985大学 VS 非重点大学

当你梦想读研,你梦想的到底是什么?你想知道读研的真实感受吗?本专题请来在读研究生讲述他们的生活,让想要考研的你,提前体验
师兄师姐们“读研的那些事”。第一期,让我们从择校开始。

华工:一个有实力的地方

      主持人:你来华工读研两年了,先谈谈你在这里的感觉吧。

       李俊丽:这两年来我觉得是过得比较充实的,首先来讲,我的生活分两个方面,学习上,华工可以说是名师荟萃、优秀学生众多。而生活方面,我参加研究生会还有各种活动,开拓视野,拓宽人脉...【详情】


考研985:慕名而来,终尝甘甜

       主持人:别人觉得,985和非985,这在读研条件上的差距是比较大的,就读于广工的学生就是这么看的,你认为呢?

        李俊丽: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差别确实是很大。一个是师资、基础设施的差距,华工有很多牛人,很多名师,越牛的导师越能申请到重量级的科研项目,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项目,如果能参加这些项目,这个经历对我们研究生来说是很珍贵的,也特别涨身价...【详情】


读研靠学校还是靠自己?

       主持人:既然说到这里,那就评价一下这所学校对研究生,对你的培养吧。

       李俊丽:个人来讲,学校对我的提升是很大的。我们学校,研究生本人是和导师商量之后才确定基础课程、研究方向、研究内容这些,平时主要在实验室,和课题组的兄弟姐妹们作为一个团队来完成科研项目...【详情】


毕业照
生活照
科研工作照
科研工作照


       华南理工大学是“985”工程资格的直属教育部全国重点大学,目前拥有五山和大学城两个校区。华工实力雄厚,2012-2014年,连续三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2014年工科排名进入前50名,化学、材料学、工程学、农业科学、物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国际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科研人才众多,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28人,千人计划获得者(含青年千人)17人,国家教学名师4人,长江学者2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0人。学校坚持高素质、“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形成看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李俊丽,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专业
今年研二

导语

    笔者对李俊丽的最大印象是认真、务实、目标明确。访谈中,她提到自己报考华南理工这所985院校的初衷,表示在华工的两年提升很大,也流露出名校读研的上进心与满足感。

 

读研是一种不同于本科的压力

       主持人:你本科、研究生都是在广工,但是研究生这三年的经历肯定和本科不一样,谈一谈之间的区别吧,谈谈读研的感觉是怎样的?

       张志浩:我觉得整个研究生阶段,我个人的感觉还是比较良好的,因为我们研究生的学业和本科生还是有很大区别,对于大家来说可能感觉研究生的学业压力更重,其实不是这样的,研究生的压力主要在于研究成果...【详情】


选择广工:机缘巧合,听从兴趣

       主持人:如果具体聊到学校,我们都知道,广工既不是985,也不是211院校,不过它在工科方面的口碑也还是很不错的。当初你作为广工的本科生,是出于什么想法,决定继续留在这里读研呢?有没有考虑过报考其他学校?

       张志浩:我大学的时候其实没考虑过读研,所以更没有考研的准备,当时我已经在深圳的一家软件公司实习了四个月,做关于视频编解码的工作,一方面很辛苦,一方面兴趣也不是很大,我不想就这么就业,那样对未来很迷茫,而刚好这一年,广工开始有保研的名额,我就想,有这个机会,为什么不争取一下...【详情】


华工广工谁更牛?平台、实践最重要

         主持人:听起来广工给你的平台,和你的学习成果,都非常不错,那么和中大、华工这些985学校比起来,你认为自己作为广工的学生,有什么优势或劣势吗?

         张志浩:相比的话,其实劣势很明显,全国985高校只有39所,省内只有它们两所,我觉得这就已经是它们最大的优势——品牌优势...【详情】


生活照
科研工作照
2014省挑战杯
导师指导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目前拥有大学城校园与东风路、龙洞等多个校区。学校坚持科研工作与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除了国家级、省级的多个重点实验室,还与地方政府和工业界联合建立多个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学校具备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正高级职称300余人,副高级职称700余人,2011年以来,学校通过“百人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78人。


张志浩,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
今年研三(硕博连读)

导语

    张志浩在我们的访问间侃侃而谈,他在研究生阶段已取得不少成绩,今年9月,他将飞往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深造两年。谈到择校问题时,张同学建议大家尽量往高处走,但也强调:平台才是最关键的因素。

往期回顾

-->

专业院校之于考研,犹如灯塔之于航船。明确目标方向,有的放矢,专注备考,实现鲤鱼跃龙门的跨越,由本科晋级研究生,开启人生新阶段!预祝所有考生为自己精准定位,精确导航至理想目的地!

掌上考研

考研频道微博

内容策划:梁丽华、辛梓敏  |  美工制作:彭港、方允飞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