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专业 VS 非热门专业

考研,是大学毕业生自主决策的行为,对某个专业趋之若鹜,或冷眼旁观,都是可以理解的,却未必正常。其实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幸福和烦恼,
这一期,我们听听“热门”和“非热门”的他们怎么说。

热门不等于好找工作,实习经历决定成败

       主持人:如果从一个大众的角度来看,热门专业,一般意味着它的社会需求量大、好就业,或者前景很好?

       刘鹭:那肯定不是。以我的师兄师姐找工作的体验,他们也碰到很多问题,好多公司只招985、211学校的学生,比如中大的,暨大的,所以我们抱着这样一份研究生学历就想轻易找到好工作,肯定是竹篮打水的事情...【详情】


热门也有困境?总体乐观

       主持人:热门专业将来有一天可能不再热门,十多年前我们感觉学外语会特别吃香,今天,学主流外语的毕业生已经特别多了,专业的热度也不比从前,我不知道金融学会不会遭遇这种情况,你学这个专业,会意识到它的困境之类的吗?

        刘鹭:困境是肯定有的,尤其是今天这么多人来考研读研,愿意多花这三年时间,找一个更好的平台,这说明这个行业本身已经是饱和的现象,但是我相信中国股市这么火,未来金融还会继续发展,我们人才也是持续被需要的...【详情】


在主流价值中前行,做对自己有想法的人

       主持人:所谓热门,和一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你觉得你是随波逐流了,还是说你自有你的立场,你是满足的?

       刘鹭:我本科毕业的时候也找过工作,也有过迷茫,那时候投的简历经常直接被pass掉了,所以就想读个研再看看,现在和师兄师姐聊起来,似乎读研之后,情形还是乐观一些的。还挺好...【详情】


研究生迎新
与毕业师姐合影
生活照
生活照


       广东财经大学是广东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所以商科和法律为教学特色的高等学府。学校目前拥有广州、佛山两个校区,师资团队强盛,在科学研究中坚持“求真、致用”的理念,在新时期的发展中坚守“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精神,践行“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立足广东,面向社会,服务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


刘鹭,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
今年研一

导语

    持续的关注,让金融学为首的热门专业不再是秘密。在一个热门专业读研,就意味着日后的成功吗?刘鹭做事高效,注重实践,是典型的金融高材生,但她也要面对一些十分现实的问题。

读历史有什么用?“小可修身,大可治国”

      主持人:我的理解中,历史学不是那种“见效快”的学科,比如医科、会计,它作为文科专业的一种,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更看重的是人文关怀和价值思索,另外我们也知道,现在的研究生,理工科占了大半壁江山,所以,总的来说,历史学科既相对小众,又不能快速收益,这种情况对你来说会是一种尴尬吗?你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的?

       吴艳平:对,读这个专业,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是别人会问:你学历史有什么用啊?其实每次碰到,我更多的不是尴尬,而是很无奈,首先大家都知道历史是一个人文学科,而当对方问我有什么用的时候,其实是实用主义的角度,想知道这个东西有什么产值,能不能像经济学、医学那样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历史学是一个人文学科,它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详情】


心态平和:不是精英,也从未边缘化

       主持人:我本来还想问你,读研,加上专业上的少数派,是不是让你有一种精英感?即使专业不热门,但你在某个领域是做了一些深入的工作,是和别人不同的。另外如果是功利心态的话,又有可能因为专业的冷门而相对感到被这个社会排斥、边缘化等等。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是不用问你的了。

        吴艳平:我从来不感觉自己学了历史就被边缘化,也不觉得自己是精英,比如平时我坐火车,在火车上一跟别人说到我是学历史的,会有很多历史爱好者出来,他们要跟你探讨各种问题,有时候他们讲得比我都好,高手在民间啊,所以我不觉得自己是精英。然后,我也不觉得自己被边缘化,现在学什么专业,出来找工作都不见得是对口的,我就算学的热门专业,也很难一下子进入这个社会的核心...【详情】


心怀热爱,耐住寂寞,非热门专业没何不妥

       主持人:学你这个专业,如果不是兴趣,应该很枯燥吧?钻研东西,恐怕也要耐得住寂寞才行。所以想替往后考研的师弟师妹问一句,学这个专业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呢?

       吴艳平:想学好,一定是既心怀热爱,又耐得住寂寞。你要认清历史学就业面狭窄,不要等到读了两年之后,“哐当”一声,“Duang”地发现有这个事情。历史学本身是很有价值的学科,人的一生毕竟太短了,学一点有深度、厚重感的东西没错,而且人一辈子要被迫做好多你不愿做的事情,有机会选一个你喜欢的专业,就是很好的事情...【详情】


生活照
生活照
藏书
学习中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已有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的学术文化重镇和人才培养高地。主校区位于中国现代大都市──广州,校区同时延伸至美丽的海滨城市珠海。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通过211、985工程建设,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并正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学校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不断追求学术创新,以国际视野开放办学,初步形成了“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特色。现在,中山大学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人心向学”的理念,突出抓好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为培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未来学术精英、行业领袖和其他社会英才而努力,为把中山大学建设成为文理医工各具特色融合发展,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吴艳平,中山大学,历史学专业
今年研一

导语

    所谓的非热门专业,读研真的受冷落吗?与吴艳平接触,很容易就被她坚定的信念、平和的心态所感染,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面对别人的不解和“无用论”,她却笑称:饿不死就行了。

往期回顾

专业院校之于考研,犹如灯塔之于航船。明确目标方向,有的放矢,专注备考,实现鲤鱼跃龙门的跨越,由本科晋级研究生,开启人生新阶段!预祝所有考生为自己精准定位,精确导航至理想目的地!

掌上考研

考研频道微博

内容策划:梁丽华、辛梓敏  |  美工制作:彭港、方允飞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