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 VS 专业型硕士

学硕or专硕?随着专硕扩招,这成了一些考生犹豫不定的问题。学硕还能在新时代里维持自己的优势吗?念专硕,是否更划算些?听听他们的看法。

学硕优势:更多时间,更多沉淀

       主持人:今天请你过来,我们是把你定位为一个学硕的角色,要重点谈谈这方面的体会。你是怎么认识学硕这样一种学习的过程?当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对比专硕的情况来谈。

       谢胜蓝:随着社会的发展,专硕的增多,我们学硕也是需要接轨时代的,所以学习上的要求比以前多了些。研究生的学习过程,是自我学习的过程,用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知识的积累跟沉淀,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能否发光发热,首先取决于他基础沉淀的情况...【详情】


学硕心得:注重自学,平和心态,争取学术效益最大化

       主持人:你觉得你一年来有什么进步呢?

        谢胜蓝:我们的一生本来就是不断学习的一生,你不学习就会落后,落后了就要挨打,所以自学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将来在社会立足,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另外,更深度的一点是思维意识的提升,懂得静下心来思考,我看待事物的眼光,真的有一个质变,心态更平和,想法较之以前更长远。...【详情】


对比专硕:他们太急太赶

       主持人:似乎专硕能做的,学硕也都能做,那专硕存在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谢胜蓝:专硕可以适应社会需要,也暂缓了本科生就业压力的问题。但是其实说实话吧,专硕同学给我的感觉就是急和赶,导致部分同学真正能做的东西并不多,不能平衡好学习和实践的关系,可能会体现不出高学历、高技能、高水平这样一个特点...【详情】


下基地调研
组织见面会
书记竞选
学生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院校,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风。目前,校内具有优异的生态环境和突出的农林学科实验条件,在发展思路上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坚持农林学科创新发展、理工学科择优发展、人文社科特色发展,师资雄厚,教学、科研成绩斐然,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2015年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项目”。


谢胜蓝,华南农业大学
高等概率统计专业,今年研一

导语

    也许出于客观原因,也许是专业的性质使然,谢胜蓝作为一名学硕,却完全没有书斋感,一方面他自感学硕比专硕更有优势,另一方面他也强调,学习一定要接轨时代,将所学转化成所用,实现学术效益最大化。

专硕也忙碌,导师不“放养””

      主持人:你在华农已经有一年时间,听说你还挺忙的,暑假也得留在学校?

       陈彦凯:对,我们项目多一点,假期就短一点,像我们开学了事情就要多起来,趁现在有时间,多了解一下我们的课题,我现在实验马上开始要做了,然后到明年1月份,毕业论文差不多得写好,研二的下半年则是找工作...【详情】


专硕含金量低?主要看个人,企业也不挑剔

       主持人:前些年大家提到专硕,有褒有贬,有些专业,学校是一年可以招不少专硕的,所以让人感觉,念专硕似乎有点“水”,含金量不高,总之在学历上,大家不太容易认同这个东西,这个问题现在还有吗?你怎么看的?

        陈彦凯:你说到的大家对专硕的认识,我想慢慢的会正常化,其实学硕和专硕的区别,主要还是看个人,你不管在学校三年还是两年,如果个人没有把握好,混了三年两年的,那无论学硕专硕结果都一样,我感觉只要自己态度端正,两年学出来可能比三年还好。所以总的来说,并不应该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应该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状况去选择。等到你出来工作,企业的老板也不会因为这个身份而选择你,或淘汰你...【详情】


培养全看导师,期望更多实习

       主持人:你们自己会不会提要求,比如说,别给我那么科研的任务,多给我点实践的机会?

       陈彦凯:我们开班会的时候说过这个事情,但能做的不多,也就是建议一下。从学校的角度,可能也想这样做,真正转变思维还得从导师那里开始,这需要一个过程吧...【详情】


小学义教
生活照
元旦晚会
足球赛

致2015级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研究生新同学:

       你们好!

       录取通知书发出了,2015级招生工作即将进入尾声,我们招生的办公室的全体老师真诚地祝贺你们从激烈的考研竞争中脱颖而出考入我校,真诚地欢迎你们! 2015级我校共招1321名全日制硕士生和196名博士研究生,招生任务繁重,我们招办代表参与招生工作的所有同事感谢你们在招生过程的各个环节给予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关注、支持和配合,使我们顺利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9月8日开学以后,学校将尽力为你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导师也将给予你们精心指导,你们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今后我们的研究生招生工作还需要各位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帮助,希望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同时使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报考我校研究生招生。

       衷心祝愿你们身心健康!学业有成!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5年7月16日


陈彦凯,华南农业大学
农业资源利用专业,今年研一

导语

    他诚诚恳恳,有一说一,毫不浮躁,笔者在他身上其实很难觉察出所谓的“专硕”色彩。和陈彦凯交流,不禁让人反省:学硕和专硕,这样的名头会不会仅仅是标签罢了?

往期回顾

专业院校之于考研,犹如灯塔之于航船。明确目标方向,有的放矢,专注备考,实现鲤鱼跃龙门的跨越,由本科晋级研究生,开启人生新阶段!预祝所有考生为自己精准定位,精确导航至理想目的地!

掌上考研

考研频道微博

内容策划:梁丽华、辛梓敏  |  美工制作:彭港、方允飞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