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邑大学胡莹

导语

2016年高考招生季临近,今年五邑大学的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全力打造的高端访谈栏目,就学校的特色专业、大类招生等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解析。

学校简介

1985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内外合力,一所全日制本科综合性大学—五邑大学在中国第一侨乡广东省江门市应运而生。江门市辖新会、台山、开平、恩平、鹤山五市(区)素称五邑而闻名海内外,学校由此得名...[详情]

精彩看点

侨乡

五邑大学属于公办本科大学,地处“中国第一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教学型地方大学。

80%

在职教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近40%,具有硕、博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近80%。

21

学校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地区和台湾省招收本科生。

奖助学金

五邑大学设有奖、助学金总计50项;学生获奖学金比例约39.8%,总金额710.8万元;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面达100%,总金额近1170万元。

嘉宾档案

五邑大学

胡莹 五邑大学招生办主任

访谈实录

  一、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五邑大学属于公办本科大学,地处“中国第一侨乡”——广东省江门市,是珠江三角洲西岸唯一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教学型地方大学。

  学校1985年建校,1990年成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设有17个教学院(部),拥有工、理、经、管、文、法、艺术等7个学科门类,45个本科专业。

  学校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地区和台湾省招收本科生,面向国内外招收研究生。现有各类在籍学生2.4万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8万余人,研究生300余人。

  二、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师资情况。

  五邑大学现有在职教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8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近40%,具有硕、博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近80%。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硬件设施情况。

  五邑大学拥有设施完善的教学楼、综合实验楼、礼堂、图书馆、学生宿舍楼和各类室内、外体育场馆(包括体育馆、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和游泳中心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学校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6亿元,拥有纸质藏书158万余册,电子图书142万余册。

  学校本科生宿舍楼共有42栋,4人一间,宿舍内设施齐全,宿舍周边设有开水房、食堂、超市和自行车存放处。

  校园共有4个学生食堂,菜色丰富,就餐环境良好。其中两个新建食堂达到广东省高校示范性食堂的标准,能同时容纳3000多人就餐。

  四、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哪些特点?

  (一)专业特色显著

  学校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的发展需求,积极调整专业布局,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新开设了半导体绿色光源、信息安全、物流管理、精算等20余个专业模块。根据广东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并将华南基地建在江门市的规划,设置了轨道交通4个专业模块,并成立了轨道交通学院,为广东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培养模式创新

  学校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突破口,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的改革与实践。首创“综合实验班”模式、发展“企业嵌入式”、“3+1”、“项目化教学”等多样化的行业(企业)人才协同培养模式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协同育人、弹性组合、个性培养、职场运行”的“邑大模式”,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的热烈反响。

  (三)实践条件提升

  学校大力推进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校与华润燃气集团合作建设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叶氏化工集团、维达纸业等公司合作建立了14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与海信集团江门基地、江门量子高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20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在中国南车、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企业的支持下,建成的五邑大学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是目前广东省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轨道交通校内实训基地。即将动工的五邑大学现代工程综合训练中心,也将建设成为“广东省一流工程技术训练中心”。

  (四)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完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改善创新创业实践条件,创新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等,充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部分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成立了“创客空间”,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

  五、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分别有哪些?

  五邑大学现有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8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名牌专业和1个省级重点专业。具体名单如下: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土木工程

  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

  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工程、

  旅游管理、法学、轨道交通车辆工程

  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土木工程

  电子商务、纺织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法学

  广东省名牌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通信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纺织工程

  广东省重点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六、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在各省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学校面向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地区和台湾省招收本科生,其中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广东、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和新彊。具体的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情况,请到五邑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b.wyu.edu.cn/查阅,填报前可参考学校或想报考的专业近三年的录取平均分。

  七、请介绍下学校今年的录取规则以及相关专业要求。

  录取规则:

  专业录取遵循一、二专业志愿按志愿优先,三至六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即先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若该专业额满,再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第一、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按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先安排高分考生的第三专业志愿,若专业额满再逐一查看考生的后续专业志愿。总分相同时,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总成绩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空额的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

  凡以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术科统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美术、 舞蹈)专业,专业录取时,在思想政治品德及体检合格、文化课与术科统考成绩均达到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划定的对应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前提下,按术科统考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若术科统考分相同,文化分高者优先录取。

  广东省舞蹈学专业属舞蹈术科校考招生专业,录取办法:在思想政治品德及体检合格、文化课与术科统考成绩均达到广东省划定的对应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前提下,按五邑大学单独组织的舞蹈术科校考合格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术科校考分相同者,文化分高者优先录取;专业术科校考未取得本校合格证者,不予录取。

  相关专业说明及要求:

  (一)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交通工程、通信工程、纺织工程、英语、汉语言文学、应用化学等专业分专业模块培养,具体见《五邑大学交通工程等专业分专业模块培养管理办法》。

  (二)建筑学、工业设计专业录取要求有绘画基础,入学后加试素描。

  (三)本校公共外语教学为英语,请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

  八、请介绍下学校的专业模块设置及招生要求。

  专业模块是指该专业按照行业发展和社会职业需求所设置的特定培养方向;

  今年,五邑大学的会计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交通工程、纺织工程、英语、应用化学和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将分专业模块对学生进行培养,详情请登录五邑大学本科招生网查阅《五邑大学2016年专业模块》;

  各专业模块按所属专业招生,学生入学后按《五邑大学交通工程等专业分专业模块培养管理办法》选择本专业内的模块进行学习;

  因学科要求,选择会计学专业的精算模块的学生必须是理科学生。

  九、学生服从专业调剂会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吗?

  当考生分数不占优势,所报的专业志愿无法录取,又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每年在录取过程中,都有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没有梯度,只填报单一专业或全部填报热门和相对热门的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对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建议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有可能到其他一些自己不熟悉的专业录取。

  十、学校有哪些专业是有身体条件的要求?

  五邑大学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 卫生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要求,对部分专业类别作出身体条件要求:

  (一)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建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应用化学、纺织工程专业对视力有要求,请色弱色盲考生慎重报考;

  (二)机械工程、工业设计、交通工程专业对视力有要求,请色盲考生慎重报考;

  (三)因用人单位对交通工程(轨道交通自动化、轨道交通电气化、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模块有要求,请色弱考生慎重报考。

  (四)因用人单位对舞蹈学专业有要求,请男生身高低于170cm,女生身高低于160cm的考生慎重报考。

  十一、新生入学后,是否有机会转专业?学校对转专业有哪些要求?

  新生入学后,符合一定条件可以申请转专业,学校将根据《五邑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暂行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具体内容可登录五邑大学教务处网页http://jwc.wyu.cn/www/jwtl.asp?id=2103查阅。

  十二、请介绍下学校的奖、助学金设置情况。

  奖助学金是五邑大学的一大亮点。学校充分发挥地处侨乡的优势,构建了具有侨乡特色的大学生资助育人工作体系,鼓励和帮助优秀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该体系由国家、社会各界、海外华侨、港澳乡亲以及学校和个人提供的奖、助、勤、贷、补等各种自助渠道构成,从建校到现在,学校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2015年,五邑大学设有奖、助学金总计50项;学生获奖学金比例约39.8%,总金额710.8万元;经济困难学生受助面达100%,总金额近1170万元。

  学校每年还会以奖学金方式资助优秀学生到境外大学学习交流。

  十三、请介绍下学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五邑大学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连续五年达到98%以上,2015年学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7.59%,连续三年位于全广东省公办本科院校前三甲之列。

  学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到南方电网、广铁集团、广东南车等企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2015年,学校本科毕业生中有90.29%到企业单位就业,3.74%选择事业单位,2.39%到机关、部队、党群及政法系统就业,另外还有部分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和专项项目就业。

  在就业地区选择上,2015年毕业生选择珠三角就业的比例达到92.09%,到外省就业比例有所下降,只占3.18%。选择就业的城市主要集中在江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和珠海。

带你走进校园看风景

手机看高考
快来扫一扫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鍖椾含涓暀鍙屽厓绉戞妧闆嗗洟鏈夐檺鍏徃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