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职学校生存之道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嘉宾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冯穗心

广州市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长期扎根职业教育第一线,对中职生培养、中职教育改革有深入研究。

主持人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辛梓敏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长期关注教育热点问题。

专业设置范围广,先进制造业为龙头

  开什么专业,这一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轻工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范围好像是比较广泛的?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冯穗心

    是的。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对我们的定位,先进制造业是我们的龙头s         专业,除此以外我们还保持了一个轻工的特色,也就是食品生物工艺和印刷工艺,另外,我们还承担着岭南文化的传承。
       目前来讲,先进制造业是以支撑智能制造工业4.0的人才需求,作为我们重要要打造的专业群,它里面包含多个方向,如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与维护,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模具……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品牌。
      2016年我们将申请开办一个更新、更符合行业需求的“产品建模与3D打印技术”专业,最近我们刚结束了这方面人才需求的论证会,目前这类人才的需求度非常紧迫,已经刻不容缓了,而基本上还没有中职学校办这个专业。详细>>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教学传承岭南文化,初步成功影响甚好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玉雕和广彩,逐步增加方向

岭南文化艺术专业,可以说是为了适应国家要振兴地方非遗文化的呼声,目前专业有两个方向:玉雕和广彩。在广州,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三雕一彩一绣”。接下来,我们还会逐步发展为多个方向。详细>>

大师进校园,学生拜师学艺很幸福

我们真正实现了“大师进校园”,请2位艺术传承人作为教师,又聘了10个客座教授,这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专业开办一年多来,老师、学生在行业作品评比里都拿过金银铜奖,还为数不少。学生可亲自受到大师的指引,这也是他们最幸福的地方。就在最近,岭南文化专业的学生进行了拜师仪式,2位大师现场授徒,这个场面让我们非常感动,大师自己也感动,应该说,这场仪式发挥了一个很好的校内校外影响,让大师们感到,学校教育,对岭南文化的传承帮助是很大的,他们也愿意在这上面倾注心血。我想这也是我们办教育的一种成功吧。详细>>

社团也抢眼:校企共建、订单培养、学长指导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校企共建型社团,企业把它的文化输进来,特别是帮助学生建立起一个创新的意识,例如我们跟北京数码大方有限公司共建的CASA创新社团,它实际是通过一个软件的应用,去开拓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充分自己做设计。详细>>

订单培养型社团,相当于企业提前来学校招工,先吸引学生报名,再筛选,然后成立社团,这些社团的学习,全由企业专家教授,他们就按照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行针对性培养。所以我们学校的订单培养不通过行政建制班,而是通过社团,这样有一个好处是,学生能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中学习,同时在社团里,他又能学到其他东西,以后他既符合企业的要求,自己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比较厚实。

学长模式,也是比较有特点的,就是说让我们的优秀毕业生回来学校,指导学弟学妹,以他们在企业当骨干的经验、感受,让学生更直接感知到如何适应企业。我觉得现在请师傅的很多,把学长请回来的还少见,这些学长才刚毕业两三年,就在企业中取得很高成绩,对学弟学妹也是很大的激励。详细>>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关于学校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是广州市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所以先进制造业专业为主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设有机电、轻化食品、信息技术、工艺美术、印刷技术、商贸与管理等六大专业系列,“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队伍85%以上,学生工学结合,双证毕业,高质就业。目前,学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申请出国留学。此外,本校教研团队多次出国访问考察,为追求中职办学的国际化标准孜孜努力。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微博

微博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