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导语

1
北京大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从恢复到不断发展壮大。据有关机构预测,2018考研人数将再度突破200万大关。

       为了促进高校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切实解决考生疑惑,7月18日,中国教育在线举办2018研究生招生咨询会……[详细]

NO.2

中国矿业大学研招办主任 张婷婷

2
清华大学

问:咨询会上学生比较关心哪些问题?
答:学生前来咨询问题时仍集中在学费问上题。

为提高研究生生源数量和质量,我校出台了多项招生优惠政策,通过设立奖助政策吸引优秀考生报考。 我校设立助学金、奖学金、"助研、助教、助管"三助岗位及研究生导师配套提高生活补贴制度,多渠道提高研究生待遇……[详细]

NO.3

南京中医药大学研招办副主任 陈柯3

武汉大学

 

问:您对跨专业报考的研究生有什么建议?

答:因为医学的专科性比较强,特别是中医学需要中医药的知识背景。所以我校中医临床专业基本上不接受跨专业报考。学生在报考的时候需要仔细阅读我们招生简章上对于专业限制的说明。

我校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药学专业、中药学专业是兼容并蓄的交叉关联学科,非常欢迎有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背景的考生报考……[详细]

NO.4

南京师范大学

4
南京大学

 

问:请您简单介绍下各专业报录比?

答:南师大热门专业(如文学院,新传院,教科院,地理科学学院,生科院,对外汉语)竞争十分激烈,报录比每年都在1:10之上,外语学院在1:15左右。非热门专业竞争相对小一些(如商学院,社发院等)。

 

问:初试过了是不是复试就是走走形式?

答:如果你初试过了,复试必须加倍努力,这几年南师大复试更加严格,所以最后一步请继续努力,一定要好好备考...... [详细]

NO.5

南京财经大学研招办副主任 沈国彬

5
南京师范大学

 

问:是否开设辅导班?有无考试大纲及其它辅导材料?

答:依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我校不开设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国家统考的科目由教育部制订考试大纲,往年专业课真题可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自行下载。

 

问:您如何看待“考热门专业”?

很多同学觉得只有通过考名校、考热门专业为自己“镀金”,这样的考研会让自己更迷茫。考生要结合个人兴趣、未来发展等方面综合考虑……[详细]

TOP

南京中医药大苏州大学

6
苏州大学

 

问:苏州大学历史学考研怎么样?

答:苏州大学招收中国史和世界史研究生。报考学校的选择主要考虑层次差异(985、211和一般学校)和地域不同(沿海与内地、大小城市、1区与2区等)。 报考学校的选择首先要有把握上线,一般先选地方然后再选学校。

  研究生录取主要还是看初、复试的分数和竞争对手情况(选择不同层次或不同地域的学校会有差异,所以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定位准确)……[详细]

NO.7

江苏大学主任科员 马理军

7
浙江大学

问:业务科目的参考书及考试大纲?

答:我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试科目及其参考书可以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布的招生简章中查询到。某些科目不指定参考书;某些参考书有多种版本,新一些的版本是可以的,因为参考书也只是仅供参考,并不是非此不可的。
初试科目中的专业课考试大纲可从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学校每年的招生政策都会以招生章程的形式向社会发布,考生要高度重视,对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尤其要读懂、弄通……[详细]

 

山东大学

问:您怎么看待考研热?

答:考研热,但头脑不能热。选择合适的导师有时比选专业更重要。考生要在理性思考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一种方式,坚定前行。

 

问:南通大学考研哪个专业比较好?

答:南通大学在全江苏省都是很有名的是医学院。医学院的分数也比较高的。一般建议不要跨专业考,专业课考试最好能拿到历年考试的题目会比较好……[详细]

湖南大学

 

问:如何选报导师?

答:我校硕士生导师选报,实行学生、导师互选,一般于复试期间完成导师选报工作,学院另有安排的以学院通知为准。

       考生选报导师时,可浏览我校研究生院网页“导师风采”版块,全面获知相关专业导师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详细]

 

NO.10

总结

10
厦门大学

  

       各高校研招办老师针对考生提出的2018研招政策、志愿填报、院校录取规则、各学院历年录取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促进了研招单位与考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考生充分的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与专业优势特色,对于帮助考生科学备考、理性选择起到了有益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