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这是南航人熟悉的校歌歌词,“长空”既是南航人矢志在航空、航天、民航等科技领域大胆尝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精髓,也是南航研制的国内最早的无人、着力培养,助其快速成长,同时带动和激励学校人才队伍的未来——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和成长,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2017年6月2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高峰论坛在明故宫校区召开。此次论坛是学校延揽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助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活动。论坛共邀请到来自哈佛、剑桥、牛津、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的近130名青年学者和致公党江苏省委引凤工程的70名海外博士。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长空学者”论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长空学者”论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论坛”现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论坛”校党委书记郑永安致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论坛”现场 参会青年科学家合影留念

南航招聘
嘉宾观点
  • 方磊

    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航工业集团特聘首席技术专家方磊:南航的平台吸引了我,我的事业在南航

    陈谋

    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A类)、“333”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陈谋:南航给了我一个“谋”事立业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曾在美国LosAlamos国家实验室工作的杨浩:无后顾之忧的温暖环境,让我全身心工作

    杨浩

    乌克兰科学院金属物理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乌克兰基辅理工大学教授亚历山大·莫利亚尔:南航现代化的材料实验室吸引我

    亚历山大·莫利亚尔
  • 朱琨

    江苏特聘教授朱琨:高效、开放和进取的南航吸引我加入

    吴启晖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启晖:"三航"特色赋予我的科研新特色

    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潘时龙:南航给了我最大的支撑

    潘时龙

    南航首批"长空英才"吴大伟:在最佳时期加入南航,一流的平台和团队吸引我

    吴大伟
  • 吴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吴杰:对南航的感情和南航的感染,让我选择了南航

    刘向雷

    南航首批“长空学者”刘向雷:南航有着一颗重视、关怀和培养青年人才的诚心

    南航首批“长空学者”黄圣君:学校善于听取年轻人的声音和建议

    黄圣君

    江苏省"双创"人才居鹤华:从北工大到南航 重新规划发展

    居鹤华
嘉宾访谈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郑永安

  在南航"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依航空而强"的65年办学历程中,学校党委极其重视师资队伍特别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形势,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根据学校的定位,统筹谋划,稳步实施。实施"长空学者"计划,通过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达到以优势的学科群吸引人,以广阔的事业空间激励人,以舒适的生活环境留住人,以一流的业绩成果鼓舞人,是实现传统的师资管理模式向师资整体资源开发、利用、保障成功转变的标志。

郑永安

高级人才办主任
孙建红

  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必须认真研究国家、部、省等高级人才工程选拔和培养目标,确立自身的高层次人才选拔与培养计划,"长空学者"计划正是一件兼具国家标准和南航特色的"化合物"。"长空学者"计划分为"长空英才"和"长空之星"两个层次,"长空英才"以入选国家级高端人才计划为培养目标,每年将聘任10名左右已在相关学术领域崭露头角,且具有较大学术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人才。"长空之星"以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为培养目标,每年将聘任20名左右具有较大学术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

孙建红

南航材料学院教授/长空学者
顾冬冬

  在南航的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搞科研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一个庞大的团队,不但要增强个人科研能力,而且要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能够成为“长空学者”,我感到很荣幸,但更是南航人的一种希望和使命。 长空学者计划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重视、关爱与培养。从薪酬待遇、研究生名额到办公实验条件都全方位支持我们,为青年学者潜心治学与研究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志在长空”,脚踏实地,奋发努力。

顾冬冬

挪威Simula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岳涛

  有好几所学校邀请我加盟,其中不乏排名高于南航的学校,我个人会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我更看重的是学校的科研成果、科研团队的建设。首先要把研究方向选好,最好能和学校的特色联合起来。同时,争取形成自己的研究团队,有了团队,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和影响力。此外,最关键的便是要勤奋、扎实的工作,不要被外界的影响所干扰。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的学校,只要好好工作,就一定能作出非常好的成绩。

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