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访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超

导语

2016年高考招生季临近,今年西北大学的高考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中国教育在线全力打造的高端访谈栏目“高考最强音”节目,就特色专业、大类招生等家长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解析。

学校简介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西北大学形成了“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汇聚了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培养了大批才任天下的杰出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详情]

精彩看点

硬实力

三个校区分布于西安市的不同地区,新校区新一轮建设提升各方面硬件设施。

创业

注重综合性、创新思维的培养,每年将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

素质

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实行主辅修制度,兼顾基础理论研究及实践型研究。

深造

据统计,学校去年毕业生去到国内高校深造、出国留学深造的学生比例将近30%。

嘉宾档案

西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超老师

周超,男,分管教务科、招生办公室,负责西北大学普通高等教育招生工作。

访谈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周处长就西北大学的历史扬戈和基本概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嘉宾:西北大学是坐落于咱们十三朝古都西安的一所高校。说起来跟北京还是很有渊源的,我们的创建历史,在1902年时叫陕西大学堂,是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到西安后认为举国人才凋敝,没有可用之才,所以光绪皇帝同意在各地设立大学堂来培养人才。
  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23年的时候,改为国立西北大学。1937年抗战发生以后北平的许多高校纷纷内迁,这其中的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天津的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这样一些院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内迁到陕西,组建了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在1938年的时候迁到陕西南部城固县这个地方,改名叫国立西北联合大学。
  我们学校跟这些学校历史上是同源的。抗战胜利以后,这些学校有的回迁到北京,像现在的北京师范大学,还有天津的天津大学,都回迁到原地,其中有一所学校却被留在了当地,就是北平大学。为什么这时候学校会留在原地呢?是当时蒋介石亲自下令,因为这所学校里面的师生比较进步,心中向往的共产党,是延安,所以蒋介石十分愤怒,就要求这所学校就地解散,永不许复校。
  解放以后,这所学校留到陕西,就改叫西北大学。在建国初期是教育部直属的14所大学之一。在1958年的院系调整过程中西北大学被调整到陕西省管理。1978年,西北大学是国家首批的重点大学。1996年,顺利的进入到国家“211工程”建设的这样一个行列。2001年,趁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的院校。在2009年,西北大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陕西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建这所大学。西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院校,学科门类众多涉及到十大门类,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和艺术学科。

  主持人:西北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又怎样的呢,是什么样独有的特点支撑着这所百年历史高校?

  嘉宾:西北大学是一所经历坎坷、命运多舛的高校,其中几度停办,几度搬迁。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我们自己的风格,我们的校训是“公诚勤朴”,这个校训是指导学校进行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一个根本理念,包括抗战以后,建国以后,学校的条件设施非常简陋,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是支撑学校发展到今天一个强大的精神动力。
  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国家决定在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院校的时候,西北大学当时作为省属高校,第一批进入到这个行列,对学校来说,确实是一个发展的重大转机。综合来说,西北大学以它的校训“公诚勤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西大学子。我们的人才培养特点是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我们要求学生在学校期间要注重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这一点比较集中的体现在我校杰出校友现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身上,王岐山同志,当时在西北大学学习的是历史专业,大家都知道他曾经作为主管经济的副总理,赴美国访问期间在美国的一次晚宴上就讲到对他影响最深的一门课是西北大学张伯声老校长这样一个地质学家的一个叫波浪状镶嵌构造理论,他用这个理论来形容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确实非常的贴切。这说明了他在校期间学习面非常广,不光涉及他本专业历史,还涉及到经济、地理、地质等等这些学科。这也充分说明了西北大学人才培养的特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主持人:西北大学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作家的摇篮”,所以我想问一下周处长西北大学有什么样的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呢?

  嘉宾:我们的优势专业确实体现在您刚才说的这个三个摇篮和基地当中。西北大学的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有这么几个,有一组数据,在2012年底,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当中,西北大学有6个学科进入到全国前十名,其中考古学是全国第三,地质学和科学技术史是全国第四,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是全国第八,世界史是全国第九,理论经济学是全国第十。从这个学科评估当中,就能看到一个学校的学科优势。像集中在考古、文化遗产、历史、地质,地质里面又分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地质学,然后再有经济学,这就是西北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在本科招生专业上,我们有13个国家特色专业,上面说到这些学科也都涵盖到了,地质、考古、历史、经济、资源勘查工程、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光信息科学技术等等。这个数字,在陕西省可以排在全省第二位,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这说明西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学科门类众多的一个学校,学科各个方面都比较均衡,这也适用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

  主持人:那是否有新增的专业呢?

  嘉宾:这两年新增专业不是特别多。因为我们是一所老学校,在老的专业基础上,我们也发展出一些新的专业,比如说金融数学、金融工程,还有两个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能源化学工程和物联网工程。

  主持人:西北大学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实力上是什么样的情况?也请您给我们解读一下。

  嘉宾:在学科建设和科研上,因为大家知道一所高校它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其次是科学研究,再者是服务社会,还有一点是传承文化。在这四个当中,人才培养是第一位,围绕人才培养,一所高校主要的任务反映在科学研究上,是有它的着力点的。像我们学校的科研实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数据来支撑:
  第一,是在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我们有6个学科进入到全国前十名。直到今年全国正在进行的第四轮学科评估,我们也是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也是期望有更多更好的学科能进入到全国的前列。全国现在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即一流学科、一流大学,我们学校也是力争能进入到这个行列。
  第二,是师资力量。我们的师资力量中有中科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或者是讲座教授10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3人。作为一所西部高校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难度很大。因为现在,国家社会资源还有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东南沿海地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实属不易。我们有很多优良的科研平台,比如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国际合作研究基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学院等一些机构。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建设战略的起点,我们也在这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关注,现在跟中亚五国合作的非常密切,在能源化工、历史、文化遗产管理、考古等方面都为它们培养和输送人才,在“十二五”末期的时候,跟它们签订了一些协议,就是为中亚五国培养一千名各方面的人才。目前第一批毕业生已经顺利毕业,有将近100人,其他的正在学校学习。现在来我校国际交流的学生大概有将近千人,所以这也从一个侧面能反映出西北大学的学科和科研的实力。
  第三,一个最核心的指标就是在国际公认的三大顶尖科学研究的刊物上西北大学发表的文章数目,位列全国高校的第8位。这个是非常难得,因为第一是清华,前面的高校全部都是咱们国家“985工程”名校,清华、复旦、浙大、南大这样的学校,我们西北大学能够位列全国第8位,也说明了我们的学科研究的实力。
  第四,是科研实力反映的一个集中点,就是学校的各项国家获奖。我们学校的舒德干教授曾经摘取过全国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奖一等奖。这个一等奖不是每一届评奖都会有一等奖,有很多年一等奖是空缺的。舒德干教授他的研究成果,就是对人类起源的早期生命起源这一块,他有非常深入的研究。目前是这一领域国际上的顶尖的专家,他的研究成果最终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这样一个国家自然科学研究最高奖,也是对学校科研实力的一个说明。

  主持人:那西北大学更注重培养的是学术型的学生还是实践型的学生呢?西北大学培养学生的特色是怎样的?

  嘉宾:西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院校。它的学科门类涵盖很多,当然一所学校不可能全部是做基础研究的,也要做一些应用研究、实践研究,我们学校在这方面,任务很明确。有的学科主要是做基础研究,深入的基础研究,因为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必须要有一批能够就像温总理讲的既要有仰望星空的人,也要有脚踏实地的人。那么对基础研究的这种投入和重视是一所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北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我们有侧重。在实践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比如学院里面既有像地质学系、物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还有历史学院这些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也有跟当前社会紧密相结合的,像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化工学院这些实践型研究。
  再一个学生培养的特点是综合性,这不只是反映在学校学科的一种综合性,还反映在是否能给学生提供培养综合素质的平台。学校在这方面比较重视,比如学生在进校以后,不仅可以学到主修专业,因为我们是实行主辅修制度,除此之外,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学生还可以辅修第二专业,第二专业合格以后,还可以申请拿到第二专业的学位。我们学校有14个辅修专业提供这样的机会,每一年辅修的学生数量都在1500人左右,几乎占到了每一级在校学生的一半。这其中,有大约900人能完成辅修专业的学习,因为辅修毕竟是要付出精力,付出时间的,不是说你报名就可以拿到,它要付出你的努力。这900多人当中,最终大概有500人能拿到第二学位。这也符合人才的培养规律,不是说所有人经过努力,都可以达到这个水平,还是有一些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的。

  主持人:西北大学在师资力量上是什么样的情况?咱们学校的软实力,还有西北大学的设施配备上,又是怎样的?

  嘉宾:目前学校教师队伍人数大概在2500人,其中的专任教师大约在1500余人,其中,有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3人,“长江学者”特聘或者讲座教授10人,国家“杰出青年”7人,还有教育部的创新团队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2人。这些都是西北大学师资实力雄厚的体现。其中比较有名的比如中科院资深院士著名地质学教张国伟院士,中科院院士著名的古生物学家舒德干教授,历史学家张岂之教授、彭树智教授,植物学家胡政海教授,还有经济学家何炼成教授。何炼成教授培养弟子,目前在我国经济学界也是比较有名的,比如张维迎、魏杰,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原副主任刘仕锦,这些都是经济学科佼佼者。这些名师在学校期间也都是跟学校紧密接触,为学生上课或者提前为学生上课的。大家进校以后,都可以接触到这些老师,和蔼可亲,学识渊博,确实有名师的风采展现。

  主持人:那么在设施配备上,西北大学的硬实力是体现在哪?

  嘉宾:我们西北大学目前有三个校区,分布于西安市的不同地区,其中太白校区,是目前为止在西安市的高等院校里面,校园使用时间最久的,它跟西安的古城墙只有一河之隔。太白校区作为高等学校的办学地址,已经连续使用有70多年。在西安这所古都来说确实是难能可贵的。它作为我们的主校区,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英才学子。现在学校的各种硬件条件设施比较完善。像学生的宿舍、食堂、体育场、运动场还有各种健身的设施,教室条件也是比较好的。而且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新校区新一轮的建设,建设的主要目的是要提升学校的各方面的硬件设施。

  主持人:好的,刚才和您一直聊到了现在学生创新创业的事,所以想请问周处长西北大学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西北大学的人才培养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注重学生的综合性,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尤其是当前咱们国家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学校对这一项政策,也是理解得非常的透彻,学校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我们出台了几个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配套的文件。在文件当中,我们规定了由校长亲自挂帅,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和为学生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也为学生提供一个制度保障,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学校设立了创新创业的基金,每年将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运行。鼓励学生来申请创新创业项目,为了创新创业项目顺利开展,学校也完善了学期管理制度,并且提出了创新学分制度等一些措施来保障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
  比如说我们参加学校的这个创新创业项目,包括国家级的创新创业的项目,每个学生都可以给他记创新学分,这些创新学分可以换算成他的学业学分,这样为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免去了后顾之忧,因为他不能既一边忙着学业,一边还要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这样一种训练,这样确实是时间精力上来不及。再有就是对一些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学校每一年拿出10个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指标,来确保这些学生能够免试推荐上研究生,他可以选择在西北大学就读,也可以到国内其他高校就读。
  第三个是学校营造一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搭建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主要是对一些社会比较关注的,尤其是企业比较关注的一些项目,一些研究的方向,我们给学生搭建一个平台,让学生了解到这些信息,然后让他愿意在这些信息上投入精力去研究,然后跟企业联系,共同来进行创业。把学生的这种良好的创新的idea,把它变成现实,再一个就是为了保障老师对创新创业的这种精力投入,学校也是有制度规定,凡是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教师,除了认定他的教学工作量以外,同时还对一些获奖的项目等同于教师的科研和教学奖励项目,这样的话,极大的调动了老师参与积极性,目前学校里面,学生和老师参与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这种积极性是高涨。我们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西北大学可以申报的项目是大学190余项,目前学校已经报上来的项目300多项了,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申报。大家这种创新的劲头,创业的劲头非常的足,所以学校里面现在营造的这种氛围是非常好。
  再有就是作为学校的教学主管部门,教务处也有很多制度保障,比如说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创新创业的课程。修订人才培养的方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凡是和创新创业相关的这些环节,学校全部是大力支持,给学生从制度上,提供这样一种便利,让学生愿意参与这个过程当中。然后学生的目标,也是注重他的创新思维培养,不怕学生失败,不怕学生犯错,只要他愿意大胆的实践,我们都是大力支持。

  主持人:关于西北大学有一位掌上高考APP的用户想问周处长,就是西北大学与哪些国内外的知名高校和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学校又为学生搭建了哪些有特色的成长平台呢?

  嘉宾: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现在广大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学校能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国际交流平台。我们学校在这方面是非常的重视,注重给学生提供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平台。主要有以下几种:
  首先,我们现在是跟世界上主要国家,像美、英、德、法、俄、日、韩,包括咱们的中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所高校都建立了广泛的人才培养的协议。像其中既有这种双学位机制的,也有这种读完学位以后,在继续读研究生这样一种合作的形式,也有短期的访学,也有一些暑期的实践,以上可以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像其中我们跟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就有在地质、环境、生物等方面进行一些2+2的这样一些合作项目,就是学生毕业的时候,可以拿到两个需要的学位,如果说条件再好一些的学生,他可以继续深造滑铁卢大学的研究生;跟美国的新墨西哥大学、怀俄明大学、中央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等等这些学校也有一些合作和交流的项目,每一年都有派出去的学生。目前参与国际交流的学生,大约能占到西北大学将近10%的这样一个比例。还有一些比如说跟韩国的建国大学、首尔大学,跟法国的波尔多第一大学、凡尔赛大学,跟德国的富特旺根应用科学大学等等,也都有交流的项目,每一年也都有学生申请;今年2016年,我们已经派出学生达到300余位。包括咱们国家的台湾地区,学生也非常感兴趣。我们现在每一年派到台湾地区进行短期学习,就是6个月,或者一年的这个学生的人数,也达到一百多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这种交流的地区来进行国际合作。以上方式就是我们给学生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
  第二,是我们给学生提供“请进来”的机会。我们现在在国际交流方面,已经成立了两个学院。一个是面对中亚五国的,叫中亚学院,因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路上起点尝试,西北大学也是在这方面非常注重。我们跟中亚五国签订了一个人才培养的协议,就是要在5年之内为他们培养一千余名能源化工、考古、历史、经济、环境等各个学科方面的人才。目前第一批将近一百名的毕业生,已经学成回国了。另一个,是我们国际交流文化学院。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也都可以选择在西北大学进行短期培训,或者是攻读学位等等。目前西北大学各种在校的留学生人数达到将近1千人。这样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也给我们校内的这个本国学生提供了一个跟国外学生交流的非常好的平台。
  第三,我们跟国内的一些大型企业之间的合作,大家知道目前西安地区三星电子将它的全球的研发生产基地,建在了西安。国内的像华为,中兴这些,都在西安建有规模非常大的研发基地。这些企业跟西部大学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机制。我们每一年都有很多学生选派到这些企业进行实习和实践。除此之外,西北大学还跟国内一些众多的科研院所也有广泛的联系,我们的学生也受到了这些科研院所的充分认可和欢迎。学生实习实践的这个平台也都非常广,包括一些创业的这种小型的企业,也都有深入的合作,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在这些企业里面学习成长。所以我校的交流合作平台是多层次的,多元化的。

  主持人:关于2016年西北大学的招生政策又是怎样的?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或者说突出的变化?

  嘉宾:2016年,我们计划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3400名本科生,涉及到70多个专业。因为我们学校本科一共有85个专业,其中有46个是文史类的专业,有39个是理工类的专业。这些专业都面向全国招生。进入西北大学的这个渠道有自主招生,有国家专项,也有正常的这个普通高考。在每个省的具体招生政策,还得要看每个省招生主管部门的官方发布平台。其中比较特殊的,像我们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在国家认定的贫困连片地区的招生的力度。今年我们主要是有三类计划。个是国家下达的,面向贫困连片地区和老少边穷地方的招生大约有90个计划。那么这些报考的条件非常的宽松,原则上只要这个报考的学生,在这个农村地区,有农村户口,有连续三年以上的户籍,并且实际就读都可以报考,录取分数线只要在当地一本线以上都可以报考。二是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高校专项计划,这个大概有70个名额,也是同样的条件,我们的专业是非常的多,大概有30多个专业都是面向这些地方招生的,而且都是学校里面非常好的专业。学生们可以在当地的报考指南上都可以看到。三是我们的艺术类招生专业。目前我们艺术类招生专业主要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设计学类等等。这些专业呢,也是面向全国招生,但是它是属于提前批的招生,今年的考生已经都报考了,那么明年想要报考的考生,也要提前关注,因为它要参加我们学校自己组织的专业课考试,所以这点请广大考生注意。

  主持人:作为本科毕业生,毕业之后一般有三种去向,一个是深造,一个是就业,一个是创业。那么我想问一下周处长,就是咱们西北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的情况,或者说深造的情况还有创业的情况是怎样的?都是怎样的一个比例?关于他们本科毕业生的一些去向也请周处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宾:因为我们学校是一所学科门类比较多的综合性大学,学生的去向确实是五花八门的,据我们的就业部门统计,我们2015届的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这么几个方向,就您刚刚说到的升学,据我们去年统计各方面到国内高校深造和到国外高校读研究生出国留学学生比例大约将近30%。
  还有就是您刚刚提到的这个创业的学生,因为创业是国家这两年重点,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一项措施。我们学校也是鼓励学生创业。从去年到今年,这个创业的学生的比例也是在不断的上升。因为它毕竟是刚刚提倡的一项政策。所以目前创业的学生比例大约是在2%左右。据我们的就业部门统计数据。
  还有一部分学生呢,他要面临就业,就业的主要的趋向,一个是考公务员,就是各级各类的公务员,国家的公务员,陕西省的公务员,各省的公务员等等,这个比例大概占到毕业生的6%左右。我们统计以后发现,另一个就是到相应的科研院所,因为大家知道除了高校以外,咱们国家还有许多科研院所,它也需要找大量的这种毕业生,来从事一些基础研究等等,这个比例呢,大概能占到3%左右。还有一个就是到各国有大中型企业去的,大约能占到50%。我们西北大学的每一年的实际就业率大概在90%左右。那么还有一部分学生呢?比如说他还考虑还要继续深造,来年再考取研究生等等;还有是在考虑将来自己自主择业等等的这样一些学生,他可能在未来的这个发展过程中,他会有自己的想法。

  主持人:那最后,还请周处长针对2016年想报考西北大学的学生和考生家长说上几句话。

  嘉宾:今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希望大家都能放松身心,同时关注目标高校的最新招生资讯,熟悉志愿填报政策,能够顺利进入到自己梦想中的高校。当然我在这里也更希望能与镜头前的您,相约在美丽的西安,相约在美丽的西北大学。咱们金秋九月,西安见!

带你走进校园看风景

手机看高考
快来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