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4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启动了2013年在京联合招生的咨询活动。今年五校招生均有新变化。北京交大今年新增城乡规划、理科实验班两个专业,并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专业为纳米材料与技术。北京化工计划在京招生148人,并继续增加优势和特色专业在京的投放比例。北京林业大学今年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实施生物技术、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计划在京招生10人。北京科大在京继续预留部分招生计划招收理工类高分第二志愿考生,人数为10人左右,专业均为学校热门专业。北京邮电今年没有新增专业,在京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略有减少。

2013年高考日历 历年高考分数线 高考报名人数及录取率

图片报道

北京交大招生就业处处长 王化深 北邮招生就业处处长 王建坤 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 赵静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主任 穆琳 北京科大招生就业处处长 韩经

北京五校联合发布2013年高考招生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原铁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是全国具有研究生院的59所高校之一。1997年、2006年被评为全国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
   作为交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渊源看追溯到1896年,她的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北京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1923年交通大学始称北京交通大学。1950年学校定名北方交通大学,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任校长。2003年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

1、招生规模保持稳定,加大西部地区投放比例
   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规模与往年持平,计划总数4000人,其中本科3500人,高职500人。按照“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原则,2013年学校优化招生专业结构和区域结构,招生计划分配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及生源大省倾斜,其中西部地区计划增加了1.9个百分点。
2、各专业在京均有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体现“宽口径”
   2013年北京交通大学共有理工、文史及艺术类专业33个,涉及工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文学、法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3、新增两个专业,部分专业名称有调整
   新增城乡规划、理科试验班(基础学科试点班)专业。城乡规划专业学制为五年。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理念的理科试验班(基础学科试点班)专业将围绕学生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实施“1+3”培养模式。
4、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专业为纳米材料与技术。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属于教育部批准纳入计划内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参加各省区第一批次录取。
5、继续在京招收理工类二志愿高分考生
   当一志愿生源充足时,完成公布计划后,使用预留计划继续招收理工类二志愿高分考生15人。招生专业为理科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类(基础学科试点班)和通信工程。
1、确定调档比例为102%以内。
2、录取和分专业均承认符合规定的各类加分,增加分值不得超过20分。
3、以投档成绩(即高考实考分+各类政策加分)为录取和分专业的主要依据,分数相同时参考高考实考分数、相关科目高考成绩、高中会考成绩来确定录取专业。
4、实行专业分数极差,第一、二专业级差为3分或2分,第二、三专业级差为2分或1分,第三、四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或0分,以后专业志愿级差分为0分。
5、除国防生外,各专业不设男女比例,往届生、应届生一视同仁。
6、当一志愿生源不足时,继续录取二志愿考生,此时不再额外增加计划,录取专业为一志愿未完成计划的专业。
7、部分专业有特殊要求,例如保密管理和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业,入学后进行政审,政审合格可留在本专业学习,政审不合格者,按保密管理专业录取的学生对应转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低年级时参加经济管理试验班的大类培养;按信息安全(保密技术)专业录取的学生对应转至信息安全专业,低年级时参加计算机类专业的大类培养。其他专业详细要求参见学校招生章程。
  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坚持以“通识教育、按类教学、倡导探索”的教育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强调知识、能力与素质全面发展,着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2012年,北京交通大学通过各种形式出国(境)交流学习的在校学生人数超过650人次,其中本科生约480人次。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8%左右。各个专业均有在本校或外校深造的机会,2012年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超过50%,出国深造人数达到12.19%。国内深造中,93%的学生升入“985”、“211”高校。就业主体除传统的轨道交通领域外,建筑、航天、电力、金融等行业也成为了毕业生就业较为集中的流向。

大学信息查询

按属性查询

全部高校 | 教育部直属高校
“211”高校 | “985”高校
民办院校 | 独立学院 | 高职高专
军事院校 | 中外合作办学高校

按地区查询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海南 | 重庆 | 四川 | 贵州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青海 | 辽宁 | 吉林 | 宁夏
内蒙古 | 黑龙江 | 新疆 |港澳台

按类型查询

综合类 | 理工类 | 师范类
财经类 | 政法类 | 外语类
医科类 | 农林类 | 民族类
艺术类 | 体育类

大学专业查询

专业解读

高职专业介绍

公安类 | 制造类 | 土建类
旅游类 | 水利类 | 法律类
财经类 | 医药卫生类| 更多>>

本科专业介绍

农学类 | 医学类 | 历史学
哲学类 | 工学类 | 教育学
文学类 | 法学类 | 理学类
管理学 | 经济学 | 更多>>

高招信息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于1955年建校,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院校,国家首批硕士与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全国56所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11年我校成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目前,学校已经办成国内唯一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开发能力的大学,办学特色突出。学校的育人质量在国内具有很高声誉。
   北京邮电大学在信息科技领域的突出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科完整而且水平高,所有信息通信学科都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位列全国第一。二是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大学科技园等教学科研平台,取得一大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成果。三是拥有一支以9位院士领头,一批长江学者、千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跨世纪人才等中青年学者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没有新增专业,在京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略有减少。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国内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始终保持着突出的学科实力和明显的专业优势,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特色专业录取生源质量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均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这三个专业属于北京邮电大学本科计划内招生,本科一批录取,学制四年,学费5.6万元/年。
   今年新设立了“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实验班由我校“叶培大学院”主办,理学院和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承办,依托我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并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指导、授课,实施小班制、导师制、个性化培养,让学生提前进入国家高水平研究项目,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实验班旨在进一步加强通信学科相关的数理基础,培养数理基础扎实、具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和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够在通信领域从事原始创新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本实验班通过我校“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自主选拔录取及少量北京二志愿高分考生来完成招生计划。
   北京邮电大学今年在京预留15个计划招收第二志愿高分考生,招生专业名称为“应用物理学”,被录取的二志愿考生均进入“通信基础科学实验班”学习。
   考生填报志愿可根据北京市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报考资料或我校的报考指南,按北京邮电大学公布的在京招生专业填报。建议考生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专业选择可根据考生的特长与爱好,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考虑北京邮电大学设定的专业间分数级差,拉开一定的梯度选报几个专业,最好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中填报服从,这样会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
   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只录取至少填报这三个专业志愿之一的考生,未填报这三个专业志愿之一的考生,即使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调剂到这三个专业。建议考生根据家庭经济状况考虑是否选择报考北京邮电大学的这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各专业构建了公共课程、平台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创新实践等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开设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艺术类课程等多种选修课,鼓励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北京邮电大学本科专业学制均为四年,学生修满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总学分即可毕业。
  多年来,北京邮电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2012年北京邮电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27%,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位列全国高校前列。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在各行业就业优势非常明显,就业去向主要为:中国移动等各大电信运营商,国内信息领域的著名公司、企业、科研机构,国际著名的计算机、电子及通讯公司,以及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相关企业等。此外,每年有40%左右的毕业生保送或考上研究生,继续深造。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现已成为一所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经、管、文、法等学科富有特色的多科性大学。近年来,学校承担重大项目、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北京化工大学的科研总体竞争力和化学、材料、工程学等学科的科研竞争力先后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排名前1%,化学学科国际专利数量排名全球前50强,人均科研经费列全国高校10位左右,人均科研效率在“211工程”大学中排名第一,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公认的发展速度较快的高校之一。
   北京化工大学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与特色,形成了“普遍成才,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并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确立并提出了多目标(multi-objective)、多模块(multi-module)与多途径(multi-path)的“3M”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如按大类招生、优秀生培养、国际班、理科实验班、工程实验班、法学实验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硕及本硕博连读、本科生导师制、开放式办学、主辅修制、双学位制、校际间学分互认、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研讨课、双语教学、学科竞赛等。

   1、2013年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3790人,北京市招生计划148人,其中理工类计划140人,含提前批次社会体育专业计划6人。提前批次文理兼收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计划8人。
   2、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现设本科专业整理和201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进行专业整理工作,调整变化的专业有:生物功能材料对应调整为功能材料,社会体育专业对应调整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业设计对应调整为产品设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对应调整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3、今年北京化工大学继续增加了优势和特色专业计划在京的投放比例,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数占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的86%(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占总计划比例69%)。同时学校预留部分招生计划,用于在生源质量好的情况下增投计划。
   4、学校预留5%左右的在京招生计划,用于招收二志愿的理工类高分考生,高考成绩要求高出北京化工大学在京一志愿提档线40分以上,且考生保证服从专业调剂。学校近三年来二志愿考生的录取最低分数一般高出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109分至121分。
   5、2013年北京化工大学在京有3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包括生物工程类(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财务与金融方向))。
   1、严格控制在京投档比例,一般在105%以内。除考生身体不合格、不服从专业调剂外,北京化工大学承诺提档后不退档。
   2、对按教育部政策享受加分的考生,可按加分提档,以高考实考成绩录入相关专业。根据高考成绩和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分数级差的确定以调档线上所有进档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最大为原则,一般情况下第一、二专业志愿级差最高不超过3分,以后逐级分差不超过上一级。同等条件下参考考生相关科目成绩。北京化工大学对省级优秀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及有体育特长等按教育部规定享受加分的考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3、产品设计(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办法是将高考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直接相加合成综合成绩,参考英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文理科一起排队)择优录取。三科总分不得低于200分,其中任意两科成绩各不能低于60分。
   4、凡获得北京化工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需在北京市考试院规定批次志愿填报北京化工大学,方能享受学校提供的相关优惠政策。对于获得北京化工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前两个专业志愿需报考认定专业类别所包含的专业,才能享受最高的专业录取优惠政策。
  北京化工大学面向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在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实现就业的学生比例稳步提升,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2010年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首批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近5年北京化工大学共有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1126人,其中当年7月份一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就业学生中出国深造为172人,占15.28%;考研学生272人,占24.16%。就业学生中去国家及地方机关的90人,占派遣人数的13.18%;去国有大中型企业217人,占31.77%;去外资企业169人,占24.74%。就业学生中,在北京城区工作的占94%,其中朝阳区和海淀区人数最多,分别占25%和21%。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重点建设的大学、1960年国家确定的63所重点大学之一,全国设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试点建设项目高校。
   北京林业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覆盖了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哲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个学科门类的32个一级学科。是一所以林学、生物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有57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124个硕士点,45个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学位专业和11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有1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和往年相比,2013年北京林业大学的招生专业有两大变化:
   1、传统优势专业增加国际合作项目:从2013年开始,北林大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以下简称UBC大学)联合实施生物技术、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学制五年,前三年在国内,后两年到加拿大温哥华UBC大学继续深造,主要是为了培养一批学科实力强,有国际视野及研究能力的国际化人才。该项目今年在京共投放10个招生计划。
   2、特色优势专业名变实不变:按照教育部本科目录调整要求,北林大“城市规划”、“森林资源类”等7个专业相应的更名为“城乡规划”“林学类”等,更名后的专业培养目标及教学内容没有变化,和往年一样,请对该专业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继续关注。
   在京招生情况:
   2013年北京化工大学在京招生计划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公布的统招计划,共240人;第二部分为预留的统招计划12人,其中理科10人,文科2人,在第一志愿录满的情况下,用于招收二志愿高分考生;第三部分为预留的特殊类型招生计划,暂列70人,用于招收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等特殊类型。除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外,均在本科一批录取。
   1、提档比例。北林大在北京按照理科在103%以内,文科在105%以内调档,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调档后不退档。
   2、分数级差。录取专业时,按照专业极差的方式录取,专业级差为3,1,0。
   3、加分政策。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在提档和录取进专业时均按加分后的分数计分。
   4、二志愿。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接受北京生源第二志愿高分考生,招生计划控制在北京化工大学在京招生计划的5%以内,分数级差为50分以上,考生需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近年就业状况呈良好态势,就业质量好,社会认可度高。去年,近90%的毕业生毕业后到园林、生态、环保、水电、财政金融、银行、证券、信息、IT、机械、建筑、房地产、规划设计、公检法、旅游、艺术等行业就业,就业领域涉及国家各行各业,其中近40%的毕业生留京工作,98%以上在省会和经济发达的城市工作;36%考研和出国,10%去国家机关、科研院所、事业单位,54%到各类企业。学校大部分专业的就业率都在93%以上,一些特色专业的就业率高达98%以上,如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土木工程、生物科学、园艺(观赏园艺方向)、城市规划等。风景园林、园林、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等优势专业的供需比达到1:10,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与好评。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位于高校林立的学院路中心地带,成立于1952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1997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学校成为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试点高校。
   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在京招生计划尚未确定,招生专业有些变化。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班)改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班),继续作为一个独立专业进行招生。2013年,北京科技大学在京继续预留部分招生计划招收理工类高分二志愿考生,人数为10人左右,招生专业均为我校热门专业。
   今年北京科技大学仍有5个大类招生项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两个专业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统一招生;工商管理、会计学两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统一招生;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两个专业按“经济与贸易类”统一招生。机械工程、车辆工程两个专业按“机械类”统一招生;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两个专业按“能源动力类”统一招生。按大类招收的学生入学后实行宽口径培养模式,一年半后学生将根据本人志愿和在校学习成绩进入不同的专业学习。
   2013年在京提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继续沿用“提档不退”的政策,即若考生专业服从调剂,身体符合要求,被提档后即被录取;继续沿用录取专业时,按投档考生的实际考分和专业志愿顺序,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专业级差”根据生源具体情况确定,一般为2至1分。

更多>>专业解读

更多>>就业前景

更多>>高校信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