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之变乘势而上-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年终盘点

2015高考之变乘势而上-中国教育在线高考年终盘点

教育谋变,高考先行。新的时代的到来,不是突然的,革命的,而是循序渐进的。高考之变,是中国教育改 革的核心。高考之变在2015年尤为亮眼:高考综合改革取得系列成果;依法治教扎实推进;残疾人高考从国家层面给出了政策保障;建设双一流大学、发布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广东异地高考全面放开。

高考之变革新

高考改革

2015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成果

2015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了新的制度设计,进一步明晰试点定位,保证了选拔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

2016年26个省份高考统一使用全国试卷

考生在任何地方都能报考,由大学结合平时成绩、高考成绩、面试成绩和中学评价进行统一录取,打破行政疆域界限。

异地高考

广东卷11年历史终结 异地高考全面放开

广东高考从2016年起改用“全国卷”,广东自主命题11年的历史终结;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亦已出炉,教育部或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数。

教育部:2016年广东异地高考方案一览

广东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有关工作的通知》,那么具体方案内容有哪些?

2018年高考加分项目减为35个 减幅63%

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2015年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

2016年高考加分政策汇总

在国家高考加分政策“瘦身”的大框架下,各地自我加压,普遍降低了地方性加分项目分值,缩小了使用范围,并仅限省属高校录取使用。

浙江新高考改革“重头戏”正式开锣

浙江的考生选考物理即可报考的专业(类),达到91%,化学达到83.5%,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9.7%,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

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实施一年经验与总结

高考新政出台后,浙江“7选3”高考方案所引发的高中教育模式和高中教育格局的变化,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

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仍在高考后进行

近年来,自主招生无疑是高考生关注的热点。2015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进行了重大改革,首次将自主招生考试放在了高考后进行。

各方热议:真正的自主招生还有多远

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和考核体系不够多元化。招考过程也做不到足够阳光透明。值得追问的是,为什么自主招生招进大学的学生,跟高考招进大学的学生没有显著差异?

高职教育改革释放新信号

高职和企业的结合是很紧密的,它的动态调整速度必须特别快。一个新兴产业的用人旺季两三年就过去了,等到报批通过,这个机遇可能就没有了。

教育部:高职教育专业总数调减至747个

保留263个,占总数的36%;更名167个,占总数的22%;合并到243个,占总数的32%;新增74个,占总数的10%;取消69个。

高考改革 异地高考 高考加分 浙江新高考 自主招生 高职教育

高考之变法治

2015年高考作弊案件 2015年11月起考试作弊入刑 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修改 高考作弊折射权力任性

2015年高考作弊案件主要覆盖三类手法

回顾:一是通过考试流程造假。如江西高考替考案;二是以高科技器材作弊。如辽宁省警方破获一起利用无线电高科技手段团伙作弊案;三是试图钻政策、制度空子,如高考移民。

2015年11月起考试作弊上升到违法层面 最高可判7年

点评:“舞弊罪入刑体现了国家从严立法的原则。”梅传强介绍,以往组织舞弊多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处罚,但刑九发布后,根据作弊情节最多可判处7年有期徒刑。

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修改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解读:此次修法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是根据高教的现状和问题,对当前的急需和特殊要求的修改,有利于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高考作弊成状元折射权力任性

时评:与其说是神圣高考制度的失灵,不如说是权力失范和权力缺乏监督的悲哀。即使再最权威、最公正的高考制度,一旦遭受不受约束和监督的权力“侵染”,都会变得脆弱不堪、弱不禁风。

高考之变温度

国家助学贷款可延至20年 困难学生享救助机制

国家助学贷款最长期限从14年延长至20年,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用于救助特别困难的毕业借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