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本科读高职成择校新现象

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和各地近两年(2012、2013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电子商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近几年颇为时髦的专业榜上有名。一方面是“热门”专业就业遇冷,另一方面则是很多高校申报设立新专业的热情不减,这种反差引人深思。

北京高考人数八连降

低就业率专业在全国具有普遍性

从教育部公布的近两年各地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来看,法学专业成了“老大难”,出现在13个省(市、区)名单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出现了11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英语专业出现9次。

数说高考

高校专业设置雷同性较高

目前,我国有两千多所高校,专业设置雷同,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以湖北为例,2013年湖北有67所本科院校、307种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有62所院校开设有英语专业。

本科录取率

高校盲目增设专业成风

根据最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2年)》,教育部逐渐下放了高校专业设置和调整审批权,92%的本科专业设置权直接交给高校,由其自行决定,高校享有了更大的专业设置与调整的自主权。但如何设置专业也不是拍脑门就能定的。

北京一本录取人数

84.4%的考生选择专业具有盲目性

当前中国高校专业设置过多过细,给考生填志愿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考生不仅要考虑个人兴趣、专业前景,还得要警惕高校专业设置的虚假泡沫。从《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有84.4%的考生选择专业具有盲目性,有69%的考生对所报专业不了解。

北京二本录取人数

职校渐趋获认同 更易就业成关键

就业问题成为当代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考虑因素。很多大学毕业生对所学专业的不认同,也使得这一问题进一步发酵。现在就有不少高分考生在填志愿时,放弃读一本、二本的高校机会,选择了职业院校,他们共同的关注点都是未来的出路。

北京三本录取人数
数说高考

教育信息上教育在线 教育信息上教育在线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通过搜索号码eol_gaokao , 添加关注

相关新闻

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

为了加强对高校专业设置的宏观管理,引导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整理了近两年(2012、2013年)…[详细]

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

策       划:吴付平 刘帆

资料来源:教育部官网

湖北省教育厅官网《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