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

历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2016.06.01发布

在公务员面试中,最好的利器之一就是研究真题,为了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的结构特点,则需要分析最近几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真题。

一、整体特点分析

  (一)面试整体规律

  综观近三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考题,对于测评能力要素的考查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是重点考查的要素,考查比重较高并且相对稳定;二是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就出现了2道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2015年的试题中也出现了2道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题,考生应引起重视。

  (二)专注于传统结构化面试形式

  历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试题都采用了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在2013—2015年的面试真题中,2013年考查的试题都有所创新,即每套3道小题相互之间都有密切的联系,它们都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命题;2014年和2015年每套题目中的小题之间则不存在逻辑关系。但不论如何变化,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依然以传统结构化面试形式为主。

二、重点测评能力要素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1.综合分析能力是每套试卷中的恒定测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是历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中的恒定、重点测评要素,每年每套试卷中都有1道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且都是以第一题的身份出现。

  2.高度贴近民生热点,热点一般存在争议性

  2013—2015年黑龙江考查到的社会热点:2015年考查的是“职工探亲待遇”和“农村非法集资现象”;2014年考查的是“对见义勇为子女给予政策优待”“公务员开展公益行为便民公益活动”;2013年考查的是“代孝机构的兴起”以及“乘坐公交车,不少乘客都希望公交车能在他面前停车,但是他上车后却不希望别人再上车”这种社会心态。

  通过上述对近三年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真题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黑龙江公务员面试对热点的考查主要呈现两个特点:第一,考查的内容多来源于热点民生议题或热点事件,而且所考查的民生热点事件或问题也并不局限于黑龙江内,而是选取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民生问题。第二,这些热点往往存在争议。比如“职工探亲待遇规定”,有人认为应该依法继续履行,但也有人认为该规定早已不适应社会发展,应该废止。这样有争议的话题,能够更准确地测查出考生是否具备辩证思维,对问题的认识是否全面、准确,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分析黑龙江近年来的面试试题可以发现,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也是常考查的要素之一,因此,考生在备考时,对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的复习同样不容忽视。考查该能力的试题,从内容上看,以调研类、活动类题目居多,其中调研类题目占到了将近一半的比例,所以考生要熟知调研工作的基本常识。

  1.调研类题型是常考题型

  调研类的试题在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中比重较大,调研往往为了弄清实际情况、解决各种突出问题、为领导决策而开展的工作。

  2.提问形式较为新颖

  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中,出现了一些不同于传统样式、提问形式较为新颖的题目。这是值得考生重视并加以准备的。

  (三)应变能力

  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中对应变能力的考查,侧重于考查考生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的解决能力。在命题形式上,通常会设置一些特定的场景,要求考生以特定的身份去合理、有效地解决问题。

  (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1.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比重呈递增趋势

  近两年来,在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情境性问题虽不是每套试题必考的题,但却是每年都会涉及的考查要素。

  2.重点考查处理与领导、同事的关系

  综观历年面试真题,我们发现黑龙江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题目,所涉及的人际主体较为固定,主要包括领导、同事。

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