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

历年江西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2016.06.01发布

相对于笔试,面试才是决定考生成败的决赛,优中选优的过程更加残酷,因此,对于面试,广大考生应高度重视、尽早准备。

一、江西公务员面试整体特点分析

  1.面试形式以结构化为主

  从近几年的面试情况来看,江西公务员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这一形式,且均为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历年江西公务员面试的基本形式是一套试卷中有4道传统的结构化题目,每道题之间不存在任何逻辑关系,考生在答题时无需考虑题与题之间的关系,仅需分析每道题的重点考查要素,据此做针对性地回答即可。

  2.考查要素稳中有变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近三年来,江西面试真题均对综合分析能力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有所考查,除了这两项测评要素外,每年的重点考查要素又有所变化,2015年真题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2014年真题侧重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2013年真题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的考查。此外,2015年真题还以对话的形式出题,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二、重点测评要素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1.综合分析能力是每套试卷中必考的测评要素

  尽管江西公务员面试试题构成并不固定,但综合分析能力是每套试卷中必考的测评要素,即使题目出现的次序并不固定,但必有一道题目是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

  2.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较高,时政类问题相对较多

  在江西公务员面试中,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主要是通过智能性问题来实现的,这些智能性问题多以社会现象为命题背景,体现出江西公务员面试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较高的特点,尤其在近年来的面试试题中,时政类问题出现的频率要远远高于哲理类问题。

  3.常考具有争议的观点类题目

  在江西公务员面试中,也常考具有争议的观点类题目,来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4.兼顾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

  在江西公务员面试中,一些主要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也兼顾了对考生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通过考生对题目中观点、现象、哲理等谈认识、看法及启示,了解考生与职位的匹配度。例如2015年6月27日江西公务员面试真题中就某地副县长辞职回乡务农种植猕猴桃的问题,要求考生提出看法,评价该考生对待体制的认识与了解,从而考查考生与所报考职位的匹配程度。因此,考生在作答此类题目时,要结合所报考职位,体现出自我认知、务实等品质,在展现综合分析能力的同时,展现出自己与职位的匹配性。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1.多为对话类题目

  在江西公务员面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也是重要的测评要素之一,专门对考生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进行考查的试题几乎每年都有,且均为模拟对话类题目。

  2.多为解决群众问题,模拟对象多为群众

  公务员作为人民公仆,在现实工作当中,往往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群众问题,因此接触的对象也多为群众,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具有一定的群众意识,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方式方法。为了加强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查,在江西公务员面试中,对话类问题选择的场景多为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群众问题,多要求将考官当作群众进行对话。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树立群众意识,多了解解决群众问题的有效的方式方法,注意了解解决群众问题时的语气、策略,杜绝“假大空”以及“脱离群众”的言语出现。

  (三)应变能力

  1.场景设置丰富,给定角色身份多样

  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可能面临较为复杂多样的情境,对考生的应变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在江西公务员面试中,也较为重视考生的应变能力。综观历年来江西公务员面试中主要考查考生应变能力的试题,有场景设置丰富、给定角色身份多样的特点。

  2.更加注重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考查

  上述的三道例题,都以特定情境作为背景,不论是执法人员、支教者,还是发布会主持人,均给考生设置了较为明确的情境,在2013年的两道题目中,时间都较为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十分紧急,要想妥善解决这些问题,考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因此,考生平时要重视对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在面对问题时快速找出问题的重点,合理解决。

  (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近两年的面试真题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查占了很大比重,特别是在2014年,考查形式通常都是结合一定的情境来考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题目涉及面比较广,既有活动组织类又有调研类,但基本都是围绕实际工作能力进行命题的,实用性比较强。

  (五)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江西公务员面试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频率相对较低,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考查多会融入到其他测评要素之中进行综合测查。要想答好此类题型,一定要明白处理好人际问题是完成工作的基础,在掌握处理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原则、技巧和方法的基础之上,真正地理解和领会与人相处的技巧。

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