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人物

职业教育发展高端视界

中国教育在线出品

2

邬宪伟

两个精准服务 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

背景介绍

日前,以"国家战略新态势 职业教育风向标"为主题的2017围绕职业院校全面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引领职业教育发展、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等核心问题展开讨论。那么到底我国的职业教育现在处于怎样的阶段,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职业教育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地区与地区之间的职教发展失衡要如何改善?中国教育在线特此采访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职分会会长邬宪伟。

本期嘉宾

邬宪伟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中职分会会长、全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1982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1986年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04年获得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劳模级);2005年被评为中国职业教育杰出院校长;2013年被评为上海市教育功臣…

职业教育为另一类人开辟一条成长、成功、成才的道路

01

您认为中等职业教育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不仅仅是为社会经济发展而存在,它更是对某一类人才发展阶段的培养,为这一类人才的成长、成功、成才发展铺垫特殊的道路通道。很多人会质疑说,现在人工智能这么发达,中职还有什么存在意义呢?但是我认为…… 更多>>

02

“人工智能”是否会逐渐取代中职毕业生的工作岗位?

随着社会产业的发展,很多岗位毋庸置疑地会被机器人、人工智能所取代,但人是永远不可能被取代的,这些岗位没有了,另外一些岗位自然而然会应运而生。就拿机器人维护来说,它就是分不同类型的,比如焊接机器人可以取代焊工,但……更多>>

03

您认为中职教育和普高教育相比,教育方法的特别之处在哪?

普高教育的课程几乎都是通过语言、推理、理论等来讲述的,而有些孩子的数理逻辑技能、语言技能本身就是比较弱,如果说你一定要从学术教育的角度去培养他们,那这些孩子快速成长成才的机会就没有了。比如说教授一门数学,它是相当抽象的,但……更多>>

字字珠玑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它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邬宪伟:我国的职业教育经过多年发展,经历了从资源相对欠缺到较为丰富,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从相对不成熟到现在比较成熟的过程。由于几乎每一届政府都有召开中国职教会议,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推进。目前,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在规模上、数量上已经可以满足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提高质量、满足特色。

主持人:国家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但相比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现在的关注度还是比较低的。您觉得怎样才能改变大家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邬宪伟:我觉得主要是精准服务学生终身发展需要。首先,要建立国家资格框架,把职业教育真正变成一种教育类型,让这种类型的人觉得人生的通道是从头到尾畅通的。什么叫资格框架?比如说去应聘司机,不要求你一定要中职或者高职毕业……>>详细

智慧碰撞

主持人:您觉得要如何改变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地区与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邬宪伟:中国地域辽阔,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西部今天也在大量投入各种各样的教育,其中包括职业教育。但是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因为师资太少。信息可以流动,资金可以流动,但人才流动是很难的。因而我们可以考虑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将优秀师资力量的成熟经验浓缩地移植到这些落后地方去。像国泰安做的课程包工程一样,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把人的技能的积累,转化成技术,再把这些技术固化成可以传送的东西……>>详细

主持人:您认为目前国外有哪些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邬宪伟:我觉得德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虽然德国的法律框架和文化背景跟我们国家不一样,但是德国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通道、设计和课程方法论对我们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其实德国人也并非天生就是喜欢研究技能的,他们的很多学生也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进入中职学校,这其实跟我们是一样的……>>详细

主持人:在您看来,我国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会以怎样的姿态走向国际?

邬宪伟:中国的职业教育教育要走出去,就像当年德国人在中国建立自己的企业,用他们自己的模式和教材来培养中国本土的操作工人一样,目前中国也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鲁班工坊"传播到泰国以及东盟地区,这就是走出去的一大体现。中国的职业教育要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不仅在国内使用,也要……>>详细

关于机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于1990年12月,是全国群众性职业技术教育团体和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性社会团体,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民政部的管理和业务指导,是国家一级学术社会团体。2002年10月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详细

本会宗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路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尊重职业技术教育规律,团结、组织全国热心从事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的工作者,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学术活动,研究职业技术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繁荣社会主义职业技术教育科学,为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详细

相关活动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