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随着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占据高中教育半壁江山的中等职业教育,未来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与考验。为帮助考生更好地了解各中职学校及其招生政策信息,中国教育在线特开辟了《中职最强音》专题栏目。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校长陈明。

学校简介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创办于1964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隶属广州市教育局管理。学校一贯坚持 "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 的办学方向,以"健康育人,育健康人"的办学……详情

精彩看点

拳头专业

药物制剂、中药制药、药品食品化妆品检验

200+

学校与200多家的企业签订了合作办学的协议

国际班

韩国留学直通车、加拿大“紧缺职业技能人才项目”

八字理念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办学理念:"健康育人,育健康人"

嘉宾档案

陈明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校长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关注中国教育在线2017年走进中职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走进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校长陈明,陈校长您好。

陈明:主持人您好,网民朋友们好。

  1、为了让考生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贵校,请陈校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答: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建校于1964年,至今有53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我们主要是面向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广州地区,培养药品、食品、化妆品、保健品行业中的中等技能型人才。

  2、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呢,它们现在的办学情况以及就业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我们学校的拳头专业主要是药物制剂、中药制药、药品食品化妆品检验,这些也是省重点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非常受企业的欢迎,培养的学生的质量非常高,用人单位的评价非常好。

  3、众所周知,职业学校秉承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最能体现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就是校企合作,那么请陈校长介绍一下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校企合作具有什么样的特色。

  答:我们主要依托大南药的代表广药集团,学校和广药集团的合作从办学开始就一直有了,走到今天,和他们的合作是更加的紧密。那么我们学校和广药集团及其属下的企业签订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实习基地等等,总共签约的单位将近30多家。另外我们与广州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其它的药品行业有将近200多家的企业,签订合作办学的协议。

  4、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未来规划是往哪个方面发展呢,怎么在同类型的职业学校中脱颖而出?

  答:我们学校的发展定位呢,目前是全日制公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今后的发展紧紧依托大南药、广东医药强省、广州医药强市这样一个时代的背景,培养更多的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与国内同行业的学校相比,我们一直也有自己领先的优势,特别是在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学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建设,在同行当中有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5、我们知道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设有国际班教学,您可以和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国际班是怎么样的办学模式吗?

  答:我们学校的国际班主要有两个项目,一个项目是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合作,主要是面对当地紧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专业主要是医疗设备的维护,这是加拿大的项目。还有一个项目我们是与韩国的南首尔大学合作,主要的方向是化妆品营销,还包括营养和保健专业,学生先是在我们学校接受两年的专业技能的培训,同时增加了相关的法语或者是韩语的教学,了解当地的文化,在校是这么样的培养。然后走向韩国或者加拿大,经过当地语言的强化训练以后再接受职业技能的培训。

  6、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未来规划是往哪个方面发展呢,怎么在同类型的职业学校中脱颖而出?

  答:我们学校的发展定位呢,目前是全日制公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今后的发展紧紧依托大南药、广东医药强省、广州医药强市这样一个时代的背景,培养更多的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人才。与国内同行业的学校相比,我们一直也有自己领先的优势,特别是在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学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建设,在同行当中有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7、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医学,越来越被世界所接受,但是也会受到质疑,您怎么看待这种质疑?

  答:这个观点我不太同意,因为中医药是我们有5000多年历史一直遗传下来的我们国家的一种瑰宝,目前不仅仅在我们国家,在东南亚国家,包括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也开始承认和接受。中医药它的疗效也是经过几千年来的人民的实际检验流传下来的。所以我觉得被人们所接受的程度,可能是一些人对它有一点点的误解,总觉得中医是治慢病,西医是治疾病。比如说在03年,面对非典,那么大且严峻的形势下,最后还是采用了中西结合的方式,才能控制住非典的疫情。

  8、听起来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对于国际班办学方面是投入了很大教育教学设施,那国际班的办学对于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对于中医药这个行业,国际班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我想这是我们办学的一个目标和方向,我们不仅仅是要在本地区,在全国甚至在国际上都要有我们的影响力和一席之地。通过和国外的合作,也就是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我们医疗、养生、保健的理念和方法,向外边的世界向国外的朋友展示和宣传,也是他们更加充分的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9、听陈校长的介绍,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秉承着走出去引进来的教学模式,陈校长您希望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日后能成为怎样的社会人才呢?

  答:这点我想从学校的办学理念上来说,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八个字"健康育人,育健康人"。我们提倡的是学生在校的时间里,学校提供一个健康育人的环境,健康的师资队伍,健康的知识结构,学生毕业以后要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健康的人有身体的健康、心灵的健康、知识的健康,最后从事健康服务产业,为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跟时代紧紧结合起来,特别目前整个社会对于健康越来越关注,前段时间,国家专门召开了健康大会,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发表了重要讲话,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我想我们的学生今后在这个领域会有更大的施展才能的舞台和天地,所以我们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未来出到社会,要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娴熟,品德高尚,能够真正地为社会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复合型的专业人才。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校长对网民朋友的分享,再次感谢陈校长,也希望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办学欣欣向荣。如果网民朋友们想关注更多关于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信息,欢迎关注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的官方网站http://www.gzphars.net/,也欢迎关注我们中国教育在线http://www.eol.cn/

带你走进校园看风景

  • 运动场
  • 实训楼
  • 学生宿舍楼
  • 学校药圃1
  • 学校药圃2
  • 中药标本馆
  • 企业进校园

手机看高考
快来扫一扫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