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15.2.4

寒门学子真的变成了"寒门苦"?

   曾几何时,"知识改变命运"是多少寒门学子奋起直追、挑灯夜读的不竭动力;"逆境辈出英杰"又是多少农村孩子从小被灌输并笃信的人生信条。

    "并不是努力就能上清华北大",近日,清华大学学子张小林在知乎网站上的一句肺腑之言,再次引发舆论对"寒门难出贵子"的热烈讨论并不断发酵。在他看来,能否走进清华北大的学术殿堂,短期来看有运气的影响因素,长期来看有家庭环境的影响。不少网友网友对此发出"拼爹时代"、"教育鸿沟"等评论,俨然"寒门难出贵子"刺痛了很多人的神经。其实,这番话题并不新鲜"......详细>>

01

家庭背景环境对于个人学业发展的重要影响

 正视家庭背景对人的"合理影响"

   努力就可以上清华北大吗?这是不久前知乎网站上的一个提问。在围绕"努力能否上清华北大"的讨论中,"家庭环境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影响"再次引起网友对"寒门难出贵子"现象的关注。有人称这是"贵子"的优越,也有人称这是"寒门式努力"的无奈。不少网友发问:光靠个人努力,"穷孩子"还能挤进名校吗?

   这无疑是一个颇具社会吸引力的教育命题,涉及"如何看待家庭背景的作用"?

    提起家庭背景,人们往往联想到特权、金钱、地位、关系等。其实远不止这些。

   家长如果采取不正当手段让孩子上名校、求发展,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理应遭到唾弃和批判;但家长如果凭借自己较好的职业,较幸福美满、经济无忧的家庭条件,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开阔的视野与出众的人格,使孩子得以上名校乃至成才,这是家庭背景对一个人的"合理影响",是无可指摘的。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公平公正,放眼当今世界各个国家,能够进入名校学习成才的大多是家庭背景较好的学生,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德国有统计数据显示,一个德国人成功的因素中40%靠家庭。因为好的家庭背景,可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和资源,而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一个人未来的发展。但家庭经济条件和文化地位处于弱势的孩子想进入名校学习成才,就要付出更多努力.......详细>>

02

教育能够促进社会阶层的流动

名校到底为寒门子弟带来什么?

  在北大读研究生时,一个班级20多个人,但真正的寒门学子只有付林一个。

  与同学的交往中,付林感到差距最大的是自己的阅历—没去过几个城市、没旅游过、没有唱过KTV、没有去过健身房、也不知道红酒还能分很多种类……"当别人聊天的时候,我只能听,无法参与其中"。

  对此,"心态还算积极"的付林也曾试图多看书、多与朋友交流、多参加他们的活动。可他发现,有些阅历需要资金支持。

  正如付林的感受,进入清华后的李力为了弥补与王达之间的差距,报名参加了好几个社团的招新面试,可结果却很不理想:想加入艺术团,却没有音乐或乐器特长;想加入学生会外联部,却在面试中因表达不好被刷掉;想加入文学社,却发现自己并未看过几本文学名著,面试时连问题都很陌生……

   最无奈的是,最终他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参加社团活动—除了学习时间,他的课余时间几乎全花在勤工助学岗位上,"不要说赶超别人,就连弥补都很难"。

  "他们不能无忧无虑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兼职、考虑现实性的东西。"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二学生张嫚看来,不同家庭环境的学生在大学里的表现是有差别的。

03

上了清华北大 努力仍然有差别

  在求学过程中,个人努力和家庭环境是两个互补的因素,父母的社会资本、文化资本、经济资本越多,你需要付出的努力就会相应减少,反之亦然。

  虽然其中存在着一种极端情况—因为资源实在太少,即使再怎么努力,也没有机会上清华北大。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许多出身寒门的学生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名校。

  此外,对于处于教育发展滞后的贫困地区,国家也要求高校为寒门学子开辟了专门通道。比如,清华大学去年扩大了"自强计划"的实施范围,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招生。

评论

  我们既要认识到附着在"寒门难出贵子"现象上的社会忧虑和公众不满情绪,也要认识到寒门子弟唯有努力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对任何个体来说,个人努力都是成功的主渠道。如果一味抱怨,甚至在发泄不满中忘记了自己的人生努力方向,或者片面地认为再努力也是白搭,在笔者看来是可悲的,是对陈旧观念的臣服。因为这在无形中遮蔽了责任担当,承认了自己是人生和社会的弱者。

   经济状况一般或较差的家庭,由于缺乏丰厚的社会资源,其子女在教育和就业过程难免处于弱势地位。但这种现实不是要让寒门学子放弃努力,而是告诉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收获成功,消解"寒门难出贵子"现象。生活就是一个问题叠着一个问题,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体来说都是如此。正如新闻中所说,"来了清华之后,只要你有心,什么都可以补上。"大学是一个催化剂,可以让寒门学子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充分证明了努力的真谛和价值所在,也让我们看到了寒门子弟的希望。

  2014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11.4%,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以上的目标。对农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去年招收了5万名优秀农家娃。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还要进一步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就笔者的理解,这是制度和政府层面对消解"寒门难出贵子"现象做出的努力。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对寒门子弟来说,只要保持努力奋斗向上的激情,保持一种对成功的渴望,同样能够活出精彩人生。(河南信阳师范学院教师 朱四倍)


你怎么评价"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教育风俗

51%
49%
考入名校不仅因为努力

 你的家庭背景决定了你能接触到资源的多少,也决定了你的眼界和见识。个人努力和家庭环境是两个互补的因素…[详细]

只有富学生才能上清华?

 到底什么样的学生才能考上清华,或者说考上清华的学生们和其他高校新生有什么不同?考上考不上清华大学和穷富又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寒门如何才能再出贵子

综济良好、社会公平,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垂直流动渠道的通畅。未来的前途来自本人的努力,而并非依靠家庭出身和父母留下的遗产。…[详细]

寒门式的奋斗同样精彩

当我们将"寒门学子"与"考上清华北大"捆在一起时,已释放出一种暗示:这是巨大的教育成功。这种界定有一定的世俗道理…[详细]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鍖椾含涓暀鍙屽厓绉戞妧闆嗗洟鏈夐檺鍏徃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