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15.8.7

中职院校为何越来越吃香?

   读完中职就工作了,一般都是去基层岗位,发展空间不大,想进入大学,难!中职教育是技能教育,理论学习较弱,高考、自考缺乏竞争力。因此,职业教育也被称作"断头教育"。但现在,中职生的春天来了。

   当前,中职学校正进入"招生季"。从多所中职学校了解到,今年职校招生形势看好,一些职校的生源已经接近饱和,甚至超过计划数,部分学校按照专业进行"限分",要求学生要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就读.....详细>>

01

国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 中职驶上快车道

 中职教育逐渐迎来春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人口和社会发展报告2014——人口变动与公共服务》显示,国家资助职业教育的政策受益面不断扩大,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财政补助政策扩大到3年,中职免学费覆盖近90%学生,助学金覆盖近40%学生,标准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高职奖学金覆盖近30%的学生,助学金覆盖25%以上的学生,助学贷款标准从6000元提高到8000元。

    中职教育是对历年来应试教育的一种挑战和改革,国家为发展中职教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中职教育到现在,都是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中。

   中等职业学校教育的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而中职生凭借着全面系统的职业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训练的实用性的优势,赢得了广泛的就业市场。良好的就业环境推动了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尤其是民办的中职学校的兴起与发展,更加说明了这一点。

   随着"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国策的提出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中职学校正逐渐成为独立的教育本体,参与市场竞争。但是生源现状与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以及几十年不变的课程与教材之间的矛盾等若干因素,已成为中职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桎梏。

   中职学校的教育如何以质量、效益、特色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何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正确定位其培养目标,构建办学模式,优化专业设置,制订中专招生方案;以提高中职学校的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这是当前中职学校进行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详细>>

02

中职学校招生季各地逆袭 教育观念系主因

各地中职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当前,中职学校正进入"招生季"。记者从多所中职学校了解到,今年职校招生形势看好,一些职校的生源已经接近饱和,甚至超过计划数,部分学校按照专业进行"限分",要求学生要达到一定的分数才能就读。

   "学校今年招生情况很好,目前招生已经超过计划数,而且生源质量不错,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好的。"某中专学校副校长表示,今年该校计划招收1000名学生,目前已超计划扩招了200多名学生,今年"破天荒"地对每个专业进行限分,"这是前所未有的"。详细>>

  今年襄阳市中职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据市统招办统计,达到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即270分以上的中考生,共有1000多人在志愿中选报了中职类学校,创历史新高。

  教育人士分析认为,这与今年的中招政策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有3+2、五年一贯制、技能高考,中职学生比普高生升学途径更广。"市统招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家长和学生们对技能高考及人才培养渠道多元化越来越认可。

  据介绍,今年,全省技能高考本科段共有2460个招录名额,在普通高考报名人数逐年递减的背景下,今年全省技能高考报名人数与2014年相比,反而增加了2万余人,增长率为208.81%,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通过技能高考圆大学梦。 详细>>

03

技能人才缺乏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

   一边是生产服务一线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一边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偏低。目前许多地方出现技能型人才结构性短缺,暴露出职业教育与岗位需求的不相匹配。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职业教育必须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创新,要牢牢把握面向社会、面向市场的办学方向。"就业是民生之本。服务于解决大多数人的就业问题,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发展变化的就业、转岗以及下岗再就业的需求,这是职业教育的立足之本;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培养多层次、多样化的技能型人才,造就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这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

   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高素质劳动者;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在高中阶段教育的基础上培养高技能人才。各级职业学校都要明确并坚持这样的定位,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学校教学改革,打造面向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详细>>

评论

   招生变得越来越容易,对中等职业学校来说,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意味着"教师分指标,疯狂抢生源"的乱象将成为历史,老师们终于可以不再为招生难而纠结。同时,还向社会传递了这样的信息:职校也是香馍馍,不再低人一等。或者说,很多家长的教育观念已经在发生变化,开始认同职业教育了。甚至有人称:职校迎来了春天!

   学生多起来后,该如何留住他们,是职校必须重点考虑的。对招生越来越容易的情形,职校不可盲目乐观,更不能沾沾自喜。应以此为契机,严格日常管理,规范教学行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让学生感受到职校的独特魅力,学到一技之长。同时,要积极创建校企合作模式,从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出发,增强对学生就业的服务意识,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归属感,都能看到人生的希望。(网站独立评论员:刘传斌)


你会选择职业院校就读吗?

254

不会

106

91%
9%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