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之道

家庭教育一直是很多家长非常关注的领域。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有关于孩子自身健康的安全问题,有跟孩子学习相关的学习习惯培养问题,当然也少不了孩子和家长因为各种意见不合产生的矛盾需要解决。中国教育在线小学频道聚焦家庭教育问题,结合社会热点关注的家教问题为家长们提供一期期家教指导。

鼓励式教育VS惩罚式教育

近日,有名为“破坏改变人生”漫画在网上颇为流行。漫画中孩子的“破坏行为”迎来的并不是父亲的强势教育而是鼓励。乍看之下,这种鼓励式教育,起到了正面引导孩子成长的作用,似乎是给中国传统打骂式的教育一个有力的反击。不过有专家呼吁理智看待 “鼓励式教育方式”,切莫让网络流行左右家庭教育理念。

“熊孩子”爱手机不爱亲爸亲妈

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很多孩子都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电子产品。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有空就管自己要手机玩,如果不给的话就会哭闹。前不久,沈阳的一个叫琪琪的五岁宝宝也进入了“手机控”的行列,爸妈不给手机竟然拿绝食来威胁,面对熊孩子爱手机不爱爸妈,很多家长也表示很无奈。

二胎和老大关系如何整

气愤妈妈怀孕13岁女孩自杀,妈妈含泪打掉腹中13周孩子一事爆发后,引起了社会的热议。独生子女因害怕爸妈要了二胎后失宠而拼命拒绝爸妈要二胎的现象屡有发生,在气愤孩子任性自私的同时,家长是否也该反思是自己没有做好老大的心理工作。因此,要二胎还要考虑老大,要了二胎后也不能忽略老大。

寒假的亲子关系和隔代寄养矛盾

寒假到了,孩子们的学习压力稍有缓解,家长们身上的压力却是有增无减。一方面,寒假中家长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需要放到长辈家里寄养,都会担心着长辈们会宠坏了孩子。另一方面,家长为了让孩子开学后不落后于其他孩子,纷纷给孩子报寒假补习班,可寒假补习班引发的亲子矛盾,颇令人头疼。

寒假安全篇:管好你家"熊孩子"

寒假到了,孩子们还有二十多天的时间享受寒假,很多家长由于忙,假期一到,只能给孩子一把钥匙,让孩子自己管自己了。可是,不管孩子呆在家还是去外面,在假期中有可能遇到各种威胁到孩子的场景类型,面对这些场景,家长究竟该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寒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