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钟亚利

钟亚利校长接受采访 钟校长与主持人合影 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钟亚利,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曾先后荣获全国学校管理创新杰出校长、北京市百名杰出校长、北京市普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校外教育先进个人、北京市红领巾教育奖章、朝阳教育劳动奖章、朝阳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等荣誉,出版个人专著《校长的智慧》一书。

对话校长

   7月18日,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钟亚利做客中国教育在线,很荣幸小学频道邀请到了垂杨柳中心小学钟亚利校长来和大家分享热点教育话题。访谈内容主要从社会教育热点、小升初热点、家长与学校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希望可以通过这次访谈使大家对于如何教育孩子如何指导孩子更有心得。关于安全教育,学校要 …[访谈实录]

  垂杨柳中心小学始建于1962年,原校址位于朝阳区垂杨柳中街。随着基础教育的优质化、规模化发展,学校不断壮大,现已拥有杨柳、金都、武圣庙、松榆里四个校区,共100个教学班,240名教师,3000多名学生,是一所规模较大的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朝阳区南部最具影响力的优质品牌学校。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文化先进校;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特色教育优秀校;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朝阳区素质教育优质示范校;朝阳区教育教学管理先进校!

校长有“新”声

教育是让生命阳光般灿烂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垂杨柳中心小学办学理念是如何体现的?

钟亚利【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垂杨柳中心小学办学理念是这样的一句话来描述的。我们所追求的教育是让生命阳光般灿烂。那么这里面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词就是生命,这个生命主体,首先是学生。这个生命主体首先是学生。这个生命主体或包括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家长。那么学生、教师、家长,那么我们这个三个生命主体,实际共同的组成了。学校生命成长的问题,这个成长,我们是以学生的发展.......[详细]

学校要加强师德建设,加强老师对生命的尊重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学校对中小学生安全问题做了那些深入讨论?

钟亚利【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钟校长对垂杨柳中心小学的食品安全做了讲解,垂杨柳中心小学的饭堂每天都是会有专人进行检查。对孩子饮食、卫生当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这个监督到位。作为我们学校来讲,我们就安全工作,我们提出了三个零的这样一个目标。这样引导我们的广大的教师、家长、学生,能够真正的这个把安全做到位。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的一个点,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新闻.......[详细]

学生要全面发展,学校的学科就得要精良发展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很多家长去评价一个学校的或者说评价一个孩子的时候。还是拿成绩在去作为他的第一个衡量标准。对于这点,咱们学校是如何平衡素质和成绩之间的关系的呢?

钟亚利【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钟校长指出,从认识上,我们认为素质教育跟学生的学习成绩,本身它不应该独立起来。我们不应该人为的把它对立起来,那么在我们学校呢,从整个学校这个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上,我们提出,就是学生要全面发展。跟着我们有第二条,学生要全面发展,学校的学科就得要精良发展,因此,学校在导向上的重要,我们每一个学科,都要发挥它相应的。所以,每一个学科都要全面发展。因此学校的除了语数英,那么我们的这个体育、艺术、科技、品生、品社、劳动学科,每一个学科都要全面发展。我们在每一个学科上,都有我们的骨干教师.......[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谈到入学政策问题,其实对家长来讲实际上是有焦虑的。还是说觉得资源可能是差异比较大。那从您的角度看,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钟亚利【垂杨柳中心小学校长】

谈到小升初问题,就整个北京市的小升初的政策,其实会有一些比较大的调整。主要是就近入学,资源均衡。就近入学其实是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教育均衡,可能能保证学生,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一个相对比较优质的资源。但是有很多家长会认为这学区资源之间,有比较大的一个差异的。那么这样的一个就近入学的一种方式,可能是让进入所谓的名校的路途,可能就消失掉了,会加剧一个不公平......[详细]

精彩语录

1、我们的生源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因此说我们达到一个全区的一个平均的水平,是我们教学水平一个基本合格的一个标准。

2、每一所学校应该真正地对教师队伍的建设负起责任来,真正的要,绝对要杜绝和严格管理,这是第一点。

3、从认识上我们认为素质教育跟学生的学习成绩,本身它不应该独立起来。

4、就近入学,其实是能够很大程度上,实现一个教育均衡,并且可能能保证学生,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一个相对比较优质的资源。

5、每一个学科都要全面发展。因此学校的除了语数英,那么我们的这个体育、艺术、科技、品生、品社、劳动学科,每一个学科都要全面发展。

6、我们学校办学理念当中,这个让生命阳光般灿烂,我们非常注重老师对生命的那种尊重,也就是对孩子的这种尊重,意思说,我们学校的师德水平才能够越来越得到提升。

7、学生、家长和老师,我们是一个生命成长的一个共同体。那么家长和学校,我们要一起携起手来,为我们的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我们孩子的这个成材,一起努力。

学校时间轴

1962年
始建于1962年,原校址位于朝阳区垂杨柳中街
1963年
垂杨柳小学改名为垂杨柳第一小学
1978年
垂杨柳学区建立,垂杨柳第一小学改名为垂杨柳中心小学
2003年
与垂杨柳三小合并,成为一校两址的学校
2008年
学校规模进一步扩大,成为一校三址的较大规模学校
2010年
垂杨柳中心小学迎来了朝阳区重点引进的教育管理人才,现任校长佟旌

精彩呈现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