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一刀切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里面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全文

各方反应
解读:并不意味支持更早入学

中国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据此认为上学时间有松动,意味着孩子可以提早入学,但实际情况并不一定如此。

细读文件,该《通知》说的是: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法律规定”首先要遵守义务教育法。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实际情况”是2009年以来中国每年出生人口都在增长,只有2015年(农历羊年)出生人口为1655万,比2014年的1687万有所减少。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则又攀升至1786万,为新世纪以来最高。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预计未来……>>【全文

 

家长:晚上学更幸福

广州蔡女士的女儿涵涵目前就读华景小学,因孩子出生在2006年10月,涵涵比同年出生的几个小伙伴晚了一年上学,她多读了一年幼儿园,在近7岁的时候读的一年级。

如今对于一年级就读截止年龄可能有变动的话题,她认为,无论将截止时间定在9月1日前或者是12月31日前,"都会有家长纠结,不满"。但从内心来讲,孩子真正上了小学后,她感觉,功课、考试等压力接踵而来,"就现在的小学生现状而言,8月31日后出后的小朋友迟一年上学,其实是名正言顺、最幸福的一年。

孩子也出生在10月的刘先生认为,“我不希望改时间,现在这样挺好的,无论改到什么时候,总有人差几天,也总有人觉得‘吃亏’。我们小时候就是7岁上学,孩子迟上一年没什么损失,何必急在一半年。”家有男宝的赵女士也觉得没有必要改:“6岁上小学就比较合理,尤其男孩子,不到6岁上学显然太小了,现在小学课程比较快,孩子太小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

家长:同龄孩子应一起入学

每逢小学新生入学,不少家长就发愁:或是孩子差一天满6周岁,或是满了6周岁却没达到当地的入学年龄线,因此得推迟一年入学。

宋女士的女儿是2011年9月4日出生的,对于小学入学年龄划分的消息一直比较关注:“今年女儿幼儿园的同学都能上小学了,但她因为差了几天还得再上一年大班,她很不愿意,想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小学,但是年龄限制要求很严,我们也希望能改一改。”对此,她还经常后悔当初应该早剖腹几天,让女儿6岁上学,“女孩7岁上学,比班里的孩子都大,未必是好事。”

 “俺家孩子比玩伴晚出生3天,上学时间就要晚一年!”郑州市金水区的张女士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不少家长在怀孕前就开始计算孩子出生时间。

 “希望学校不再对孩子的入学年龄卡到年月日 ,让家长自由选择自己孩子的入学年龄。”张女士说。

老师:读书年龄不能再提早了

肖老师(广州天河某小学老师):

8月31日这个时间点,挺好,建议不要调整了。

以前,孩子都是7岁上学,相比而言,如今的孩子6岁上一年级,已经提早了整整一年了。

我带过不少一年级,个人感受是:同一个班里,相差几个月大的孩子,在知识的接受程度、能力方面,有一定差距。比如同年8月底出生的的孩子,比起1、2月的孩子,普遍有差距。有的孩子年龄小,接受能力差,学习跟不上,对个人自信心是个很大的打击。对这些孩子,老师不得不单独辅导、开小灶。

另外,从生活自理能力来说,有的孩子太小了上学,还会发生尿裤子等行为,也就是说,老师们不但要上课、教知识,还要在生活上照料上投入精力,这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老师,都带来了很大压力。

我的孩子出生在10月,我没有设法让他早一年读书,而是近7岁才上学。这个年纪读一年级,非常合适,他的接受能力比很多同学要强,学习上从来不用操心,自己也很自信。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如果真要调整到1231,弊大于利,孩子读书年龄,不能再提早了……>>【全文

校长:晚入学并非“耽误”

“就算定在12月31日,也会有争议。”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说,“无论哪一天,总有节点,比如推迟至12月31日,来年1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会觉得不公平。”北京某小学校长表示,法律规定,年满六周岁可入学,目前的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是和秋季学期相适应的,因此,如果既要符合法律规定,又要推迟入学年龄截止时间,那么秋季开学的时间也要做出相应更改,这显然不太现实。

白淑兰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的入学年龄参考了多方意见,不会轻易更改,而家长也没必要纠结于入学的早晚,更重要的在于了解自己孩子的成长状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

“6岁入学够早了,如果将截止日期推迟到年底,很多孩子就要在5岁半入学,这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并不建议孩子提前入学。“孩子越小,注意力、心智等方面的差距越大,差一岁差好多。”陈立华介绍,同为一年级学生,最小的有当年8月出生的,最大的有上一年9月或10月出生的,相差将近一岁。在读写、表达、理解能力、情商等方面,大部分年龄小的孩子会比年龄大的孩子弱,“这种状况在一二年级尤为突出,直到四年级……>>【全文

评论:赶早上学没那么重要

这些年,为了让孩子早上学,许多家长可谓煞费苦心。有的为了让孩子早出生而剖腹产,有人临时抱佛脚,托关系、找门路,简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实在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他们眼里,早上一年学,就意味着孩子在起跑线上赢了那么一点。哪怕孩子以后成绩不好,复读一年,也不会有耽误;考公务员不中,再考一年也输得起。

所谓耽误得起、输得起、等得起,其实就是啥事都要赶个“早”。非要让孩子早上学,满满的是功利思维,是成年人的焦灼心态在孩子身上的投射与延续。

那么,让孩子早上学真会收获成功吗?我看未必。应当让孩子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与美好,而不让其过早地背负起求学的压力。过早地上学,可能导致孩子在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应,甚至会因其个头矮小、心理幼稚,不能很好地融入同学关系中,严重者会因此落下心理阴影。让孩子过早上学,很可能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孩子嘛,还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家长别揠苗助长……>>【全文

 

各地:大部分省市暂不修改

目前,上海、深圳、兰州等部分城市地己经明确2017年入学年龄截止日期(8月31日)暂不修改。四川、浙江、江苏等地表示新政策暂未出台。

北京: "提前上学"可能性不大 入学政策4月公布

记者从北京市教育部门获悉,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预计4月公布。业内人士推测: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今年更改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今年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仍为8月31日

根据已经公布的2017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政策,今年适龄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日期仍是8月31日。

深圳:深圳今年或按旧规执行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目前正起草《深圳市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拟按原规定执行,深圳今秋入学或将继续执行原来的标准,小一接收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即入学时满6周岁。

河北: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8月31日)暂不修改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行的政策是由各市教育局制定时间,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年满六周岁入学,河北省所有设区市都是把出生日期截止到入学的前一天——8月31日……>>【全文

 

精 彩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