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广东佛山大沥实验小学校长 许贤苏

许贤苏校长 与许校长合影 大沥实验小学

  许贤苏校长1983年开始从事教育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受师生和家长的敬佩。曾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校长”、南海区首批高级名校长、佛山市首批高级校长、佛山市人大代表等。

对话校长

   8月12日,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了广东省佛山市大沥实验小学许贤苏校长,许校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对气质教育的看法,以及他作为校长是如何履行自身职责,实践教育家理想的…[访谈实录]

  大沥实验小学以“创特色名校,育世纪英才”为办学宗旨,构建教学新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和互动探究能力培养,给学生充足的“自我发展”空间,培育与世界接轨的有气质的现代人。几年来,学校以教育科研为先导,教育教学质量高,社会口碑好,办学特色鲜明。“英语特色工程、信息化特色工程、艺术特色工程”成为学校三大特色教育工程。南海区人民政府在申报广东省教育强区报告中指出,“大沥实验小学是优质样板学校”,广东省教育强区评估组也曾高度评价学校。

校长有“新”声

气质教育根本上就是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大沥实验小学的气质教育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许贤苏【大沥实小校长】

许校长认为气质教育并不是把原来提出的素质教育做一个新的解释,而是从办学理念上提出的新思考。气质教育的根本就是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至于如何进行气质教育,许校长介绍说,气质教育是一种学生综合的表现,由内而外的一种表现,既有知识层面,也有道德层面的培养。比如学校目前在做一个“一四九”工程,这项工程就是对孩子一种形象、四种习惯、九项素养的培养。也就是通过各方面的素养,来培养学生深刻的内涵......[详细]

把学生培养成有世界眼光的、有气质的现代人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气质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许贤苏【大沥实小校长】

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有一个总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有世界眼光的、有气质的现代人。让他们要具备世界眼光、具备现代人的特征。为此学校的教育分为三个阶层,包括我们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一二年级学校重视学生的大方,大方,让他大方。三四年级重在学生的一种大度,一种包容。五六年级重在学生的一种大气、一种气魄。在这个过程中,大沥实验小学非常重视学生领袖能力的培养,因为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详细]

“三大平台”让所有教师找到自己的位置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您说过大沥实验小学的所有的教师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您是如何看待就是不同能力的教师,他如何通过自身的这种的特性去发光发热呢?

许贤苏【大沥实小校长】

一位年轻的老师何以能踏上国家级的教学舞台?这得益于大沥实验小学为教师专业成长发展搭建“三大平台”:教育科研引领教师高位发展;六级名师模式推动名师工程;开放联动促进教师内涵发展。在“三大平台”的推动下,大沥实验小学里大量优秀教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信随着气质教育的不断深化,“三大平台”的不断扩宽,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的一线教师走上更广阔的舞台.......[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那咱们这个气质教育跟平时的教学有什么不同,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许贤苏【大沥实小校长】

大沥实验小学坚持打造高效课堂,学校研究并提出了高效课堂“快乐学习五步法”的教学模式,即“情境导入——活动探究——合作学习 ——互动评价——拓展延伸”。在这种模式的引领下,老师全面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开发校本教学资源,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及品德修养的形成.......[详细]

更多>>精彩语录

1、气质教育它是一种学生的综合的表现,由内而外的一种表现。既有道德层面,也有知识层面。

2、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提出了一个总的目标,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有世界眼光的、有气质的现代人。

3、学生都要做到阳光、自信,做到健康、快乐。这八个字也是我们的核心概念。

4、如果我们把所有好的老师都放在自己的学校,那是一种人才的扎堆,是一种人才的浪费。

5、教育就是培养人,教育就是发展人,教育就是成就人。

6、创新人才培养就是尊重学生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

7、我觉得作为一个校长,他首先是对教育的忠诚,对教育的热爱,这是一个大的前提。

8、不要一边倒,不要千军万马就过高考这一座独木桥,而是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让学生的发展在学生的人生路上去满足不同于个性、不同于水平的一种很广阔的选择空间。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