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教育的教学之路

嘉宾

荆跃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校长、2013年彻底将学校改变成一所纯公益学校

  中专院校作为专业技能的培养基地,一直以来,担负着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使命,受到社会及企业的关注。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是一所有着19年历史的北京民办艺术中专学校,现在为一所全日制公益学校,接收藏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的孤贫儿童来京接受免费教育。那么是什么力量触动学校开始走公益之路的呢?对此,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校长荆跃。

承担社会责任 开展公益教育

  目前在全国各省中等职业学校的数量数不胜数,并且在办学理念、教学等方面各有特色,北京盛基艺术学校作为一个建立在特殊领域当中的职业教育学校,到底学校有哪些特殊之处?为何会选择做公益教育?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是一个普通中专学校,是1999年在北京市批准的,也是北京市颁发中等职业教育学历唯一中专院校,至今已有20年。20年来,学校先后培养了大概3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他们也活跃各领域,如电视、电影、舞台艺术、学校教育等。学校在2008年以后发生了变化,2008年大家都在地震灾区的孩子,他们的教育问题怎么办,他们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作为一所职业学校,我们想到了孤儿作为特殊的弱势群体,因为没有父母的关注,他们的教育问题怎么办?详细>>

      对于孤儿来讲,职业教育培养非常特殊,如果有了职业的培养,能够就业,能够自食其力,所以职业教育对他们来说就非常重要。国家对于孤儿的帮助也非常多,包括对民政口、生活补贴等,并且国家建立了各种福利院来保证他们的生活。福利院作为家的概念,把孩子要送到学校去上学,如何在上学期间,把职业教育给解决,这确实是一个新领域,也需要探索。作为一个民营学校,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帮助这些受灾的孩子,在未来职业教育上加强训练。详细>>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要走不一样的路

弱势群体教育就是一种创新

作为一所职业学校,能不能够站住脚,能不能在社会上有影响,能不能起到真正职业培养的作用,都与创新有着密切关系。除了专业的选择以外,我们还有人群的选择,现在学校的弱势群体教育,也是一种创新。我认为创新就是一种选择,你选择的东西是特殊的,而且是有意义的,有社会可行性的,那么它就是一种创新,这样的创新对于学校来说非常重要。详细>>

不能走跟别人同样的道路

创新就是不能走跟人同样的道路,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想出别人还没想出的问题,想到社会没有关注到的人群,想到哪些教育还必须要有的,我觉得这就是必要的创新,解决这个创新问题就解决了生存问题,也解决了出路问题,也解决了学生的未来问题。详细>>

关注弱势群体 呼吁职业教育

 过去一年,备受瞩目的高考改革、司法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纷纷启动,让民众切身感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今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全国两会,改革一词再次被提上议案。而涉及千家万户的教育改革更是牵动众人的神经。而职业教育作为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机构,在改革上又有怎样的新思维?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校长荆跃为我们一一揭秘。

 职业教育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一直在探讨的一个很重要问题,因为职业教育这个领域是不能缺乏的。高等教育的发展这些年非常迅猛,尤其是普通高等教育。国务院多次发布文件,开专题会议讨论职业教育问题,特别警示关于职业教育这部分人群的需要和需要融入社会的整个职业结构当中。

 注重职业教育发展

北京作为首都来说,职业教育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人们的意识当中对于职业教育的意识是比较薄弱,现在我们还在通过各种政策,各种方法来引导更多的孩子走向职业发展的道路……详细>>

 关注弱势群体

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应该成为我们在选择职业教育人群当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他们也会成为很重要的力量,他们的发展、努力、成才,会给社会带来正能量,代表了我们的国家对这些群体关注,我们党对他们的关注,也使这些孩子成长起来以后,是作为一个公益力量的支持。详细>>

12班班长
大班1
表演
13班小豆豆们
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

关于学校

  北京盛基艺术学校是一所有着19年历史的北京民办艺术中专学校。毕业生3000多人。现在,北京盛基艺术学校为一所全日制公益学校,接收藏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的孤贫儿童来京接受免费教育。自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后,北京盛基艺术学校从四川接来第一批藏族孤贫儿童来到北京学习舞蹈、声乐、表演、武艺等专业。之后学校又6次进藏区,从青海玉树、果洛,西藏 拉萨、日喀则、山南等藏区接来共计81名藏族孤贫孩子来北京免费接受艺术教育。学校校长荆跃表示:"我们相信教育可以改变一切,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

   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资助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获得了北京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培养孩子们走上自食其力的职业道路。并站在中央电视台一频道、三频道、四频道、七频道、湖南卫视、吉林卫视的舞台上感恩爱他们的人们,证明教育可以改变命运、改变人生。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微博

微博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