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有关教育的论述中指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要贯彻落实十八大教育方针,我们应该从每个孩子的具体行为抓起,从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起!近来,中小学生体能测试不达标、中小学生过度上网、中小学生校园暴力事件等新闻不断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如何帮助家长们制定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计划?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孩子的优秀学习习惯?是众多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们头痛和关心的热门话题!为此,中国教育在线特邀请教育界的专家,学生家长及媒体伙伴们一起进行讨论!
奥数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良好的习惯对一个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家长应该把培养子女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着力点,大量事实充分证明,品德高尚的人,一定是具有良好行为习惯的人,众所周知,成绩优秀的学生,一定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良好的习惯一旦培养成功,便用不着借记忆,就很容易发挥作用,因此,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习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是关键。
    成功教育从习惯养成开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学会做人。与其培养习惯不如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有兴趣了,想学不好都难。要想有兴趣,就得有个好心情,孩子在学习当中无非也就是追求一种成就感,与求知欲的满足,适当的表扬正如恰如其氛的批评一样,都是不可缺少的,在不足中找到优点,优点则转化成永恒的品质,给孩子一片天空,让孩子在快乐中找到寻找智慧的钥匙……[详细]
        要贯彻落实十八大教育方针,我们应该从每个孩子的具体行为抓起, 从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起!那么,如何帮助家长们制定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计划?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孩子的优秀学习习惯?是众多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们头痛和关心的热门话题!
        11月27日,中国教育在线第三期教育沙龙活动以“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主题,邀请了教育专家,培训机构家长展开讨论……[详细]
中国教育在线举办教育沙龙 热议“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专家观点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 陈琳娜
家长的言传身教应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为什么说叫日常行为呢?就是说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他的日常行为习惯没有形成一个良好习惯的话,那么就是说,我们原来开始在家的时候,从小的时候开始培养,从懂事的时候,我们作为家长,就通过我们家长的言传身教,就应该给孩子树立一种正确的榜样。而且,家庭这种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呢,影响是非常大的,那时候就开始慢慢形成一种规范了。
中语会“读写困难研究和干预矫治”课题组副组长 兰紫
学习成绩差的重大原因是学习能力的问题
    关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呢,分三个大分享,是我们要归因的,什么事找到原因以后,就好解决了。一个就是智商不够,这个排除在外以后呢,就是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的问题了。还有第三个是学习能力的问题。那么,现在在校的老师,一般把这归结于两个原因,一个是智商不好,和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其实还有很重大的原因,是学习能力的问题。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工作委员会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 万林
东方的教育比较重视人情 尤其是家庭管理
    西方、东方的教育确实是不一样的,东方的教育是比较重视人情的,尤其是家庭管理。这些孩子怎么教育,老师怎么去教育他们?因为现在好多老师自己的孩子也是被教育的,好多的老师自己本身也是独生子女,他们受的教育也是溺爱的教育。所以这样下来以后,等于都是在独生子女的圈里面,对于孩子的影响、行为这自然而然形成一个独我。
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项目助理 孔夏丽
电子产品不符合孩子的成长状态
    单纯的奖惩这种方式,也是不可取的,像训狗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做对了,奖励你,做错了惩罚你,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另外,我们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商业化,所以,很多非正规的机构出的一些教育的产品,在我个人看来是不合理的。所以我个人认为,通过一些像聊天一样的方式,来干预一个家长的行为。因为现在社会上推出的很多的电子产品,都是不符合孩子的成长的状态,会对孩子造成很多不好的影响。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主任 李思
疯狂的拔苗助长培养不出来健全的人格
    我们最重要的解决不是告诉家长,孩子这个问题,现在培养已经晚了。从6岁就要培养,家长茫然了,可是怎么办呢?从今天起怎么做,今天怎么跟孩子说话,明天怎么做。你系统做下来后,两点,第一,家长要知道一个规律,怎么说话怎么听怎么做,这里面超过行为治疗的一个奖惩。因为做下来之后,内心可能是不快乐的,像拔苗助长,虽然我不暴力,但是我内心是痛苦的,这并不是一个健全的人格。
中国国家图书馆绘概念美育中心主任 徐扬
通过绘画认清孩子潜在的性格倾向
    在绘画的时候,会看到有一些孩子有一些性格倾向,比如潜在的暴力倾向,在绘画上是有体现和表现的。这个东西很难隐藏,如果在心理学上会治疗,我们谈话,然后再分析。比如画一个大象,他有可能想到了某一个方面的情况,并不是表面的这样。还有一点是,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缺乏自主独立思考能力,我觉得这个在3岁左右,应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而不是到7岁的时候。到七岁的时候就晚了。
热点聚焦
小学生文章叩问传统教育观
  但素质教育建设并不理想,应试教育的局面仍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一篇小学生文章,叩问了中国传统教育观。基于好奇心和兴趣之上的创造性不能再被忽略,孩子的健全人格比成绩单重要,陈旧的教育方式和传统观念应早日革新。……[详细]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
  从现在的总体情况看,尽管我们的基础教育在观念、方法上已有不少改变,但如果评价学生、评价老师、评价教育的那几根最主要的指挥棒不发生根本性改变的话,我们的教育改革就可能一直陷在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困境中。……[详细]
奥赛,怎样才能名至实归
  近日,中央电视台就“疯狂奥数”现象进行了报道。随之,北京市教委就此表示,将采取四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规定任何学校在日常教学过程和考试评价中,不得涉及奥赛内容,并叫停与升学挂钩的奥数竞赛培训。……[详细]
特殊作业锻炼孩子or折腾父母
  教育专家同时指出,老师给低年级学生布置作业也应考虑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家长的合理参与度。家长对于孩子的作业也要正确理解,在辅导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剥夺”了孩子动脑、动手的积极性,而是要与孩子一起学习、探索。……[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