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学期必看攻略 开学啦,如何帮学生收心 寒假开学第一课

  欢天喜地闹完大年,一晃寒假过得没剩几天,家长们重返工作岗位的同时,发现考生已经玩得人影儿都找不着,眼看新学期将至,紧张的复习来临,才慌了阵脚,急忙对考生念起“紧箍咒”,可他们玩“野”的心如何收回来呢?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开学综合症”。又叫“开学恐惧症”。心理医生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持续一段时间后,这种症状会好转。

寒假开学第一课

初一 适应期拼方法

  初一是适应期、调整期,主要比的是学习方法。初一学生小升初后步入新的阶段,面对新环境多数表现为激动兴奋,求知欲强,愿意听从老师教导、听父母的话,一旦新鲜感消失则会产生被动学习的状态。

初二 分化期拼能力

  初二是关键期、分化期,主要比的是学习能力。初二阶段学习特点是“一点多课、一课多点”,在课时不变的前提下,新增了一门物理学科,学习量增大,难度提高。初二知识点在中考比重高达50%。

初三 选择期拼心理

  初三是选择期,主要比的是学习心理。初三新增了一门化学学科,学习量与难度增大。初三阶段的学习重点除了新知识点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对初中三年知识的系统复习和归纳总结。

要让学生拥有阳光心态

  提醒学生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在寒假中许多孩子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了,开学了如果不及时改变,将很难适应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开学第一课老师的当务之急就是引导学生们及时调整“生物钟”。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寒假开学第一堂课,既关系到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又直接影响学生本学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所以老师在开学时应匠心独具地上好第一堂课,尤其是要抓住这一时机,与学生进行沟通。

让学生感到学习轻松又充满希望

  开学第一课,应该是个连环结的头,轻轻一扯,就能拽开一段愉快学习的日子。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气氛应该是民主的、轻松的、积极向上和充满希望的。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回顾假期生活。

开学恐惧症

如何消除中小学生开学恐惧症

  新学期开学了,许多孩子由于寒假作业未完成、对新学期紧张、迫于升学的压力等因素对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安逸、闲散惯了之后想到开学后紧张的学习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从而产生了焦虑、恐惧的情绪,造成了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严重时就导致了“开学恐惧症”。“假期综合征”不是洪水猛兽,而是很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详细]

面对孩子“开学恐惧症”家长该怎么办?

  新学期开学了,孩子们还十分留恋假期的生活,想起上学,心里或多或少有些不乐意,有些孩子甚至出现了胃痛、头痛等由“开学焦虑”引发的躯体症状。专家介绍,常见“开学焦虑”有以下情况:有的孩子假期功课没做完,担心老师批评;有的孩子假期太舒服,睡眠、饮食都没规律,一想到开学马上要早起早睡就难受,谈到开学就发脾气...[详细]

开学啦,如何帮学生收心?

  欢天喜地闹完大年,一晃寒假过得没剩几天,家长们重返工作岗位的同时,发现考生已经玩得人影儿都找不着,眼看新学期将至,紧张的复习来临,才慌了阵脚,急忙对考生念起“紧箍咒”,可他们玩“野”的心如何收回来呢?我们请教育专家为家长支招...[详细]

新学期-新气象

初一 语文

初一 数学

初一 英语

初二 语文

初二 数学

初二 英语

初三 语文

初三 数学

初三 英语

更多>>中考专题推荐

2014年中考政策 2014年中考报名时间 2014年中考时间 中考体育改革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状元心得 历年中考真题集锦 家有中考生

微博 热议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