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频道 留学快讯 高中留学 本科留学 留学签证 出国留学调查报告

观点聚焦

  • 总编面对面

    中国高考的桎枯 看英美名校如何定义优秀人才
      西方大学教授学生的方式,与中国大学有本质性的区别。主要在于,中国大学以分数为唯一标准,西方的大学并不以分数为最重要的标准来教育学生。当然,在西方分数也是一个重要标准,但不是最重要的。在西方国家,可能校长面试过了,觉得可以,可能其他的成绩全都不要…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中国教育的重大难题:只把标准答案教给学生
      就中国的教育来说,可能老师的教育方式是一个重大的难题。杨澜说她到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老师让她提问题,结果她老不提问,然后老师总罚她,后来她就提问了。她回想起来,发现中国的教育最大的特点,总结起来两句话,在课堂里老师把标准答案交给我,我在考试的时候把标准答案还给老师…[详细]
  • 总编面对面

    中国高考考标准答案 西方考试考综合能力
      西方教育其实在考察学生的思维水平、分析批判能力、创造性的能力,以及联系社会、服务社会、为他人付出、承担责任的能力。我原来最早的时候以为,在课堂上就是教知识。后来仔细研究了英美的考卷以后,发现他们考的是过程,比如英国的卷子,考的是学生的思维过程…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高考留学同时进行 风险更大
      留学的风险应该不比高考的风险大。只要资金没有问题,孩子也愿意,家庭也支持,这个风险不是太大。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没有必要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留学。我认为通过高考考上好的大学是更大的风险,基本上自己掌握不了。所以家长没有必要既准备中国的高考,也准备国外的高考…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世界顶尖高等教育如何选
      如果我们把中国的教育跟西方的教育划一条线的话,中国的教育可以彻底地叫做应试教育,而西方的教育是素质教育。但是英国是更系统更严谨的教育,美国是更自由更开放的教育。一个文科的学生,可能更适合去美国读书。因为文科的同学豪情奔放,理科的同学更适合去英国学习… [详细]

精彩语录

  • 90年代初,大批学生开始自费出国留学,是中国留学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我儿子在中国上学时,兴趣被压制,幼儿园的孩子应该是玩的,但是老师却规规矩矩讲课,这是完全违反儿童天性的教育方式。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西方教育其实在考察学生的思维水平、分析批判能力、创造性的能力,以及联系社会、服务社会、为他人付出、承担责任的能力。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中西方大学教育有本质的区别,中国的大学以分数为唯一标准,西方的大学并不以分数为最重要的标准来教育学生。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中国的教育最大的特点,总结起来两句话,中国的教育是,老师把标准答案交给我,我在考试的时候,把标准答案还给老师。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只要资金没有问题,孩子也愿意,家庭也支持,这个风险不是太大。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没有必要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留学。我认为通过高考考上好的大学是更大的风险,基本上自己掌握不了。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育人目标,不应该简单的学术成果,应该是身心灵的全面培养。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 孩子到国外去读高中,甚至于是读初中,是有得失的。

    --康福国际交流中心董事长 刘煜炎

文字实录

  主持人: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康福国际交流中心的董事长,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刘博士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做客,刘博士曾经在90年代初留学剑桥,并且在十几年以后,把自己的儿子也培养成了一个剑桥人,在之后又把很多的学子送进了世界的各个名校,今天我们就想请他来为我们揭秘一下世界名校录取的秘密。

  刘煜炎: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博士,我想问您一下,您从90年代初迈出国门以后,到今年2013年,这么长的时间里面,您觉得中国的留学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刘煜炎:80年代,中国学生公派出国留学比较多,到90年代初,大批学生开始自费出国留学,是一个转折点。

  主持人:您在90年代是公费还是自费?

  刘煜炎:自费,我是拿了奖学金,不是政府公派出国的。在80年代初期到80年代末,有很多的学生出国留学以前,都是由国家选定他送出国的。到2000年,21世纪之交的时候,就变成了高中生也想到国外去读大学,但是那个时候是一些成绩非常差的,考不上中国的一本、二本的,可能甚至三本都考不了的学生出国。

  主持人:您为什么有这个想法,把中国的孩子送去上顶尖的名牌大学,这个顶尖的名牌大学到底顶尖体现在哪儿呢?

  刘煜炎:顶尖的名牌大学,如果从简单的排名来算的话,全球大概有3万所大学,进入到他前面的有300所,就是比较顶尖的大学了。就是百里挑一了,但是这个顶尖,指的是百强,世界百强大学,甚至于世界前30强,10强。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好学校一定是要挑好学生的,他们世界顶尖名校对好学生的好的定义又是什么样的呢?高分就可以了吗?

  刘煜炎:西方大学教授学生的方式,与中国大学有本质性的区别。主要在于,中国大学以分数为唯一标准,西方的大学并不以分数为最重要的标准来教育学生。当然,在西方分数也是一个重要标准,但不是最重要的。在中国的大学要挑选一个大学生,校长面试都不算数,面试完以后,还需要高考。校长的面试顶多也就能降20、30分。在西方国家,可能校长面试过了,觉得可以,可能其他的成绩全都不要。

  主持人:英美会在这上面有一定的差异吗?

  刘煜炎:美国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的成绩可能占到50%,另外还会包括学生的领导力、创造性,为社会奉献,服务社区的一些活动,还有在个人的发展上,对自己未来的一些创意规划,以及老师和朋友的最强烈的推荐,这些元素综合起来构成了对学生整体的判断。

  刘煜炎:英国比相对要简单一点,英国有一个很好的考试体系,A-level。通过A-level,基本上可以把学生的基础知识、创新创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对未来专业的思考,专业上的能力都可以考察出来。唯一考察不出来的就是学生相互之间的合作,与社会打交道的能力,但是还有推荐信。另外,通过学生的个人陈述了解学生对未来的目标。

  主持人:相对于美国来讲,英国的体系更简单一些。

  刘煜炎:简单、清晰,抓住主要矛盾。

  主持人:您开办国际学校,有自己的一套师资培训体系吗?

  刘煜炎:就中国的教育来说,可能老师的教育方式是一个重大的难题。老师基本上都在追求标准答案。杨澜说她到哥伦比亚大学学习,老师让她提问题,结果她老不提问,然后老师总罚她,后来她就提问了。她回想起来,发现中国的教育最大的特点,总结起来两句话,在课堂里老师把标准答案交给我,我在考试的时候把标准答案还给老师。所以中国的老师重要的教学习惯,就是喜欢讲课,喜欢把标准答案教给学生。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的,世界名校的录取并不是只看学业水平,但它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刚才咱们说到了,您是在学校里面通过抓老师的师资培训,然后通过去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我们保证学业水平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但是这还不足够,对吗?

  刘煜炎:不足够。

  主持人:那怎么样做才能把综合素养还有其他的方面给补充上来呢?

  刘煜炎:西方教育其实在考察学生的思维水平、分析批判能力、创造性的能力,以及联系社会、服务社会、为他人付出、承担责任的能力。我原来最早的时候以为,在课堂上就是教知识,学生通过知识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试,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了。后来仔细研究了英美的考卷以后,发现他们考的是过程,比如英国的卷子,考的是学生的思维过程。在A-level里,一份物理试卷,有40道题目,不需要做很多计算,但需要用概念进行推理。第二张卷子,考的是简单的核心指示体系。第三张卷子,考的是基础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追寻科学规律的能力。第四张卷子,就是进行系统的逻辑推理的能力。第五张卷子考的是设计规划。创造性创意的能力。

  中国考的就是标准答案,老师让你背标准答案,然后考试的时候,把标准答案还给老师。西方教育没有标准答案,Alevel考试曾经出过一个题目,有个学生没有学过,不会做,但是他推出来一个很怪异的答案。老师看了他的卷子觉得很奇怪,就跟他聊,发现他有严谨的逻辑推理能力,稍加培养就能成为一个数学家,后来也确实成为了一个数学家。我也同样看到过中国的高考,有一篇小鸟飞过太平洋的作文,一位同学说,小鸟的重量跟水的重量比较起来,小鸟衔着比它的体积大一倍的木块才可能飞翔,他证明了这个出题者是个无知的人,最后给他的是零分。如果我来判断,我要给他满分,而且要超越所有的考卷。

  主持人:在社会服务等等这些方面,对学生怎么样进行培养的呢?

  刘煜炎:社会服务方面,西方人强调的是付出,为社会提供自己的服务,去付出,去利他,承担社会责任,跟人合作,跟人分享。我们中国往往是高考不考这方面,所以学生在家里不做家务,认为孝顺父母也不是自己的责任,甚至于有意见的时候,可以把父母毒死的,这在西方国家里面是要考察的,如果一个学生成绩最好,但是推荐的老师认为他人品比较差,是进不了任何大学的。

  主持人:咱们除了这种推荐以外,咱们学校有没有给学生提供一些相关的比如说实践的机会,或者说一些活动的机会,有吗?

  刘煜炎:在我们办学的过程当中,因为西方国家的大学强调全员培养,以育人为目标,并不简单的是一个学术成果,按照西方的理解,应该是身心灵的全面培养。所以像英美的高中,大概下午都不上课。第二个心智模式好,就是思维方式,思维习惯好。第三是灵魂高深,要能够承担社会责任,这三条是他们的育人标准。我儿子在英国读书的时候,老师会在母亲节的时候,让孩子亲手做一个卡片或者一个陶瓷送给母亲,在父亲节的时候送给父亲,感恩节的时候就去感恩父母,感恩同学,这是他们的责任心、爱心的一种传达,我们大学过于注重分数,分数好,什么都不管,这是我们在德育方面出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家长会在初中阶段就比较纠结,孩子在高中阶段是放弃高考,全力准备出国留学,还是两手都抓,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留学,您给这些家长有没有一些建议?

  刘煜炎:应该判断一下家庭的经济实力,和家庭的愿望、孩子的愿望,有没有将来高中毕业以后去国外留学的意向。如果有这个意向,可以很肯定地说,留学的选择是正确的,也是肯定能实现的。留学的风险应该不比高考的风险大。只要资金没有问题,孩子也愿意,家庭也支持,这个风险不是太大。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没有必要一边准备高考,一边准备留学。

  我认为通过高考考上好的大学是更大的风险,基本上自己掌握不了。所以家长没有必要既准备中国的高考,也准备国外的高考。我可以用一个比喻告诉大家为什么不可以。我们如果有两片不重叠在一起的树叶,我们拿箭射,瞄准一个,能打中一个,瞄准两个,也只能打中一个。任何人的时间精力都有限,竞争也很激烈,如果分在两处,我们的风险也会更大。

  主持人:在准备出国留学的时候,很多学生家长会面临一个选择,是选择美国还是英国。各国之间的教育还是会有差异的,在世界各地,顶级的教育都是好的,但是肯定会有适合不适合,您能不能简单分享一下,英国的教育和美国的教育会有什么差异?

  刘煜炎:如果我们把中国的教育跟西方的教育划一条线的话,中国的教育可以彻底地叫做应试教育,而西方的教育是素质教育。但是英国是更系统更严谨的教育,美国是更自由更开放的教育。

  主持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在美洲国家,相对比较新兴的这些国家,它的教育体系是更自由、更开放的,在欧洲国家,比如说包括英国、德国等等是更严谨的教育。

刘煜炎:对,英国重视了人素质的培养,但是同时也强调了人也需要规范,需要规矩。所以,英国人是比较遵守制度的,个人跟组织有矛盾的时候,会遵从组织。美国人就不一样了,如果个人愿望和组织有矛盾的时候,就选择离开,以个人为主。这就是区别。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一个文科的学生,可能更适合去美国读书。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刘煜炎:因为文科的同学豪情奔放,理科的同学更适合去英国学习。但顶尖大学没有什么区别。全世界顶尖大学都是互换教授的。比如在耶鲁大学当过副教授的,可以到剑桥大学当校长,IBM的副总裁也到剑桥大学当过校长。在顶尖大学,教授的流动性很大,校长的流动性很大,他们之间的差距几乎没有。所以说去到耶鲁大学,还是去剑桥大学,还是去牛津大学,还是去麻省读书,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差别。

  主持人:在他们今后事业的发展上会有什么区别吗?去美国、去英国。

  刘煜炎:如果读的是世界100强,我相信都能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到好的工作,不会有问题。如果世界上有3万个大学,前100强大学的毕业生都有找不到工作的倾向,那我们全世界的教育一定都有问题了。所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是如果要考虑到移民,英国是一个岛国,它一定是只选优秀的人移民,而加拿大和美国,还有很大的空间。尤其加拿大,就算你不是很优秀的人,只要是年轻的,负责任的,勤快的,想干活,不捣乱的,都倾向于把你留下来工作。

  主持人:加拿大的学校的录取和美国、英国有什么差异吗?

  刘煜炎:加拿大的录取跟美国、英国有一些差异,但是差异不是太大,加拿大既接受美国的教育标准,也接受英国的教育标准。考托福也行,考AP也行,考Alevel也行,甚至于考中国的高考也接受。加拿大跟中国的面积一样大,但是人口只有中国的几十分之一,三千万,所以是更开放的一个国家。为什么中国的很多移民都往加拿大移民,原因大概就在这里。

  主持人:现在中国的高考,2013年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考试刚刚结束,这时候肯定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一些学生在这个阶段,可能感觉到自己的成绩不好,想要出国。您怎么看?

  刘煜炎:高考如果没有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出国。为什么这样讲呢?你再去高考,也不一定靠谱,为什么?你去年语文少考了20分,明年可能物理少考了20分,后年可能是数学少考了20分,不容易操控。不像英国的考试,一旦把数学考到了A,以后不用再考数学。所以对于高考不太理想的,要上自己不愿意上的学校和专业,我的建议是,靠中国的教育体系圆他的梦,要冒的风险巨大。但是如果要去考英美的大学,如果分数能上三本,估计英美大学前100强问题不大,如果高考分数能上二本,50强左右的大学基本没问题,如果高考分数能到一本,可能申请到世界前30的大学。

精彩图片

留学DIY 留学DIY 留学DIY 留学DIY 留学DIY
访问瞬间 访问瞬间 访问瞬间 访问瞬间 访问瞬间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