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中学留学专家乌日娜

嘉宾

乌日娜

行田留学高级合伙人。曾就职于新东方前途出国,担任美国中学部VIP项目主管。现就职于行田留学,负责美国中学业务。

主编

孟繁祝

中国教育在线国际教育主编、教育优选(Gol.edu.cn)平台主编

  初秋时节,风和日丽。2016年9月的开学季,我走访了美国的教育中心波士顿。本次行程共深入到10所学校,分别是:St. Mark’s School MA、Berkshire School MA、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 MA、Middlesex School MA、Deerfield Academy MA、Wilbraham & Monson Academy MA、St. Paul’s School NH、Proctor Academy NH、The Hotchkiss School CT 和The Taft School CT。在加深对学校认知的同时,我也把最新的招生政策带回给国内的家长和学生......>>完整文字实录

Talk 1:招生名额基本不变 集中在9-10年级

Talk 2:设立托福分数门槛高 最高分数要求105分

Talk 3:面试模式分三类 学校重视和家长面谈

Talk 4:学校录取 持绿卡不具备明显优势

Talk 5:中国申请者的同质性严重

招生名额基本不变 集中在9-10年级

  2017顶尖寄宿学校在中国大陆招生名额和2016秋持平。每所学校来自中国内地的申请人数保持在200名左右,录取名额2-10名不等。Berkshire School的招生官表示:为了保证学校的多样性,整个学校仍然会维持10名中国内地学生的总数,因此,2017年9年级的招生名额为2名。St. Mark’s School上一届有200名大陆申请者,最终录取了7名学生。2017预计保持同样的数据。The Taft School 2016年入学录取了7名大陆学生。目前在校中国学生有40个(包括内地和香港),下一年的录取数量不变 。

乌日娜

   在我本次走访的这10所学校里,2017招生名额均在2-10名之间。所有学校9年级都会招收新生,10年级也有名额。但是相对9年级来说,10年级名额较少,11年级几乎不招收新的学生,仅考虑部分转学学生,但是难度很大。因为在学术方面,这些学校均有各自的特点,每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差异也比较明显,课程设置差异很大。如果接受11年级学生转学,对学校和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挑战,需要一个较长的磨合期。

设立托福分数门槛高 最高分数要求105分

近年来,顶尖寄宿中学逐渐设立了申请者的最低托福分数线。总体来看,托福最高的分数要求是105分。本次走访的10所学校当中,明确规定105分的学校有The Taft School、Deerfield Academy和The Hotchkiss School三所。另外一个分数档是100分,有 Middlesex School、St. Paul’s School 和St. Mark’s School三所,其余几所通常是90分和80分的要求。所以,在准备申请的时候,要先准备托福成绩,结合自身特点选择申请学校,这样在预约面试的时候才不至于被动。 由于SSAT考试时间晚,因此学校不对SSAT做分数要求,但是也要和托福成绩相匹配。

面试模式分三类 学校重视和家长面谈

在我们以往的申请过程中,大家通常认为:如果不能去校园走访,可以用skype面试代替。其实不然,学校的政策每年都在调整。一些学校已经不再接受skype直接面试,面试形式仅限于“赴美走访”及“第三方机构面试”。现在面试形式也非常的多样化,私立寄宿学校都是自主招生,没有太多统一标准,那么我们可以把面试形式做个总结:

方式一:直接面试学生,不通过第三方机构,自己评估学生是否需要面试,面试前需要填写背景信息表:Deerfield Academy、Middlesex School、St. Paul’s School、Proctor Academy。

方式二:第三方机构面试作为初步筛选,筛选之后再和学校做面试,可以视频也可校园走访,包括:Tabor Academy、St. Mark’s School、The Taft School。The Taft School已经明确表示不接受skype面试。

方式三:第三方面试作为学校正式面试,不安排任何形式的学校面试,可以安排校园走访,包括:Loomis Chaffee School、NMH、Westtown School。

关于“第三方机构面试”

近两年,第三方面试这个概念开始出现在申请过程中,大家也对Vericant(维立克)这样的专业面试机构逐渐熟悉。美国寄宿中学考虑到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学生申请量激增,招生办公室已经难以承受过量的面试安排,于是他们在申请流程上做了变动,增加了第三方机构面试环节。第三方机构面试由专业的外籍面试官面试,面试时会录制视频,并做专业英文能力评估,面试视频及评估结果会发送给申请的学校,学校审理之后决定是否要做进一步的面试。

第三方面试机构目前有Vericant (维立克)及Initial View (初鉴),分别与不同的学校合作。学生申请的时候要了解学校需要通过哪家机构面试,然后找相应的机构报名。

家长面试

家庭是孩子成长及接受教育的第一环境,学校认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影响非常重要。在我们和学校沟通的时候,学校普遍谈到近几年在和中国学生面试之后都有一个家长面谈环节,不能完全说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面试,但属于半正式的交谈。在这个环节,学校非常希望了解到孩子的成长环境、家庭对孩子培养的理念,以及这种理念是否能和学校的教育理念匹配。学校很重视和家长的面谈环节,部分学校会请中文老师参与面试,这样交流起来就很方便。

第三方面试机构目前有Vericant (维立克)及Initial View (初鉴),分别与不同的学校合作。学生申请的时候要了解学校需要通过哪家机构面试,然后找相应的机构报名。

学校录取 持绿卡不具备明显优势

学生和学校的“匹配度”

私立寄宿学校非常看重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特点“匹配”,不盲目地追求高的托福及SSAT成绩。很多学校都谈到,大陆学生申请学校比较盲目,择校很少真正的考虑匹配因素,而是更多的广撒网,这不是好的方式。申请者应该真正的去了解学校,看到自己和学校之间的匹配点。比如,这次走访的两所学校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和Proctor School尤其提到这个问题:Cambridge School of Weston比较重视艺术教育,艺术学习的氛围也比较浓郁,所以还是建议艺术比较强的孩子申请。招生官提到:CSW并不是根据托福成绩来选择学生......[详细]

持绿卡不具备明显优势

很多家庭已经申请到了绿卡及移民,所以经常问我:有绿卡申请美高有没有优势?针对这个问题,学校给出的回复基本上是一致的:学校看重学生到美国之前的状态,如果学生之前在中国生活学习,那么他们的申请资料还是被放在来自中国大陆学生的群体中,依然被认为是国际学生。绿卡及移民的优势仅体现在签证的便利程度上。

国际学生和本土学生的语言要求一致

名校在选择国际学生时不会考虑语言差异,而是和本土学生放在一个水平线上综合评估。在筛选申请时,招生办公室在审理资料的时候会把国际学生的申请和美国本土孩子的申请放在一个水平线上综合考虑。因为顶尖名校并不提供ESL课程,对国际学生并没有实质性的语言支持。那么就要求国际学生入学之后和美国本土学生具备一样的语言能力和理解能力。这对于中国申请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综合素质更重要

申请者在学术之外的才能是招生办公室非常关注的,那么比起文字材料,更有力的是视频展示。现在很多学校都在申请页面提供了上传视频的界面,可以根据爱好及特长分类上传,学校的相关学科老师会审阅并给出意见。部分学生还能有机会在校园走访面试的时候见到艺术或者体育老师,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这也是2017申请的一个重要变化。

中国申请者的同质性严重

众多招生官反馈:中国申请者的整体素质逐年提升,但申请资料特点单一,有亮点的学生不多,大部分学生的背景非常类似。在阅读申请材料的时候发现,中国孩子近两年的申请资料已经有变化:托福成绩普遍提升,英文表达能力更流畅,在美国交流的经历更丰富(比如夏校等)。但与此同时,中国申请者的材料还是存在大量的同质性,比如优秀的数学能力、理科竞赛获奖、钢琴考级、小提琴考级,这些共性的东西几乎出现在每一份来自内地的申请材料中。招生官在审理众多申请材料的时候已经不会觉得被吸引了。这也提醒我们在准备申请资料时要挖掘学生的特点,尽量去寻找学生与众不同的特质,每个学生的特点肯定不一样,关键看我们是否有发现的耐心和眼光。

以下是来自St. Paul’s School招生老师的反馈:“首先,语言能力是学习人文学科的基础,如果语言能力不足很难在St. Paul’s School取得好的成绩,所以,对于英语的驾驭能力是学校考察的一大要点。其次,招生办公室在阅读学生的申请材料的时候发现,中国孩子的申请资料共性太多,比如,所有人都是好学生,所有人都弹钢琴,所有孩子都有数学竞赛。那么,在这种众多的单一化申请材料当中,我们希望看到的有特色的学生。”

2017寄宿中学申请已经全面开放,希望这些第一手的申请资讯能够给大家带来指导性帮助,让同学们申请更加有针对性,最终录取到满意的学校。

行田留学美国中学留学专家乌日娜老师介绍:乌老师曾就职于樱知叶教育、新东方前途出国等留学机构,担任新东方美国中学部VIP项目主管,特级选校专家,现就职于行田留学,是公司的高级合伙人,负责美国中学业务。乌老师是美国中学申请界公认的行业前辈,也是美国高中留学行业刚刚起步就深耕于此的“十年资深顾问”。她深谙美国中学特点,与众多美高学校招生官均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关系,成功帮学生申请到St. Paul's School,Middlesex School,Deerfield Academy,Choate Rosemary Hall,Loomis Chaffee,NHM等顶级寄宿中学。十年来,乌老师为超过两百多名学生申请到满意的学校,获得数百所美国高中录取。乌老师为人谦和、细致、耐心,善于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优势,在学生和父母中享有极高的口碑和声誉。目前,由乌老师撰写的《去美国读中学》已由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