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国际化办学实践沙龙隆重举行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化办学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国际化办学不应只是简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课程、海外留学或开办国际班,更多的是需要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运用国际化教育理念,创建世界一流学校。

5月12日下午,全国国际学校校长联席会、中国教育在线、“西安国际中学”自媒体公众号联合主办的西北地区国际化办学实践沙龙在西安隆重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150余位国际学校负责人、国际教育机构以及一线教育工作者等参与。

嘉宾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出国留学几个基本判断:1、推动因素仍然存在,但增速趋缓。2、去向继续多元化,但美国仍将长期领先。3、平民家庭快速加入,留学进入常态化。4、低龄化将持续扩大,本科成为主力,高中将是新热点,研究生进入平台期;5、3-5年内影响出国留学的不确定因素加大,可能进入一个多变期。

关于国际学校:1、国际学校的挑战包括课程引进与融合、教师选聘与管理、家长与学生服务、政策与政治问题;2、出国还将保持稳健的增长,低龄化加剧,留学事故安全增加,导致国际学校将成为最理想选择与过度。3、各校教育治理政策的偏差,在客观上将推动国际学校成为“中国高端私立教育”,即精英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4、国际学校还将经历野蛮生长,但同时也面临意识形态与政策的风险,国际学校以后也会面临一次洗牌 。

枫叶教育创始人·董事长任书良博士

枫叶教育创始人·董事长任书良博士在沙龙现场做了主题为《从“颠覆性创新者”到“新标准制定者”》演讲,任博士称,枫叶国际学校创立于1995年,是第一所被允许引进加方高中课程体系,在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国际学校。是顺应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坚持教育体制创新的开拓者和受益者。站在现在看过去,枫叶是国际教育领域“颠覆性创造者”。站在未来看现在,枫叶将建立全球课程新标准。枫叶开发全球课程新标准的优势包括品牌和规模、资金和政策、理念和实践。

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长 李芳霞

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长李芳霞在沙龙现场做了主题为《西安高新一中国际班成长历程》演讲。国际教育又称为世界教育。即各个国家、各种元素碰撞在一起,融合成为国际化,因此国际教育应该是多元化的。教育国际化,通过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自己的教育,研究各国教育的潮流与发展方向,完善自己的本土教育。如果我们学校的教育体现了这种潮流与方向,就是“教育国际化”。

西安铁一中国际部主任 明劲

西安铁一中国际部主任明劲在沙龙现场做了主题为《西部国际教育发展展望》演讲。未来国际教育的发展:1、国家的需要:国际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家长的需要:2016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出国留学人数年均增长率为19.06%;3、学校发展的需要:全国国际学校总共739所,其中民办国际化学校392所,外籍学校123所,公办学校国际班233所。

国际学校的成功无绝对的标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最终取决于对人的培养,所以课程、活动都应以培养人为目标。担忧:课程框架不规范,不以学生发展为方向,只是为冲名校为方向,没有考虑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学校诚信系统缺失。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待加强。建议:课程设置应满足3个需求:1)成长的需要: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2)名校/高分需求;3)发展需要:深入研究知识的能力。学校诚信系统缺失:成绩单推荐信必须在学校完成。区域间合作交流:信息资源共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 徐庆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集团总经理徐庆明做了主题为《2017,中国国际化学校发展现状及趋势探析》演讲。国际化学校快速增长,外办、民办、公办学校三类办学主体形成行业主要格局,A-LEVEL、IB、AP三大国际课程构成主流体系,国际学校的商业模式资本运作、重轻结合、品牌输出,办学模式:西学为体、中西合璧。四种类型的资本介入国际学校行业:国内教育集团、房地产公司转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外资知名教育品牌。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辑 任蕾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辑任蕾做了主题为《多元化升学》演讲。关于升学,学校应对策略:1、回归教育本质;2、发展多元课程;3、争取多元升学主动权;4、为学生提供适合的发展平台。

晟泰优易国际教育总裁 谢涛

晟泰优易国际教育总裁谢涛做了主题为《国际教师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演讲。目前国际教师人才储备和培养现状是各种渠道高薪聘请成熟教师,招募海归人才培养成为双语教师,招聘应届毕业生培养成为双语教师,将传统(本部)教师转化为(国际部)双语教师,选派双语教师出国考察、长期研修,参加工作坊、研讨会,组织校内教学研究、传帮带。

美国大学理事会中国市场总监 林涛

美国大学理事会中国市场总监林涛做了主题为《AP课程如何帮助提升国际化教育质量和学生的竞争力》演讲。AP,也就是大学预科课程。也就是说在高中里面让勇于挑战自己的孩子,在全方位地学习大一的课程,要结合高中学生的这个特点、特质,特别是在启发教育方面,创新教育方面比一般普通大一课程有进一步的提高。学好AP课程可以直接换大学学分,可以优先选课,再一个是在申请大学的时候具有相当实力,这些学习不仅是学生们入学的成绩也是学生适应国外学习的桥梁。美国大学理事会一个非盈利性的教育机构组织,建立于1900年,是世界连续运作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教育组织。目前会员包括中学和大学及教育机构6,000多所。

“西安国际中学”自媒体公众号运营人 李夏

“西安国际中学”自媒体公众号运营人李夏做了主题为《教育国际化中第三方平台的力量》演讲。李夏老师从初衷、目的、发现、解决四个方面分享了教育国际化中第三方平台的力量。

活动主持人,国际化学校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主编 周玲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嘉宾证

(摄影师:李奇)


       ●【欢迎加入国际学校沙龙活动,扫一扫报名,学校+姓名】

           

国际教育有你更精彩......
Copyright © 2017 eol.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