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李天一案判决 十年刑期给中国父母敲响警钟

  备受关注的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9月26日在北京一审宣判。李某某被判有期徒刑10年,其余四人分获3年至12年刑期不等。至此,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有了阶段性的结论。李某某案近期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事件,引发一系列社会思考,特别是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之痛、法治之痛,更是教育之过,尤其是家教之过。什么才是正确的舐犊之情?

周玲

教育不能忽略责任担当等基本为人之道

  李天一案社会关注度极高,终于算是尘埃落定。通过媒体的传播,李天一貌似是个不学无术的孩子,被教养过,被国外学校退学,这次犯案被判可谓罪有应得。会有这样的结果,家长教育之失是罪魁祸首。不仅是李某某...[详情]

家庭教育的不作为才是最大的恶果

  李某某案终于判了,十年。对于一个孩子和一个家庭来说也算是严惩了。很多人把矛头推向学校。认为是学校放弃了这样的学生,才使他们走上了不归路。想想现在老师苛刻的教育环境,你愿意成为第二个被学生刺死的老师吗?...[详情]

王甜

孙希山

孩子的教育与家长忙于商务、交际、应酬,没有时间顾及孩子教育。通常情况下在李某某这样的家庭中,金钱成了关爱...[详情]

李某某事件是个例,但绝不是特例,背后有很多值得我们为人父母者深思并引以为戒的东西。每个孩子最初都是一张白纸...[详情]

郭向阳

廖亚婻

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第一任老师

  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特别是在孩子人格品质的形成上,家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把孩子出事动辄就推给社会或学校是极其不公道的。李天一十三四岁时候,父母就给他买了宝马车...[详情]

别急于送子出国 好的品格性情是前提

  作为一个未成年人,李某某因打架被收容教养释放不到半年后,再次涉嫌犯下轮奸罪,完美的家世背景,为何这般不成器?中关村三小、人大附、美国沙特克圣玛丽高中…李某某上的都是顶尖学校,但在国外因屡次违纪被开除...[详情]

冯蕾

教育看点

面子永远换不回对灵魂的洗涤

  沸沸扬扬几个月,终于李某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似乎本案已尘埃落定,但其实留给世人无限的思考。且不说对李某父母和受害者的伤痛,就李某本人是否清醒?!“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该如何疼爱自己的孩子?什么才是正确的教子之道?曾经李某不止一次违法犯罪,其父母为何没有警醒?位于上流社会的双亲该不该对公众致歉?要知道,面子永远换不回对灵魂的洗涤。“痛定思痛”!

——丁亚红

父母溺爱过度种下道德不良之种子

  歌唱家李双江和梦鸽之子因强奸她人,数月后终于尘埃落定:被判十一年。众望所归,难逃法网。罪有应得,理所当然。
  犯错误埋单天经地仪。正如林肯所言:“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家庭教育之缺失,父母溺爱过度种下道德不良之种子。必将自讨苦吃。给家庭带来不幸和不和。 也给富贵之家教育敲响了警钟。法律面前不论贫富贵贱。

——王福明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 任何人无特权

  “刑法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也不可以有超越刑法的特权,李天一案换来的不仅仅是所谓的罪有应得或是大快人心,而是刑法在现实生活中的现实映照,也从侧面折射出民众关注社会热点和国家法治建设进程的推进。总而言之,该案并不仅仅是一宗实在的诉讼纠纷官司,更多的是法律的实践和实施。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我们必须深入思考,思考的不仅是法治,更有富有烂漫生机的法学人生。

——仵浙江

正反方大集结

儿大不由娘 可怜天下父母心

  李天一案该收场了,人的猎奇心也该满足了。本来一桩未成年人案件裹挟了太多的东西。未成年人案件未结案前不该公开。治病救人改过自新是目的。这有可能毁了他今后的一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摸着自己的良心做事做人。就是一件案件,有法可依的。人道儿大不由娘,可怜天下父母心。有道是:你有儿莫笑人儿为贼,你有女莫笑人女为娼。大环境是爹娘主宰不了的。

"慈母多败儿" 父母溺爱是罪魁祸首

  “人之初,性本善”,李天一绝非生来就坏,但是未到18周岁就成了闻名天下的强奸犯,作为母亲的梦鸽“功不可没”。“养不教,父之过”在现代社会这个“父”还应该包括“母亲”。李天一由一个天真无邪的儿童沦为强奸犯这完全是梦鸽和李双江养不教或教不得法的结果。梦鸽过多的为儿子辩解,却不愿多谈对孩子教育的失败,认为李天一之所以犯罪都是社会造成的,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网友声音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鍖椾含涓暀鍙屽厓绉戞妧闆嗗洟鏈夐檺鍏徃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