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朱建民

朱建民校长接受采访 朱校长与主持人合影 北京市三十五中学

  朱建民,中学高级教师,1978年参加教育工作,2000年至今历任北京市西城区四所中学的校长。现任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兼任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北京市西城区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副会长。2013年,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为“中国好校长”。

对话校长

   4月21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一行走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对朱建民校长进行专访。采访中,朱校长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以及当下基础教育方面核心问题逐一答记者问。朱建民校长是中学高级教师,1978年参加教育工作,2000年至今历任北京市西城区四所中学的校长。现任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访谈实录]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建于1923年,前身为志成中学。建校初期由李大钊、邓萃英等建校董事们提出的办学宗旨是:“改变民族落后,发展教育事业,培养栋梁之才,有志者事竟成”,这种“为中华之崛起而教书”的情怀成为三十五中的文化血脉。

  在三十五中学多年的传承与创新中,学校积淀形成了“励精图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有志者事竟成”的志成精神,培养了宋平、王光英、李锡铭、王光美、邓稼先、王歧山、陶西平等杰出优秀人才,成为一所全面育人、特色鲜明的示范性学校。三十五中在改革创新中阔步向前!

校长有“新”声

校长要主动想明天的事 主动做明天的事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三十五中学科技创新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朱建民【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建设创新型的国家,首先应该有创新型的教育,教育最主要目的是为培养人才来服务。学校的创新就是要以这个作为培养目标。作为一名校长,不能仅仅把提高学生高考成绩,能够多考上一名清华北大的学生作为目标,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未来。也不仅只是关注学生在学校的三年,更应该关注学生在走出校门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人才培养方面,朱校长认为在高考时代,拼的是分数,但是在后高考时代,凭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详细]

建立一种科技协作体 实现人才综合培养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基础教育阶段的核心培养目标是什么?

朱建民【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关于基础教育培养目标,朱建民校长认为,一所学校如果仅仅为了多考一个清华北大名额,围绕分数、以高考为圆心画圆,就往往会出现 “千校一面”的情况。学校一切的活动不能仅仅为了选拔,为了升学。在创新型教育方面,朱校长认为创新型的国家是依靠创新型的教育,我们现在把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及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批判性的思维,作为主要的目标.......[详细]

高分数学生和拔尖创新型人才不能划等号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校长对一个学校非常重要,往往是学校的一个掌舵者,核心人物,那么您是怎么样看待校长这个角色的,如何发挥校长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作用?

朱建民【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采访中,朱建民校长就如何看待校长这个角色,以及如何发挥校长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作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校长就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的教育思想会直接影响到老师,影响到教职工,影响到学生。一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一名好的教师能够教出一批好的学生,一批教育家可以影响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未来。朱校长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要做两件事,第一是校长要主动的想明天的事,第二校长要主动的做明天的事。.......[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一位好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好的学生往往也是得到好老师的引导,您觉得好的教师怎么来界定或者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朱建民【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

“好教师”怎么来界定,以及在科技教育工作中应充当什么角色?朱校长认为好老师的标准特别简单,用四句话可以形容。第一学生喜欢你,不被学生喜欢的老师,不可能是好的老师;第二家长满意你,不被家长满意的老师称不上好老师。第三同行认可你,比如在一个学科领域,如果得不到同行对你的业务认可,不能成为好老师......[详细]

精彩语录

1、把培养人作为我们教育的一个最终的这样一个目标,绝不是说为了一个分数而是尊重学生的个性来培养学生

2、作为一个校长,不仅要关注学生在学校的三年,那么应该就是更关注孩子在走出校门以后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3、认为作为一个拔尖创新型的人才,应该具有两大特征,一个他应该具有伟大的责任心,第二个具有伟大的创造力

4、学生能够提出一个问题,我觉得比能够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就是学生应该具有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具有一种辩证性的思维。

5、我给我自己的校长的定位,就是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校长要主动的想明天的事,第二一个校长要什么呢,主动的做明天的事。

6、一个校长要做到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教育来思考教育,跳出教育来发展教育。

7、校长就是要眼睛盯着世界,盯着未来。

学校时间轴

1923年
始建于1923年,前身为志成中学
1952年
正式定名为北京市第35中学
1978年
北京市教育局认定为北京市西城区重点中学
1997年
评为北京市先进篮球传统学校
1997年
评为北京市科技活动示范学校
2001年
35中与112中合校,扩大了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形成一校两部办学格局
2005年
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示范性高中

精彩呈现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