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八一中学副校长 朱凯

朱凯副校长接受采访 八一中学副校长合影 八一中学

   朱凯,北京市八一中学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海淀区科技教育学科带头人,是海淀区教育信息中心软件开发组主要成员。曾获全国创新型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北京市优秀科技教师、海淀区科技之星、海淀区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历任学校科技中心主任、教务处副主任、外事办主任等工作。

对话校长

   8月3日,中国教育在线讯 八一中学是非常有传统的这么一个老校,尤其是在革命、国防教育等等各个方面咱们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社会发展到现在是个非常新的一个时代了,各个方面我们都在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在发展,那么目前这个情况下,学校一些原来特色的理念等是如何传承和发展的呢? …[访谈实录]

  北京市八一中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荣臻学校。 在聂荣臻司令员的关怀下,1947年3月1日创建于河北省阜平县向阳庄(原名:沟槽村),1949年随解放军的胜利步伐进驻北京。该校由区政府投资,于1999年完成了高中教学部的改建工程。具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和多个多功能阶梯教室;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

  学校先后获得“北京市精神文明单位”、“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城近郊区普通校组数学竞赛成绩最佳校”和“北京市足球传统学校”等光荣称号。

校长有“新”声

学校原有特色理念的传承与发展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八一中学原来特色的理念等是如何传承和发展的呢?

朱凯【八一中学副校长】

在八一中学有12个基因,每个月有一个主题词,然后都有相应的活动来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培养,然后国防教育也是我们学校显著的特色,然后学校也非常明确的对外宣传,我们的学校就是共产党办的一所学校,那它必然要坚持红色的传统。所以在八一很多的地方可以体现这种红色经典、红色传承,这也是我们作为八一人比较骄傲的地方.......[详细]

八一中学的课程一类是国家的必修课程、国家的选修课程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配套硬件如何通过学校理念逐步完善?

朱凯【八一中学副校长】

八一中学的课程一类是国家的必修课程、国家的选修课程,还有八一中学自己的校本选修课程,还有基于学生社团活动的社团这类的课程,还有学生的业余时间自发的这样的课程。 几类课程存在,八一中学现在也比较鼓励学生把八一中学所有的场地都用起来,所以八一这些场地首先是无偿的,并且全时段的向学生来开放。你比如说八一中学这些教学场地,图书馆、八一中学周六都是开放的。 .......[详细]

加强国际化文化交流 培养国际创新人才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学校如何培养学生与教师的国际化文化交流的?

朱凯【八一中学副校长】

八一的国际交流开展非常早的,在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就大量的开展对外的交流活动,从2008年开始主管学校对外交流。2008年大家知道,正好是奥运会、正好是空前比较好的一个时机,那我们学校对外交流活动是从应该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我们的学生普通的这种互访,这是我们从八十年代就开始做的。那八一中学现在在国际上我们一共在四个大周,基本都有我们的友好学校。学校有二十几所长期交流的学校,都是世界、应该讲在各国都是非常知名的学校,然后一般来讲在寒假和暑假我们都会组织学生对外交流出访的活动。 .......[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八一中学在这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学生的课程设置上和普通的学生有什么不同呢,都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朱凯【八一中学副校长】

在我们这边学校采用的是中美双方核心课程的一个融合,这个融合怎么讲呢?就是我们要坚守我们必须坚守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的语文、政治、历史、地理叫四门核心课程,那是绝对不能放松的,从课时上、从师资力量的保证上我们都是。 那么我们非常清楚的就是如果作为一个国际学校的孩子,你要去国外留学,你跟国外的孩子谈他自己国家的历史,你是没有优势的,谈文化你也没有优势的......[详细]

精彩语录

1、中国的基础教育我们首先应该非常自信,我们基础教育非常好,为学生整个知识体系的打的基础很好。

2、对自己的民族不热爱,对自己的民族文化不了解,那你学术水平再高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人才。

3、实际上我们感觉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可能更需要其它一些非示范专业来补充多元化。所以这也是我们未来教师所需要的方向。

4、让教育回归到关注孩子怎么健康成长,我们教育最重要的任务除了教授他知识以外,应该教授他如何快的健康成人。

5、教育应该是让孩子抱一颗热爱学习的心态,不管到哪个层面的学校他都应该是乐学的。

6、中国的教育再发展、再改革,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关注除了知识的积累和崛起以外,应该关注孩子性格的发展,健康的成长,有强迫的体魄,良好的心智,真正为我们国家未来来服务。

7、全社会的人都应该更多关注教育,教育更是全社会的一个工作。

学校时间轴

1947年
1947年3月1日,创建于河北省阜平县向阳庄
1949年
随解放军的胜利步伐进驻北京
1999年
1999年完成了高中教学部的改建工程
2014年
2014年7月12日,北京市八一中学合并北京市海淀区彩和坊小学同时,北京市八一中学更名为北京市八一学校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