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考的是家长的智慧

做个生活委员

 

做好后勤、照顾好孩子的生活,保证一日三餐的营养均衡是很重要的。

做个情报专员

家长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考形势,搜集各种相关资料,让孩子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复习备考当中。

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呢?相信很多父母都不太了解,孩子中考在即,家长需要担当哪些角色?

做个体育委员

体育委员的责任就是带动、督促孩子,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做个协管员

孩子的自制力毕竟有限,检查和督促就成了家长必须承担的责任。

做个心理辅导员

掌握一些心理知识和减压、放松的小技巧,帮助孩子疏导压力、减少焦虑、稳定情绪。

密切关注形式

家长们要多多关注、了解最新的中考形势,并向有关学校和相关部门咨询中考政策信息。

制定合理计划

计划要切合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而且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创造良好环境

家长晚上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关注考生情绪

孩子学习任务重、压力大,情绪也常常有所波动。家长要学会多和孩子多沟通。

慎买保健品

目前市场上不少保健营养品夸大宣传,且价格不菲,家长不要跟风购买。

适时加餐

初三阶段孩子比较辛苦,能量的消耗会比平时大,家长可适当给孩子加餐。

做好后勤工作

在最后的冲锋陷阵之前,补养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好的身体才能保证考试的良好发挥。

勿忘锻炼身体

有关专家认为学生体质差,也会影响中考成绩。家长应督促孩子坚持锻炼身体。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要按照“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基本原则,早餐要吃好,不吃早餐或不重视早餐,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

要符合夏季的特点

要少吃油腻食品,以减轻胃肠负担。要多吃营养丰富且有清热祛暑功效的瓜果、蔬菜。

多饮水

可以喝些淡盐水、生理盐水和菜汤等,以避免因低钠造成抽搐和中暑。

注意饮食卫生

在考试期间千万不要给考生吃剩饭菜,以防夏天天热食物变质导致的食物中毒。

要注意平衡饮食

做到粗细搭配、干稀搭配、主副食品搭配、荤素搭配、菜的颜色搭配。不要大鱼大肉,要以素菜为主。

不吃太饱

平时养成节食的习惯,一般吃七八分饱最好,尤其在考试的那几天更不要吃过饱。

不吃剩食物

考生每顿饭都要吃新鲜的食物,注意食品的卫生问题,这在考试期间尤为重要。

不吃太多零食

以免主餐时胃液分泌不足,消化不良。

不要营养过剩

一般健康情况尚好又无虚症表现的女生,根本没有必要服用人参

以杂、平为宜

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等都应满足人体的需要。营养摄取不过剩,也不过少。

  孩儿妈说:快中考了,孩子每天复习那么辛苦,要不要给他买些补品吃?孩儿爸说:孩子最近学习压力太大,我该怎么帮他减压呢?……中考日益临近,学生们都已进入紧张备考阶段,此刻我们的家长也没闲着,家里家外忙活起来,想助力孩子中考。

  可是,到底应该怎么做?做什么?

  七个减分行为

  1、过分唠叨。尤其是当母亲的,总是不放心,一句话恨不得说上八遍,“考试了吗?上课听懂了吗?”“怎么又看电视?这样还能上重点吗?”

  本来孩子复习紧张,情绪不太稳定,父母无休止的唠叨,更容易诱发不良情绪。这种督促不但于事无补,还容易伤害感情。

  父母一定要克制自己,少说多做。孩子不想听你讲话,不妨变换形式,比如写个纸条放到书桌上……>>全文

  天气逐渐炎热又恰逢中考冲刺复习,人的情绪容易躁动,许多考生、家长面对考试的压力,心理负荷加大,各种焦虑反应迭出。早前,就有家长向小编反映,孩子在家里有时会无端地发脾气,很是担心,不知道该怎么对待孩子的这种行为。为此,小编专门去搜集了这方面的案例分析,供考生和家长们参考。

  家长对孩子异常行为束手无策

  一位考生妈妈说:“我家小孩做不好作文就发脾气,说‘不写了,不会写,从来就没写好过’。像神经病一样。” 这位妈妈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师出的主意是:允许孩子发脾气,家长不用就发脾气事情本身劝孩子。“允许他哭,不要说‘不能哭’,允许他叫,不要说‘不能叫’。孩子紧张,压力大,需要发泄情绪。”老师说,孩子们的行为最多不过是骂骂、砸东西、看电视等,能把情绪释放出来还真算是好的了。如果孩子有情绪但不说话,则容易有躯体反应……>>全文

  距离中考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意志消极、厌学的情况,可能是因为一道从没见过的题型,也可能是因为一次摸底考试中,在规定的时间没有答完试卷,还有可能是因为在一次小测验中,输给自己心中的那个“假象竞争对手”。

  事实上,越紧张、越担心,学生就越无法摆脱这种消极心理。

  “平时复习的都很好,不知道为什么,一到模拟、期末考试前,我就非常担心是不是还有自己没有见过的题型、没记住的公式,非常担心会不会考砸。”初三生吴俏跟说。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建蓉表示,当自己还没有尝试就急于否定自己,给自己下定论,这样未免太过消极。在整个复习和备考中,失败、成绩下滑等都是难免的,而学生出现的消极心理更容易导致其失败,不如去积极面对,时不时也跟自己的心理“唱个反调”……>>全文

  迈进初三这道门槛,不但学生一时间会觉得无所适从,对初三家长来说,也是头一遭儿,双方心里都紧张,家里的气氛自然也就不同以往了。处理不好的家庭,免不了“硝烟四起”,大吵小吵断不了。家庭关系不和谐,对学生的影响肯定不小,作为家长,该如何化解亲子矛盾,营造一个温馨平静的备考环境呢?丰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建议,大考当前,初三家长要稳住神儿,当好孩子的“定海神针”。

  孩子要中考家长要放松

  王先生的儿子今年面临初中升高中。前不久,他得知孩子学校初三新课程没讲完,还没有进入到总复习阶段。为了让孩子能抢先进入总复习,“赢在起跑线上”,向来不过问孩子学习情况的他,这几天也开始急着给孩子四处找家教。

  专家点评:家长的这种过分着急,反而给孩子带来了更大压力。面对孩子升学考试,家长不能先慌。其实,各校进度都差不多,大家都是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家长根本不必过分焦虑……>>全文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