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育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特殊教育日益得到广大社会的关注。目前,中国"特殊教育需要"的学龄儿童约有2000万。全社会关注并参与特殊教育工作是当今世界特殊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学龄特殊需要儿童接受特殊教育服务率不到2%,特殊教育亟待发展!
    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对特殊教育的部署,根据教育部2013年“国培计划”实施通知中特殊教师培训的工作重点,并结合当下融合教育环境下特殊教育改革的现状,中国教育在线特邀请中外专家、教育学者及特殊教育机构的管理者,围绕“特殊教育改革及融合教育”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和策略!
特殊教育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校长 于文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校长 于文

特殊教育更关注个体的发展 不是空中楼阁
  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特殊教育改革及融合教育”沙龙活动在京举行,海淀培智中心学校于文校长认为,特殊教育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象在增加,特殊教育本身所研究的东西是在教育里很重要,第一,特殊教育更关注个体的发展,理念是先进的,比如说注重个人和环境的关系,注重个人的情感和知识性的概念,注重个人生涯的一种发展概念,这些概念其实都是在教育领域当中是最重要的一个观念。
朝阳安华学校校长 龙建友

朝阳安华学校校长 龙建友

北京在特殊教育的领域走在全国前面
  5月24日举办了以“特殊教育改革及融合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沙龙活动,特殊教育对于体制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龙建友在活动中谈到,从北京的情况看,我觉得特殊教育发展非常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北京各级政府都特别重视教育,在特殊教育方面投入很大,今年年初北京市也出台了关于北京市融合教育新的计划,三月份又出台了一个北京市关于加强就读的一个官办。
北京盲人学校校长 张秋兰

北京盲人学校校长 张秋兰

特殊教育做好对于家长来说是救命草
  张秋兰在活动中谈到,北京残疾人入学度还是比较高的,可能各个学校在大的理念融合北京的这种教育,对于外地或者边远山区,孩子入学困难,有可能一个是宣传没有到位,或者是因为家庭贫困导致的,再有一个原因有可能就是家。谈到北京孩子的入学情况她表示,根据数据北京22所学校一共有两千九百二十八名的孩子,其中有二百八十五名学生是受教的,或多或少是残疾的孩子。
北京盲人学校校长 张秋兰

北京盲人学校校长 张秋兰

特殊教育工作做好有助于社会和谐稳定
  如果把特教工作做好,一是对学生来说有一个终身技能,能够实现最起码自食其力,更好一点孩子把技能学到,能养家糊口,自己有更高事业的发展。再者,把特殊教育做好以后,对于家长来说真的是救命草。家长认为学校或者学校老师、来自专家的一些建议是非常正确的,他特别愿意听。他觉得学校给他的建议能够帮他的孩子往更好的方面发展,这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是非常有意义的。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 岳盼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 岳盼

亚洲患自闭症比例为38 数字惊人
   岳盼说,国际发布的是在2012年是8比例,但是最惊奇的一个数字是前一段美国有一个团队在韩国做了一个我们亚洲地区的一个数字,他做出来的这个比例非常惊人,是38比例。大家看到这个数字仅供参考,因为现在自闭症它是属于谱系,今年从5的标准,还有其中一个从自闭症的谱系去掉了,我们现在有更明确的目标去研究自闭症。但是整体国际的情况的确实数据,就是上升非常地急剧。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 王桂香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 王桂香

特殊教育将孩子优势点作为切入点
   在教育过程当中要从孩子的优势点出发,找到他优势点对他进行教育的切入点,这些孩子可能他智商水平很高,他有自己的优势方面,但是生活不能自理,或者程度比较低的孩子我们努力探索当中也能发现他的优势,也有他的特长点。那么这些点恰恰可以成为教育切入点,老师从这个角度去介入,去作为教育的切入点以后,反而说孩子在这个受教育过程当中非常地快乐,然后他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融合教育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 王桂香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 王桂香

搞融合教育首先要保证有专业支持在后面
  王桂香认为,搞融合教育,首先要保证有专业支持在后面,如果没有专业支持,就会出现种种问题。搞融合教育,当务之急或者王桂香认为国家应该增加支持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以后,建立专业师资队伍为主,为骨干的这个力量,充实过去以后这个是没问题的。如果我们有些教师很棒,那个就不存在问题,我们看到那么重的孩子能提高,但是凤毛麟角。基本上这个是不可以复制的,所以这个要衡量。
朝阳区特教中心 李汀

朝阳区特教中心 李汀

特殊教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教师观念的转变
  李汀在活动中谈到,特殊教育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教师的观念,思想上有认识,实际工作中任务比较繁重,教学压力比较大,然后追求成绩。其次,有现实的教育体制问题,存在要为更多普通孩子打开大门。再次,老师专业性的问题,或许也认识了,也想做,包括怎么做,从我们业务指导的部门,人员的配发,不断在提高,包括经费还有一些问题,那么所以也导致学生就读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校长 于文

海淀培智中心学校校长 于文

特殊教育随时融合在生活当中
  于文老师表示,特殊教育在未来的教育领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对象在增加,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方面特殊教育本身它所研究的东西也是会在我们教育里很重要,第一特殊教育更关注个体的发展,教育的理念期也是个别化的。第二在技能的发展上,特殊教育本身实践能还原教育本身的东西,还有一个特殊教育本身也是一个社会发展,当接触了特殊教育的时候,就会感觉特殊教育非常重要,而且必须重要。
现场图片
“特殊教育改革及融合教育”沙龙 教育沙龙瞬间 “特殊教育改革及融合教育”沙龙 教育沙龙瞬间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