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长 邢筱萍

中关村中学 中关村中学校长邢筱萍 学校荣誉

  邢筱萍,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海淀区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区域骨干教师成长促进计划”讲师团特聘专家,国家西部教育顾问。

对话校长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走进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对邢筱萍校长进行专访。采访中,邢筱萍校长就中关村中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及当下基础教育方面核心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访谈实录]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建于1982年,是一所公立完全中学,现有95个教学班,3500多名学生,350多位教师,是北京市示范性高中校。学校位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腹地,毗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拥有独特的人文地理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氛围和资源。

  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各类实验室齐全,教学环境多媒体化,建有艺术、体育、科技活动场馆、演播厅、野生动物标本馆、图书馆等,是北京市首批校园环境示范校、北京市绿色学校、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校长有“新”声

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激发学生去创造、实践、研究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中关村中学科技创新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邢筱萍【中关村中学校长】

邢校长谈到,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实际上是在学校的教育、活动中逐渐培养起来的。邢校长很赞赏给中小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大赛,可以促进学生去实践、去研究,激起学生的兴趣。所以,很多年来中关村中学都是一直在积极地参与这项活动。从2007年以后,每年都有学生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走向全国,参加全国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生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有不少同学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有了......[详细]

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关注学生特长、特色发展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基础教育阶段的核心培养目标是什么?

邢筱萍【中关村中学校长】

对于目前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邢校长认为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在中国目前的教育背景下,要选择好的大学,主要的方式还是通过高考,还是要看分数。现在中国的教育改革其实也逐年地在改变,比如通过自主招生,渠道已经比以前要多了。但是,高考需要好的分数才能进好的大学,这也是现实。因此,在中学里面,就导致了学校最重视的还是升学率。哪一名校长都不敢说,“我可以放弃升学率”,“我可以不关注学生高考的成绩”。.......[详细]

校长是领路人, 是制定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的主导者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校长对一个学校非常重要,往往是学校的一个掌舵者,核心人物,那么您是怎么样看待校长这个角色的,如何发挥校长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作用?

邢筱萍【中关村中学校长】

对于如何看待校长这个角色,如何做一名好校长的问题,邢校长认为,校长办学最主要的是校长要有一个明确的办学的思想,然后有办学的方向。中关村中学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动手实践能力、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的培养作为学校办学的特色。这种特色的形成一定不是一年、两年的就能形成的,它需要长期的坚持、努力,最后才能够形成特色。所以,我觉得校长是领路人,是制定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的主导者。.......[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一位好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好的学生往往也是得到好老师的引导,您觉得好的教师怎么来界定或者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邢筱萍【中关村中学校长】

对于好老师应该具有什么样的特点的问题,邢校长认为,好老师最重要的就是爱学生,有教育激情,有责任感。授课老师就一定要把学生教好。辅导科技活动的老师,就要把学生的科技活动搞好。那么作为科技辅导老师,这个要求就更高。科技辅导老师和一般的任课老师是不一样的,一般任课老师面对的学生虽然有差异.......[详细]

更多>>精彩语录

1、作为校长,我们尽可能地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梦想。

2、科学的研究、科技的创新需要一种坚持。

3、校长是领路人,是制定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的主导者。

4、好老师最重要的就是爱学生,有教育激情,有责任感。

5、积极培养,要有培养意识,努力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品质。

6、学生要有自己的想法,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7、奉献爱心、要充满对孩子的爱心,并奉献给他们。

8、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激发学生去创造、实践、研究。

9、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关注学生特长、特色发展。

10、校长需要用自己的魅力去影响老师、影响学生。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