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16年职称英语考试将于2016年3月26日上午9:00- 11:00开考,为助力考生顺利应考,中国教育在线特别收录并汇总了职称英语考试最全注意事项,预祝各位考生通关成功!

考试内容

  职称英语考试A、B、C三个等级的考试各由6个部分组成,每个级别的考试题型一样、题量相同,但不同级别考试总的阅读量及难易程度不同。考试主要考查应试者理解书面英语的能力。

考试题型 考试分值 考试内容
词汇选项 第1-15题

每题1分 共15分

考查应试者理解在一定语境中单词或短语意义的能力。本部分为15个句子,每个句子中均有1个词或短语划有底横线,要求应试者从每个句子后面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择1个与划线部分意义最相近的词或短语。
阅读判断 第16-22题

每题1分 共7分

考查应试者识别和判断文章所提供的信息的能力。本部分为1篇300-450词的短文,短文后列出7个句子,有的句子提供的是正确信息,有的句子提供的是错误信息,有的句子的信息在短文中并未直接或间接提及。要求应试者根据短文的内容对每个句子做出判断。
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 第23-30题

每题1分 共8分

考查应试者把握文章段落大意及细节的能力。本部分为1篇300-450词的短文,有2项测试任务:

(1)短文后有6个段落小标题,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为其中指定的4个段落各选择一个正确的小标题;

(2)短文后有4个不完整的句子,要求应试者在所提供的6个选项中选择4个正确选项分别完成每个句子。

阅读理解 第31-45题

每题3分 共45分

考查应试者对文章主旨和细节信息的理解能力。本部分为3篇文章,每篇300-450词,每篇文章后有5道题。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从每题所给的4个选项中选择1个最佳答案。
补全短文 第46-50题

每题2分 共10分

考查应试者把握文章结构、掌握作者思路的能力。本部分为1篇300-450词的短文,文中有5处空白,文章后面有6组文字,其中5组取自文章本身。要求应试者根据文章的内容选择5组文字,将其放回相应位置,以恢复文章原貌。
完形填空 第51-65题

每题1分 共15分

考查应试者正确把握文章内容,以及在一定语境中准确使用词语的能力。本部分为1篇300-450词的短文,文中有15处空白,每处空白给出4个选项,要求应试者根据短文的内容从4个选项中选择1个最佳答案。
考试工具

考场词典要求
考试大纲规定考试可携带一本词典参考,但是有两类词典不能带入考场:
1、电子词典不能带入考场;
2、有职称字样及针对职称英语考试编写的字典均不能带入考场。
以上两类考场不能使用的词典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不要因为词典问题而影响考试和心情。

考前准备物品
提醒各位参与此次考试的考友做好考试准备,提前准备好职称英语考试用品及相关工具。
1、个人身份证、准考证(缺一不可);
2、签字笔1支,填写姓名、考号等事项时使用;2B考试用铅笔1—2支、橡皮1—2块;
3、英语词典一本:建议尽量选择具备同义词、收词量相对较大的词典;建议带一把直尺,涂卡时备用,以免串行。

答题顺序

答题时间安排上可参考以下两个优先原则:
1、优先做你觉得比较简单、比较容易得分的题,或者是选自教材上的原题。
2、其次优先做那些得所占分值较高的题,比如阅读理解,这样的题得分比较多,将这些题先做完,这样在后面做其他题的过程中,心里会更踏实,更轻松。
第1步:教材原题:1篇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 建议用时:20-30分钟
第2步:词汇选项: 建议用时:10-15分钟
第3步:教材外的2篇阅读理解 建议用时:50分钟
第4步:概括大意与完成句子 建议用时:8分钟
第5步:补全短文 建议用时:10分钟
第6步:阅读判断 建议用时:10分钟
建议每做一道题同时在答题卡上进行涂卡,且涂卡时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要出现串行现象,建议自带一把直尺,涂卡时备用。

考场纪律

1、应考人员凭准考证和身份证(缺一不可)进入所在考场参加考试。考前20分钟由监考人员验证后入场,对号入座。然后将两证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检查、核对;
2、应考人员迟到30分钟,不得进入考场;考试结束,监考人员收齐试题、答题卡和草稿纸等考试材料后,考生方可出场;
3、应考人员只准带钢笔、签字笔、圆珠笔、2b铅笔、橡皮、计算器(无声、无编程和存储功能)正式出版的一般通用的公共外语词典(不得携带电子词典以及专门为职称外语考试编辑的词典)等准许带入的用具,除此之外,不得将任何书籍、资料、小抄及传呼、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开考后,不得互相借用任何物品;
4、考试铃响后开始答题,应考人员只能在试卷规定的位置上准确填写姓名和准考证号,不准在规定位置以外作任何标记。

考试心态

温馨提示一:最后一周以调整状态为主,放松、努力让自己保持一个兴奋、清醒的状态.正确认识考试
考试只是对学习状况的一次检测,这次考试的成败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大家要克服一卷定终身的观念,以平和的心境对待考试。
【认真搞好复习】
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全面细致地复习,不要过多地抠偏题难题。要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避免孤立地强记硬背。复习充分全面,就会增强自信,减轻焦虑心理。
温馨提示二:职称英语考前心态如何调整?
健康的考试心态是指对考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考试,争取通过考试的一个状态。很多考生都认为考试的压力很大。不经意间就会把考试与前途,面子和事业联系在一起,把自己压的喘不过气来,对考试的准备与复习来说肯定不会起到一个好的作用。
【减轻考试定位压力】
将考试看作自己近期复习的一次检测,也是检测自己复习掌握点、遗漏点的检测,并不是"一测定终身",只要自己尽全力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