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成功轨迹线

求学:经历两次高考落榜,第三次勉强被杭州师范学院以专科生录取。
创业:1995年创建“中国黄页”;1997年开发一系列国家级网站。
再创业:1999年开发阿里巴巴。自2003年先后创办淘宝等电商知名品牌。
卸任CEO:2013年1月15日,马云向员工发出信件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
任职菜鸟网络:2013年5月再度出山组建物流网络平台并担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

Successful experience

必须咬牙切齿坚持10年
  马云在描绘阿里巴巴愿景的时候曾说,“1万亿”只是刚开始,今后将步入10万亿的时代。电子商务在中国必将产生1000万数量级的小而美的企业,具备服务全球10亿消费者的能力。我第一次想做阿里巴巴的时候,叫了24个朋友到我们家……[全文]

看到灾难比看到机会更重要
  要预见灾难,而且千万不要把灾难当公关,不要觉得出现质量问题可以通过告诉媒体,然后再翻回来。要用好心态看到灾难,尽量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创业者要时刻考虑完善自己,对外为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对内抓住一切机会,让员工明白企业成功……[全文]

革命、危机、行动
  最近很多人对我们的评论很多,有很多人喜欢我们,因为淘宝给他们带来了生活快乐,也有很多人恨我们,因为说是因为你们把我们的生意给砸了,其实今天中国我们永远不成功的人总是怪别人,因为别人让我砸了饭碗,今天电子商务不是一个技术……[全文]

马云创业语录

“我想证明一件事情,如果马云可以成功,中国80%的年轻人都可以成功,凭什么,只有有关系的人可以成功,为什么只有胆大的人可以成功,成功者必须有智慧和诚信,因此世界的开放正在加快。”

“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使命是一定要付出巨大代价的,在任何时代都一样。尤其在今天的中国的商业环境里,创造开放透明,诚信责任,分享的商业文明一定会破坏大批既得利益群体。”

“认为做企业就应该要诚信,做企业就应该要有使命和价值观,否则我们没必要那么辛苦。我并不觉得我站在道德的高峰,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只是一个创业者。你跟创业者、小企业时间做得越长,你越明白创业者不容易,这个不容易必须去变革。”

“我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我蛮相信,只要没搞死我,我会越战越强。今天我不是马云,马云只是代表这一代的人,新的企业家、新的创业的人,我们倡导的一种新的精神。”

>>更多

引入事业部管理体制

基于对西方文化中以GE为代表的事业部制的推崇,马云对 公司内部的管理体制进行了不断的实践调整,从将原淘宝网拆分为淘宝网、天猫及一淘网三家独立的公司,到三个独立公司调整至7大事业群,最后又拆分至25个事业部,马云提出的事业群概念所表达出的凝聚力,对阿里巴巴整体结构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启动高层轮岗制度

为加强集团各业务协同、组织打通和人才流动,对全集团22名中高层管理干部实行轮岗行动,而这被看作是马云在中国电商业“帝国”内部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调防”。马云很早就在阿里集团内部建立起了高管轮岗制度。做一方面是希望能更好的实现岗能匹配,更好的加强集团内部的子公司之间互相的协同……[全文]

培养接班人推动集团重组

马云一直在推进集团的高管培训计划。2008年,马云在集团内部启动了干部轮休学习计划,还曾多次安排集团公司管理层员工,在海内外著名的商学院进行短期或者长期的培训和学习,在经营之余,马云更着眼于干部制度的建立,干部的成长以及企业文化发展和传承。[全文]

推行传统文化哲学

马云热爱武侠文化,曾表示“虚拟的世界让我插上了想象思维的翅膀“。马云也把对金庸武侠小说中武侠英雄的痴迷,延伸到了公司文化层面:他要求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要有个“花名”,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阿里巴巴的五大业务也被称为“达摩五指”。[全文]

35岁创立阿里巴巴,49岁辞任CEO,作为中国互联网领袖级人物,马云的阿里巴巴和马云本人都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马云在建立董事会制度、培养接班人和权利控制分配等方面独特的管理思维,为互联网行业甚至商业领域提供了重要的参照范本。虽然马云也遭到转移支付宝股权及阿里巴巴“欺诈门”等事件负面影响,但丝毫未影响其坚定的商业信念。 温家宝曾评价马云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而两次荣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马云通过网上平台,创造了一千万个创业机会,每天有超过一亿人登录消费,而且帮助许多亚洲企业走上全球化之路。我要评价

阿里巴巴中国最大的网络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网络公司,是由马云在1999年一手创立企业对企业的网上贸易市场平台。2003年5月,投资一亿元人民币建立个人网上贸易市场平台——淘宝网。2004年10月,阿里巴巴投资成立支付宝公司,面向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推出基于中介的安全交易服务。阿里巴巴在香港成立公司总部,在中国杭州成立中国总部,并在海外设立美国硅谷、伦敦等分支机构、合资企业3家。并在中国超过40个城市设有销售中心。2013年4月29日,阿里巴巴购入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

>>进入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

  • 马云:永不放弃

  • 阿里巴巴成立:1999年9月10日(国际总部)、2000年9月9日(中国总部)

  • 2004年:发布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

  • 2003年,在马云位于杭州的公寓中,个人电子商务网站淘宝成立。

  • 2005年,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美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执掌雅虎中国。

商学院·人物:你最想了解哪位企业家?

有这么一群优秀的企业家,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孕育了一个企业,活跃在各自的行业领域中。他们和他们的企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东西。
李彦宏
马化腾
史玉柱
周鸿祎

企业家理想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