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曼彻斯特商学院

无国界管理人才教育之路

培养源于东方新一代复合型"无国界管理"人才


访
傅潇霄

曼彻斯特商学院
中国中心主任

全球MBA项目国际化特色凸显

曼彻斯特商学院2008年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中国办公室的成立表明了曼彻斯特商学院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的战略规划,目标是为中国地区的个人及公司的发展提供最高质量的商业管理课程及培训。傅潇霄女士介绍:"除了英国曼彻斯特本部以外,我们在海外一共有6个国际中心,包含上海、香港、新加坡…【详细】

全球MBA项目教学注重实战意义

曼彻斯特商学院(MBS)的Manchester Method教学方法非常有特色,它跟传统的就是老师单一的传授理论教学不一样;MBS上课的方式基本上都是以做实际的、商业的项目为主,非常具有实战意义。从学生的层面来讲,他跟老师、同学之间是互动的,所以在MBS的MBA学习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在这个实际项目的学习和讨论中来吸收知识…【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举办的2014年华东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的现场。那么我们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主任傅老师,傅老师您好。

  傅主任:你好。

  主持人:先跟广大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傅主任: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民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那傅老师,我们学院MBA项目在中国招生大概有多久?

  傅主任:我们是2008年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中国中心是在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的招生中心,我们的项目叫Global MBA(即全球MBA),除了英国曼彻斯特我们本部以外,我们在海外一共有6个国际中心,包含上海、香港、新加坡,迪拜,美国的迈阿密,以及巴西的圣保罗。   

  在中国,我们2009年开始就有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到现在为止,在我们中国中心学习的Global MBA的同学已经超过八百人了。

  主持人:这个规模还是比较庞大的。

  傅主任:是的,同时也反应MBS课程设置比较好,并且在市场上认可度还是很高的。

  主持人:那您能再给广大网友简单地介绍一下吗?您这个MBA项目在课程上,在设置上以及一些其它方面的特色,给大家介绍一下。

  傅主任:曼彻斯特商学院Global MBA它是一个在职MBA的项目;其自身非常有特色,首先它是非常国际化的一个项目;除了在英国本部以外,在其他6个国际中心都同时开课。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MBS在全球招生,每个MBS的学生都有选择到各个海外中心学习的机会。所以如果他在中国中心入学,他仍然可以去香港,新加坡,英国等其他中心去参加课程的学习。所以从学习经历来看,是非常国际化的。

  所以,MBS无论从师资和学生来讲,它的国际化背景都比较强大。第二个特色就是MBS的MBA非常的灵活,因为它是为在职的专业人士特别定制的。我们不像传统的MBA,每个礼拜,或者每个月都要来学习;MBS是固定在某一个时间点集中来授课。大概是每半年同学会集中到这个中心来学习两到三门课程,每门课程大概是三天的时间。

  所有老师都是从英国本部飞到各个海外中心去进行授课。所以,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他们因为工作特别的繁忙,他可以选择自己协调时间。比如说他把这门课程放到下一学期去上,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的学位是一个学分制的课程,所以学生只要是完成了一门课,那么他就能得到相应的学分,最后他拿到360个学分,就能拿到MBS颁发的MBA学位。所以特别对于职场人士来讲,当他特别忙的时候,或者是女性同学可能在读书期间生结婚生子,那她完全可以选择把课程稍微推迟一点,只要她能够在MBS允许的时间内修完学分,她就可以拿到MBA学位的。

  当然另外一点就是MBS的Manchester Method的教学方法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就我刚才所说的三天集中授课,它跟传统的就是老师单一的传授理论教学不一样;MBS上课的方式基本上都是以做实际的、商业的项目为主,非常具有实战意义。从学生的层面来讲,他跟老师,跟他的同学之间是互动的,所以在MBS的MBA学习不是一个被动的接受知识的过程,而是在这个实际项目的学习和讨论中来吸收知识。所以我们的同学曾经反馈说:学了MBA课程,可以很快地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他的实际工作当中去,能够有助于真正地去解决在工作当中遇到的一些困难。

  主持人:傅老师,您刚才也提到我们MBA具有很明显的一个特色,即国际化,因为我们在中国的MBA项目当中是始终顶着国际化的标签。那我们的学校的这个招生的生源他就什么特点,是不是国际化特别明显?

  傅主任:是的,正如我刚才说的,它是一个全球招生的项目,如果仅仅以MBS中国中心而言,大概有70%是中国的同学。另外30%是我们的国际学生,那这批国际学生基本上是在上海、北京工作的一些外籍人士。

  主持人:那是不是中国学生一般都会有海外的背景?

  傅主任:我们在录取学生的时候,我们会比较关注那些有比较丰富的海外的学习或者工作经验的申请人,因为具备这些条件的同学融入到MBS这个课堂上会比较快。

  但是,同时我们也有很大一部分中国同学,他在本土受过相当良好的教育,接受的是完全中式的教学,在中国大学上本科。那么他来到MBS之后,他也会觉得非常的兴奋,因为他可以体验这这些全新的教学模式;虽然他没有到国外去,但是通过MBS的MBA学习之旅,他可以更多地了解西方的商业教学是怎样的模式,然后对英国文化,商业文化等等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对学生来讲,在整个这个两年半的学习过程当中,他也可以选择到全球的其他6个中心,到迪拜去上课的时候,他可以接触到我们中东地区的同学;到迈阿密,可以接触北美的同学;所以特别是在中国受本土教育的同学来讲,选择MBS的GMBA对于提高他的国际的视野,开拓他的眼界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就是体验感还是比较强的。

  傅主任:是的,非常正确。

  主持人:据我了解,中国的MBA项目是大概20多年前设置的,中国的MBA教育一开始可能就是一个模仿的这个过程,但是我们一直也在酝酿着一个改革创新。那您认为就是国外的这个MBA的方式跟中国的MBA有什么区别呢?

  傅主任:其实中国这十几、二十年来,MBA的教育也有了非常长足的发展。很多我们一线的商学院,中国国内一流的商学院,也进步得非常快。那我也知道好多中国的国内的商学院已经获得很多的国际认证。中国MBA确实也到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阶段,但是相对来讲,因为MBA教育它是从美国开始的,在西方发展起来的。所以就是这中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主持人:MBS更希望招生就是招到哪一类的这种学生?

  傅主任:MBS是在职的MBA项目,我们特别喜欢的学生是他首先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有时我在面试学生的时候,发现有的同学,特别是有一些他曾经申请过国内MBA的同学来讲,年龄比较轻,他可能对MBA教育本身并不是非常了解。所以他可能只是来读一个学位,并不是…

  主持人:提升自己。

  傅主任:对,所以我们更欣赏那些了解MBA是什么,而且他了解他自己,他对自己的职业有清晰的规划。然后他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学习的过程来提高他自己,有一个系统的理论知识做指导,同时通过MBA的学习,建立非常好的人脉关系,然后加上我们的职业发展,校内服务都会为他将来的职业发展做一个很好的铺垫。所以学生首先他应该了解他自己,了解MBA教育,这就是我们喜欢的申请人。

  其次,我们对学生他之前的教育背景还是比较慎重的,申请者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本科教育,这是基本的要求。另外, MBA是针对职场人士,MBA是对于有工作经验的人士的一个专业的教育和培训,所以我们要求学生要有4年以上的管理工作经验。聚集这样背景的一群学生,才能更好地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一起探讨,才能够共同进步和提高。

  所以我们的学生虽然只要求有4年管理工作经验,但是MBS的平均工作年龄基本上在10年左右,所以平均的学生的年龄段在30至40岁。相对于国内的MBA同学来讲,他们年龄比他们要稍微要大一些,所以他就是读这个课程的时候,心智上也比较成熟。他们非常明白他自己需要什么,所以来了之后,他不是纯粹为MBA来学习,他知道他自己想要什么,他知道怎么去付出,怎么去通过这个付出得到这种他需要的东西,得到收获。

  主持人:确实很多人读了MBA之后,他发现收获的东西远远超过他最初想象的那种。

  傅主任:预想,对!尤其是像西方的比较优秀的一些商学院,像我们的MBS,绝大多数的学生都反馈在MBS的这些年,是他们成长最快,同时也是收获最大的那几年。

  另外MBS在增值服务方面也是做得非常优秀的,比如说学生职业发展服务。这可能也是国内的一些商学院比较弱的一点,但MBS通过各种渠道来为同学们增加职业发展的服务,包含为他做一些职业发展的咨询;通过我们和大企业,和猎头公司的合作,给学生增加一些工作的机会,或者就业的机会。另外我们还会通过开办一些职场沙龙,请一些专业的教练,职业发展教练,或者是一些职场人士,来给大家一些分享。学生不光能学到理论知识,同时自己也可以提高他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软技能。

  学生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这些都不是在课堂上可以学到的,但他可以通过这些extra curriculum 来提高自己的软实力。软实力在职场的竞争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增值服务是说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地方。

  另外就是校友服务,你读的这个MBA,它是一个短线的投资,两年半的时间就结束了,但MBA其实是一个终生服务。像MBS的话,会在你进入学校第一天,就会把你看作是一个校友,所以从第一天开始,MBS会给你提供职业培训的服务,校友分享的服务,它是一个终生的一个服务。

  主持人: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傅主任:是的。

  主持人:那好,那最后也非常感谢傅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我们学校的一些情况和特色,感谢您感受我们的采访。

  傅主任: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和你一起来MBA的项目,谢谢大家。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曼彻斯特商学院

【曼彻斯特商学院介绍】

曼彻斯特商学院(简称MBS)是英国最早建立的两所商学院之一,也是欧洲少数最早创建的商学院之一,曾一度入选全球十大商学院。经过近40年的发展,曼彻斯特商学院已成为享有世界知名度的一所商学院。英国政府RAE星级评定为最高级——超五星级;在英国素有南伦敦…【详情】

【中国中心报考指南】

曼彻斯特商学院是全球少数获得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MBA工商管理硕士协会和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三大教育认证机构权威认证的学院之一。曼彻斯特商学院2008年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了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中心。每年两次开学:1月班和7月班。本科或同等学历,四年及年以上…【详细】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