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

创业 创新 创未来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家的黄埔军校


访
汪晓霞博士

新华都商学院
创业MBA中心主任

新华都MBA构建特色创业生态圈 "抱团取暖"

汪晓霞主任介绍到,学员在MBA项目中,不仅有机会可以获得创业基金扶持和风投投资,除此之外,新华都也有专门的创业孵化中心,同时课程已经针对创业者需求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一些创新设置,还有创业导师对学员进行师徒制的实战指导。"学生的创业项目在初期往往还只是一个想法,从一个想法到搭建团队再到组建公司,往往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详细】

学员最多可获百万创业基金扶持

汪晓霞主任表示,新华都创业MBA项目对于学员的教育和培养不仅仅体现在课程体系上,还有体现在为学员提供一定的配套资源,以及对于学员进行的一些课外的培养。"比如说创业教育,我们其实在营造一种创业生态——作为一个创业者进入我们MBA项目之后,能接触到创业所需要的包括资金在内的整个配套资源。新华都商学院有两千万的公益创业基金…【详细】

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全年滚动招生 弹性培养学制

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是全年滚动招生的,有报考意愿的考生随时可以申请。当创业者申请MBA项目的时候他是希望马上可以进行学习的,所以新华都的入学机制也比较灵活。比如说现在申请你就可以加入到2014级的班级里。但是尽管有一些具有逻辑关系的课程,你只能按照这种逻辑顺序的来修。但是像选修课,或是有关创业的专业课程,如果你正好要创业…【详细】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智地有声2014北京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中心主任汪晓霞博士。汪主任,您好!

  汪晓霞:您好!

  主持人:今天邀请汪主任来跟我们分享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教育的办学特色、创业扶持和招生信息,我们都知道新华都商学院在很短短的三年内就已经获得了非常好的品牌影响及声望,创意、创业、创新现已成为未来商学院的聚焦点,而新华都商学院是国内首家创业教育学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那么能不能先请汪主任您从整体上给我们介绍一下新华都商学院?

  汪晓霞:好的,非常高兴有机会来跟大家做这样的介绍,新华都商学院是刚成立不久的国内第一个聚焦创业创新的商学院,新华都创业MBA项目是2011年11月11日教育部批准。我们MBA项目名字前面还有四个字—"创新创业"MBA项目,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是教育部批准的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的唯一一个特色且专注于创业的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正如我刚才所介绍的,项目是2011年批准的,2012年开始招生,所以到今年6月份为止,我们刚有第一届MBA毕业生,所以在目前中国的237所MBA培养院校中,我们是一个最年轻的项目。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新华都商学院的创业MBA项目可能有一种后来者居上的感觉。您刚才也提到了咱们是中国唯一一家具有创业特色的MBA项目,能不能请您具体的解释一下咱们这个创业特色到底体现在哪里?

  汪晓霞:好的,首先"新华都创业MBA项目"的中心词是MBA,然后MBA前面的"创业"是一个定语,是对MBA的一个修饰。因此从整体上来讲,我们是做MBA教育,首先要符合教育部对MBA这样一个学位教育项目的规范,所以从课程结构上来看我们也有核心课程,核心课的要求完全按照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规范性要求,我们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创业教育这一部分,我们叫"创业MBA项目",所以我们会专注在做创业的课程体系,我们在不断完善和设计这样一个创业MBA课程。

  此外,我们的MBA项目对于学员的教育和培养不仅仅体现在课程体系上,还有体现在为学员提供一定的配套资源,以及对于学员进行的一些课外的培养。比如说创业教育,我们其实在营造一种创业生态——作为一个创业者进入我们MBA项目之后,能接触到创业所需要的包括资金在内的整个配套资源。比如说新华都有创业基金,就新华都商学院有两千万的公益创业基金,从它的定位上来讲实际上是一个无息借款,是亲友式的支持,即凡是我们在读的学生,我们会组织项目路演实战和创业基金评审会,现场会邀请投资人和创投机构来做评审委员,如果学员在读期间所写的商业计划书通过了创业基金的答辩,那么学员最低可以拿到20万元的创业基金,最多可以拿到100万元的创业基金的扶持。

  目前我们有2012级2013级两届在读的学生,其中已经有十几个学生拿到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基金了。除了我们新华都商学院提供的创业基金外,实际上我们也为学生和投资人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当我们邀请投资人来对创业基金的获得者进行评选的时候,实际上投资人也在观察这些项目我要不要投资,事实上我们已经有学生不仅拿到学院的创业基金,还拿投资人的追投。去年有个火爆的场面——我们有一个全日制的学生做了一个项目叫"左利手",是针对左撇子而设计的一个项目,那个项目当时不仅获得了学院的创业基金,同时评委里面有五位风投对于这个项目进行了追投。

  主持人:也很看好这个项目。

  汪晓霞:非常看好,当时那个火热的场面,我现在还记忆犹新。这个事例也体现出我们的创业MBA项目在学生和投资机构之间搭建了桥梁。

  汪晓霞:这样的事例在不专注于做创业教育的MBA项目中是比较少见的。这是我们创业教育的一个方面——为学员和投资机构建立桥梁。除此之外,我们学院还拥有自己的孵化中心。我们学生的创业项目在初期往往还只是一个想法,从一个想法到搭建团队再到组建公司,往往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实际上在这个孵化过程中我们的学员也是需要资源上的支持的,创业过程存在较多陷阱,自己摸着石头过河不现实,如果有实战专家进行指导和帮助就会减少很多失误。

  主持人:对。

  汪晓霞:我们学院也有专门的创业孵化中心,同时我们的课程已经针对创业者需求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一些创新设置。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创业导师对学员进行师徒制的实战指导,这些创业导师非常契合学生的需要,我们5月31日刚刚在北京做了北京在校生的创业导师的聘请仪式和拜师仪式,这些创业导师本身就构成了创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我们有天使投资、有风投等不同类型的投资人,还涉及各个领域,例如互联网、生物医药、金融、能源、制造业、航空航天等领域。也就是说创业导师在多个行业都有所覆盖。还有很多老师自己既做过投资又自己创业;也有的老师是反过来先做创业,成功之后有较多资金现在又在做投资,我们的创业MBA项目就是将这么丰富的资源与我们有创业意向的学员进行了搭建。

  汪晓霞:这样的创业生态中还包括有政府机构中科技园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也有自己对国家政策的独到把握;同时这个创业生态中还有法律顾问、会计师以及人力资源顾问等。总之学员创业需要什么在这个体系里面就都可以得到解决。所以说新华都商学院构成了一个创业成功的生态,还包括我们同学之间创业经验的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比如说我有一个项目,我怎么让这个项目从一个想法到成熟,这中间经历了什么,有的人先经历了这个过程,然后他会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后者。导师的指导再加上学员间创业经验的交流与讨论,使得学员彼此都很受益,所以他们自己叫这种学习方式"抱团取暖"。

  主持人:嗯,创业的确是需要这样的圈子和氛围,这样的氛围和圈子是无私互帮互助的,这可能就是新华都商学院MBA创业学员成功的因素。

  汪晓霞:对,形成自己的一个圈子。还包括学员自己,比如说我们有很多在读的同学,他们自己有公司。那么这个公司在创始之初就有一些业务,尽管是比较小的业务,但是同学之间可能会相互照顾,这样学员间也就多了一些资源,所以大家很难以想象一夜间众筹200万元在新华都商学院互帮互助群里能实现。

  主持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业氛围!

  主持人:那么通过汪主任您的介绍,我想大家可能对于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的特色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因为创业这件事情就像您刚才说的,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事情,首先个人他可能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且需要具备勇气去创业,然后还需要多方面的支持。我觉得学员如果进了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那他可以获得您刚才说各个方面的支持。另外,我们知道很多同学在选择商学院的时候,他可能看的还有一点,就是咱们的师资。您刚才也说了我们聘了很多风投或者是真正的企业的领导者来当讲师,那么咱们项目里师资力量是怎样的,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

  汪晓霞:好的,因为新华都商学院是一个新学校,所以我们新创建的时候是没有师资的,我每次都要强调说,这是一个劣势也是一个优势。因为实际上有很多传统的学校,他们的老师是改行过来来做MBA的老师,这些老师又是属于体制内的,所以他总是要讲课的,讲得好不好你总是要听的,这个我们大家都有一些了解和体会。但是对于我们新华都商学院来说,由于我们是新创建的,所以我们所有的师资都是新聘请的。因此我们自然会去聘请那些在其领域里面出色的师资。那些做出出色的成就,同时也具有较好的教学的经验,或者是教学的能力这样的老师。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特点之一就是我们在聘请师资的时候具有很强的选择性,我们是根据学生的需求在聘请老师。

  这是我们师资的第一个特点。我们的师资跟传统的学校第二个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们师资的构成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叫"管理实践教授"。前几天原思科(中国)的CEO林正刚老师为我们讲了《运营框架》,林老师是在他最辉煌的时候转型专门来当老师。

  主持人:当老师。

  汪晓霞:对,当老师。像他这样的教授实际上是一身的"武艺",如果他想把这些"武艺"传授出来话,内容一定是很精彩的。事实上我们学员对于这位林老师的课程反馈都非常好,因为他讲到的都是他自己的切身经验。他把整个的运营框架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他都给学员找出来了,然后好多学生在他上课的时候都在做对应关系,结合自己实践中的问题进行思考。

  汪晓霞:所以像这种管理实践性老师,我觉得恰好是MBA最喜欢的。比如说我们有"商业计划书撰写"这一门课程。因为作为创业者肯定要写创业计划,那创业计划书到底怎么写呢?那些传统学校的学术型的老师可能也写过,但是缺少实践经验,所以我们找的老师是自己创业的现在又在做风投,所以他阅读过无数的商业计划书,他自己也写过,他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去写。我们的老师同样会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将他当年所遇到的问题讲给学生听,这样的话学生接受起来就会比较具体,也比较契合他的需求。这是我们师资中拥有管理实践性老师的这样一个特色。   

  主持人:嗯。我们不是找理论性的老师来讲这个MBA课程,而是针对于学生的需要然后去聘请这些有"一身武艺"的老师去传授。那么,汪主任现在也是到了2015年MBA招生季了,我想对于想要报考新华都商学院的考生而言他们非常关注的是今年招生政策到底是什么样的,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汪晓霞:好的,从招生政策上来讲,新华都商学院今年和去年没有太多的变化。但是即使没有变化,我也很愿意去介绍一下。

  第一,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是全年滚动招生的,我们其实一直在接受大家的申请,有报考意愿的考生随时可以申请。实际上当创业者申请MBA项目的时候他是希望马上可以进行学习的,所以我们的入学机制也比较灵活。比如说现在申请你就可以加入到我们2014级的班级里。但是尽管有一些具有逻辑关系的课程,你只能按照这种逻辑顺序的来修。但是像选修课,或是有关创业的专业课程,如果你正好要创业,又申请了我们的MBA项目,那正好你可以先进来听。这就是我们循环招生的一个特点。

  第二,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拥有比较灵活的招生机制。考生可以先面试再联考,或者是先考试然后分数出来之后再参加面试。这两种机制我们都保留。

  第三,实行弹性的培养学制,学员可在2年至5年内完成学业,便于创业者合理安排时间,持续学习,让新华都商学院成为学员创业的持续学习平台和智囊团。

  第四,我们的目标考生跟别的学校有区别。我们主要是针对已经创业的,或者是说有明确的创业意愿的;还有一类人就是大公司里面的职业经理人。现在很多大公司都要开拓一些新的市场、新的业务。实际上开拓新的业务这个事情就是公司内的创业。我们也有这样的学生,比如说他是一个大的上市公司里面的职业经理人,然后公司里面有一些新的业务需要去拓展,由于创业机制是一样,他也要写商业计划,他也一样要走这个创业过程。只不过他拿到的是公司内部配给他的资金、人力资源。所以这一部分人读我们的MBA项目就会比较合适。

  主持人:那既然咱们这个定位就是"创业",那您觉得就是说会不会局限了咱们这个生源?这样会不会有影响呢?

  汪晓霞:这肯定这是一个双刃剑,如果你觉得你的受众应该大,那么你势必就没有特色。中国缺少正规的创业教育,社会对创业教育的需求是个很大的缺口。

  主持人:因为现在国内的MBA教育可能存在同质化的一个现象,而咱们新华都商学院是以特色化办学,做得更专业一点。

  汪晓霞:对的,新华都商学院就是走的差异化、特色化办学道路,如果还沿着原先老套路走,那就会没有自己的特色。虽然在前期我们的创业特色可能限制了考生申请范围,但只要我们坚持发展我们的创业特色,而且我们真的是做到有特色,特别是让现有的学生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受益,那么我新华都商学院品牌就必然能做出来。未来将有创业、创新意向的学生会慕名而来。

  主持人:如果考生想要报考咱们学院的话,他需要去准备一些什么,咱们在招人的时候,最看重学员哪些素质和条件?您给他们一些备考建议。

  汪晓霞:实际上准备新华都商学院的入学申请,相对来讲是说比较简单的。这个简单前提是说你就是创业者,那么考生要提供的就是证明自己确实是已经创业的一些信息。如果说你是想创业者,当然前提是你现在做的不错,然后你要有足够的理由说服我们,让我们相信你的转型和创业意向的合理性,而且你现在有一个基本的创业思路。考生要谈自己的创业梦,到底看好哪个领域,想做什么,为什么这个领域有前途,考生做一些基本的调研也会对面试有帮助。

  主持人:就是把自己创业的诉求以及他的这个梦想描述出来。

  汪晓霞:对,只要能让我们确信说在创业或准备创业且具备创业潜质与素质,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创业MBA项目能够让他发展的更快,走的更远。

  主持人:那么咱们是不是也有提前面试的,因为现在全国的提前面试也在遍地开花了。咱们的提前面试是怎么样一个安排呢?

  汪晓霞:今年新华都商学院将会安排四批MBA提前面试,时间是从7月份开始。当谈,除集中面试外,我们全年都可以根据考生的时间人性化地安排面试,便利于考生。面试中考生不用刻意准备与包装,讲出真实的自己就好。比如已经创业的考生,只要讲讲创业的经历、公司现状、盈利模式、未来规划与计划、遇到的困境等等,考生面试时只需陈述事实即可。有创业意向的申请者一定要说明你想怎么发展,你想怎么创业,你有什么想法。

  主持人:那汪主任您刚才也提到了,无论是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还有咱们这个教学模式上面都是为创业者服务的,这个涉及到刚才也提到了圈子的问题。因为网上有很多人认为企业家或者是管理层读这个MBA为了就是这个圈子,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汪晓霞:这个问题其实我不好回答。因为我自己做MBA教育做了十几年了,这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人的诉求其实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有许多诉求,但是有的人只有一个诉求而且也很具体。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女生申请者期望解决户口。这个理由也存在合理性,这些理由没有好和不好之分。像圈子这件事的确是很多人都会提到的一种诉求,也就是我们说的人脉关系。但这个人脉圈子一定是自己要投入,让圈子真正变为学员自己的人脉关系。

  主持人:对,其实很多学校以这个为宣传。

  汪晓霞:实际上我本人做过这方面的一些研究,我调查了很多校友,包括其他学校的一些校友。当时是分别对毕业一年、三年、五年、七年、十年的学生进行了阶梯式的调查。我发现在职场有很丰富经验的这些人都会说其实是圈子不等于联系方式。真正的人脉关系是彼此之间打交道有互换的可能性。这个可能性是指你有可能提供信息,他提供资源;有可能你提供知识,他提供资源;有可能互相交换信息;有可能你们交换资源;有可能你们交换知识。总之要有一个输出或者输入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说我有一份校友的名单,我按照这个名单给谁打个电话,就可以单方获得资源。

  主持人:对。

  汪晓霞:在我看来,圈子一定是建立在个人的知识能力各方面的素养,包括资源积累的基础上才能够谈的。否则即便你进到某一个学校,那学校校友也不一定都是你圈子里的。

  主持人:就是说圈子并不是说我认识你就叫圈子,有校友通讯录就是圈子。

  汪晓霞:对。

  主持人:要有实际的交流。

  汪晓霞:就像闺蜜,可能因为时间长了,两个人的成长环境不一样了,现在回过头来再去找那个小学同学可能你会发现你们都说不上话了。反过来之后认识的人,尽管没有原来那么知根知底,但因为每次跟他在一起,他都能带来新的东西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东西,那么这就成为我们联系的理由。   

  主持人:对,那我觉得咱们这个创业MBA里面,应该这个圈子能够体现的更明显,因为他们都是有共同创业梦想的一群人。

  汪晓霞:是的,也有人跟我探讨这个问题,他说现在新华都商学院的学生量不是很多,那这样的话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校友资源不如别人。国外有一个研究显示,一个人的关系圈子最大容量是150个人。大家也可以做这样的一个游戏,由于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很难想到更多的人了。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圈子有一个极限容量。所以尽管有的学校描述说"我有几万个校友",但是这几万个校友可能跟你没关系。跟你有关系的就是这150个人以内的。第二点就像我刚才说的,一定是要有共同的话题来做交流。像在新华都商学院,可能尽管班级的规模没那么大,但是大家的确有共同的话题,比如商业模式,比如融资。加上我们的创业导师,他们也有共同的经历,要不就是投资,要不就是创业。因此,尽管整个圈子的范围没有那么大,但是实际上大家会有更深、更频繁的交流。

  主持人:汪主任您在MBA圈里面是专家了,中国MBA发展已有二十余年,您基本上是见证了中国MBA教育发展历程,那么现在有一个说法是中国的MBA人才处于一种饱和的状态,培养的都不是企业非常需要的人才,那您觉得以中国现在这样一个形势而言,社会最需要的MBA人才应该是什么样的?尤其从咱们新华都商学院培养的人才来看?

  汪晓霞:我自己理解就是首先学员读了MBA和没读之前肯定是不同的。我觉得不管读的哪所学校,MBA学员的事业肯定与之前没读的时候相比会发生一定变化,第二,我觉得MBA它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表明了你懂MBA这种语言。这种语言就是工商管理这个圈子的一个标准语言,假如你没有读过,那么你进入到这个圈子里后可能与别人说事情所使用的词语都会不一样。所以说无论大家读了哪所院校MBA你的事业都会有所变化,这是一个基本的语言体系的问题。至于现在到底什么样的MBA人才是企业里面需要的,我前几天还跟一个很资深的企业高管沟通过,他的观点我特别认同,就是首先还是看如何"做人"。在他招人的时候,不管你是读了MBA还是没读MBA,首先还是要看这个人人品怎么样,这个人品包括能不能吃苦,是不是挑三拣四,还包括你的诚信程度等等。这样的东西他认为在企业里面是首位的,是他们招人的时候非常看重的。其次是你在你所从事的那个专业领域的积累,在招人的时候他会考量这个MBA学员是不是能在一个细分的市场上做得深入。越深入你就能越在那个职场上取得胜利。

  主持人:就是和咱们新华都商学院一样,就是做的越专越能够取胜。

  汪晓霞:对,否则无法体现培养的特色。

  主持人:如果没有记错咱们是2013年又提出了一个全球化的理念,进行全球办学,这方面咱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汪晓霞: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创新教育自创办之初就把国际化作为办学理念,新华都商学院在瑞士有分院。新华都有覆盖的国际访学项目。瑞士分院的院长和同事都会设计和不断更新特别好的访学的课程。同时我们不仅会给学员安排课程上的学习,也会邀请欧洲政府机构以及跨国公司的高管来给学生做讲座。除此之外,学生也会到在创新上比较有特色的企业里面去参观访问学习,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像今年我们五一刚刚去的这批学生,他们参访了五个大公司,然后回来之后特别有收获,他们的反馈都很好。我们的访学并不是外包一个旅行社出去玩一玩,我们访学日程安排的十分充实紧凑,学员可能要去商场的时间都没有。做到学和游相结合。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个就是网上非常热议的话题,我也想问您一下,MBA的学费大家都会说每年都会水涨船高,只有更贵没有最贵,新华都商学院的学费如何,您大致的给介绍一下,每年报考MBA的人数也是在水涨船高的,您觉得学费这么高,大家还是趋之若鹜的原因在哪里?

  汪晓霞:第一,我觉得学费高还是不高应该是由市场说话。你可以将学费定到50万元,没有人来也是不成立的。第二,我觉得学费实际上存在着明涨暗跌的现象。你没有发现今年其实有一个普遍的现象——大家都有奖学金了?考虑到经济增长没有那么快,年轻人对学费的接受程度可能有限,所以对于好的学生学校会以奖学金的形式来对学费进行缓冲。新华都商学院从第一届,也就是12级开始我们的学费一直就是16万(全日制)和20万元(在职班)。这样的学费定价一方面也考虑到我们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课程,尽管一些创业者在起步的时候经费很困难,但正如我之前所言,实际上有很多学员是能够拿到创业基金的,这个比例不低。   

  主持人:对,有创业基金。

  汪晓霞:有的学员能拿到100万的创业基金。新华都商学院MBA学费跟运营成本没有覆盖关系。因为新华都商学院有基金会的资助、捐赠,所以不管学费能不能覆盖依然能够维持整个项目的品质。

  主持人:也就是说咱们其实可能定位的是16万和20万,但是无论是从奖学金或者是创业基金多方面返还的很多、很多。

  汪晓霞:对。我们同事算了一下实际上我们收的学费也就是10万多。因为不需要申请创业基金的可以减免5万元学费,还有一些入学奖学金。我们的国际访学项目对于全日制是免费的,对于在职班是半费资助的。

  主持人:那汪主任,最后我想请您对咱们这个中国的MBA教育发展的现状谈一谈您的看法,因为现在改革也在不断的进行着,其实我觉得咱们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的出现就是代表着一种颠覆性的改革与创新,那您谈一谈您的看法。

  汪晓霞:中国实际上是从1991年开始MBA教育的,到现在有23年了。其实这二十多年前一部分都应该是在模仿。

  主持人:对。

  汪晓霞:但是这个模仿其实有的是从形式上,所以现在我们以一线的商学院来和国外的课程做比较,会发现从课程结构到实践都十分相似。但是有一些东西仍然不是你想模仿就能模仿得了的,比如说师资。国外商学院毕竟有做MBA教育百年或者几十年的经验,他的师资团队的整个水准和教学的优势是国内复制不了的。但是反过来我觉得中国这二十年的MBA的教育发展地还是非常快的。所以作为这个领域里面的一员,我觉得无论是从业者也好,领导者也好,都是很有进取精神的,都能创新。比如说像新华都商学院是第237所MBA院校,按照我们何理事长说法,如果我们很努力,如果我们一直在沿着人家的套路在做,可能我们能从第237家进步到200家,进步到150家,进步到100家,之后还能进步吗?这种进步的程度终归是有限的。所以就是说需要创新,而且是颠覆性的创新!要有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思路。这样才能够弯道超车。

  主持人:对。

  汪晓霞:所以当我们以这样的形式来做创业创新教育之后,说实话新华都商学院已经赢得了同行的尊重与认可。

  主持人:因为我们平时接触的这些业内的人士,对新华都的评价都非常高。

  汪晓霞:谢谢,也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的持续关注。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新华都商学院汪晓霞博士对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教育项目的权威介绍与独到观点,再次感谢您,谢谢。

  汪晓霞:谢谢你们。

  主持人:好,那今天就到这里,再见。

  汪晓霞:再见。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

【项目介绍】

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项目,是中国开展 MBA 教育 20 年来,教育部批准的首个创业创新方向 MBA 学位点,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创业与创新硕士教育人才培养的空白。新华都商学院聚合了全球创业创新教育领域的一流教授,其中包括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教授。创业MBA项目同时也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资源,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三导师"的制度,重点培养学生在创业以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践能力…【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