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

志远 人和 大爱

打造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的经济管理学院


访
楼 园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MBA教育中心管理主任

北科大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致力培养"4个O"人才

楼主任介绍到,基于北科大MBA17年的办学经验,现有的教学课程组合成4大模块,这4个模块就是培养目标,即"4个O":COO、CFO、CMO和CHRO,就是首席运营、首席财务、首席市场还有首席人力资源官。这种目标的设立不是一句空话,经过这么多年北科大对MBA项目的探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其中有不少成…【详细】

北京科技大学MBA提前面试或将采用模拟课堂形式

楼主任介绍到,之前的无领导小组面试,是让同学们10人组准备一个问题展开讨论,有推荐发言,在大概半小时的时间里能够正常展示基本能力。今年用模拟课堂的方法,即老师在上面讲课,好处是同学们直接能感受到MBA老师授课的的实际状况。同时老师会跟同学有互动,全程由面试考官进行观察,最后给同学表现评分…【详细】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2014年智地有声北京地区知名商学院巡展活动,那么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嘉宾是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的管理主任,楼园主任。

  楼主任:主持人好,同学们好。

  主持人:那么今天非常荣幸邀请您过来,主要是给我们讲解一下关于咱们这个北京科技大学东林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一些信息给我们的考生,马上首先请楼主任先整体地介绍一下咱们MBA的教育项目。

  楼主任:好的,好的。我们北科大MBA项目呢,当然是依托北科大这个平台。其实我们应该算是最早尝试MBA教育的这个211的重点大学之一吧,我们1986年我们就跟加拿大的麦克麻斯特大学合作过MBA项目。

  楼主任:那么97年我们是获得了学位办的批准可以开始试点招生,那2001年我们通过了应该是叫合格评估吧,这样就我们有了正式的招生权利,这样算来,我们已经有了17年的教学,是一个比较长的项目了。那么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在2013年获得了安保认证,同学们可能都知道,AMBA认证其实是一个国际商学院的一个认证。它应该讲是对MBA教育品质的一个保证,应该说是一个新的平台对我们来讲。这个在北京我们应该算是第三家。

  主持人:听刘主任跟我们介绍,其实咱们北科是开办MBA这个项目其实还是比较早的,那么因为现在不光是北京全国的MBA院校也在开发,他们都在逐一的办出自己的教育特色来,那么请刘主任再介绍一下,咱们学校MBA项目的这个独特的优势以及特色?

  楼主任:好的。

  楼主任:我想是这样,这是每一个MBA项目的追求吧,因为你泛泛地做这个项目就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就在不断的再强化我们自己的特色,简而言之,我们应该算是一个高品质的MBA项目,我们整个的精神作为这个项目的贯穿。那么我们的精神就是志远、人和、大爱,我们用这样的项目来贯穿我们的项目,那么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实现这样的特色。第一个就是我们培养目标设定,那么现在我们培养的目标也是我们不断的创新的一个结果。

  楼主任:我们基于我们17年的这个办学经验,我们把我们现在现有的一些教学的课程组合成四个大的模块,那么这4个模块就是我们未来的这个,从现在起的一个培养目标。我们这4个培养目标叫4个O很好记,就是COO、CFO、CMO和CHRO,那么这个同学们都知道就是我们的首席运营、首席财务、首席市场还有首席人力资源官,那么这样的话,主要是来满足我们这个同学们对这个学习目标的这样的一个认识和要求。其实我们这种提法我们这种目标的设立不是一句空话,因为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对这个MBA项目的一个探索,不断的探索我们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优秀的管理人才,其中有不少的成为了企业的首席高管,所以我们体制目标就是我们要有坚实的基础。

  楼主任:那么大家其实上网查一下就可以看到,那么除了我们现在大家比较熟知的像360的总裁齐向东先生,那么我们在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钢、中粮,神州数码等等,都能找到我们MBA学生的身影,他们都在首席高管的这个位置上,辛勤工作付出努力。所以我们还是感觉很光荣的,我们有这么些杰出的项目在这里,那么这个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的目标的设定呢,是需要我们有强大的支持的。所以我们的教学计划也不断的修改完善,我们也在基于我们过去的一些课程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这样的模块化设置,那么我们现在除了最基本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的这个大的模块之外,我们专业选修课的模块就分成这样4个模块来对应我们刚才所谈到的4个O。

  楼主任:那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COOO模块,首席运营官的这个模块我们就有一系列非常强的课程支持,其中除了基础的选修,里面有我们的这个叫运营管理之外,那么我们设立了供应链与这物流管理那么高级的项目管理,项目投资决策分析,金融市场运作,国际贸易实物还有商务统计学,还有我们最新加入的云计算与大数据这些课程。那么这样就把这个模块做得比较扎实了,那除了这个COO模块,其他的CFO和CMO和CHRO的我们都有相应的这个模块。同学们在我们的网站上是能看到这些东西的,那么除了这个教学计划的设计之外,那我们的老师应该说是实现这个计划的最坚实的力量。

  楼主任:那我们在师资这个方面来讲应该是很强大的阵容的,我们是整合了整个学院的最优秀的师资资源,应该讲我们是这样的有这样的一个优势,因为基于学院学校对我们的支持。所以我们这个MBA项目呢,应该讲它是依托了两个学科,一个叫工商管理,一个叫管理科学工程。那么这两个项目呢,我们已经在北京高校的这个项目就是说这个学科排名里成绩都不俗,这个大家都可以看得到。那么除了这个坚实的学科基础之外,我们在整个项目里我们有国家级的北京市级的精品课程。我们有好多名师,应该讲有好几名了北京市的名师和叫师德标兵应该是这样。

  楼主任:那么应该值得介绍一下的是我们现在这个MBA这个当时我们学院的院长也是我们MBA项目里的课程老师,我们的院长王文彬教授,那么他呢是在英国任教近20年,应该是个非常知名的学者,荣誉特别多,我看了一下我能记住的应该就是有什么皇家统计学院院士类似这种名头,那么他在学术上确实是有很优秀的这样的贡献的,所以他是在11年开始任我们这个院长的,我们也很荣幸他能在我们这给同学们授课,这就是从师资上讲我们还是很强大的这样的一个队伍。

  主持人:因为这个师资除了这个特色之外,就是很吸引学员来报考MBA现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楼主任:对,大家都是冲着名师来。

  主持人:刚才刘主任介绍的这4个O,我觉得非常能够代表咱们学校MBA的特色,就是非常明显,大家一看就知道我们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因为招生它不是一个单方面的事情,是双方的。学生选择院校,院校也在选择学生。能不能介绍一下咱们学院想要招收的是一些什么样的学生。

  楼主任:是这样,实际上却是是一个双选的过程,因为MBA项目它不同于一般的学院项目。它在招生中有它自己的关注点或者是侧重点。应该讲我们在招生的时候,我们非常希望我们的学生他有一个良好的素质。

  楼主任:当然这个素质是多年养成的,也是伴随一生的。那简而言之讲,我觉得学生应该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你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其实这个才会决定他去参加MBA项目的学习,因为这是一个对自己的提升。说得具体一点,你要有一定的管理的潜质,因为这个项目本身就是培养管理人才的,所以这个潜质它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哪些是管理你的思维方式,战略的这样的视角。比较强的逻辑思维,善于合作等等这些素质吧,所以我想其实主要是我觉得能够符合我们MBA招生要求的学生,我们都不会拒绝。

  楼主任:当然我们欢迎跟我们有共同有价值观的这样的一些学生跟我们一起来完成这个项目。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也提到了这4个O,这个也是咱们的培养目标,那么现在这个可能有一些对于MBA置疑的声音,就是说那个中国培养的MBA人才有一些并不是中国经济发展所真正需要的人才。那么您觉得这个说法正确吗,然后就是咱们在培养目标的设定方面,是怎么跟经济体的需要契合的?请您介绍一下。

专访北科大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楼园

  楼主任:应该讲我觉得我们非常关注就是这个需求,那么企业需要的是除了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之类,还有比较强的应该讲实践能力,所以我们整个的这个MBA项目是非常重视实践教学这个方面的,那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就是说除了我们刚才说的这种强大的师资,他们有很强的这个实践经验。在课程中会应用大量的MBA教学,非常强调本土化的这种教学这个特色之外呢,我们的老师也都积极的参与在这个案例分析,一些案例使用的这样的一些实践活动中,那么这是从老师的层面讲。

  楼主任:那从其他的层面讲说呢,其实我们整个的教学计划里面就有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侧重在创新实践这个环节的,也就是说学生你必须经过这个环节获得学分你才可以毕业这个硬性的一个要求。实际上我们知道我们北科大本身就是一个工科学校。它就秉承的这种非常注重实践的优秀传统,所以我们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在整个的这个培养中,我们设计了一些我们自己的特色,比如说我们学生一进我们学校以后,马上就开始选导师,像我们目前在网上已经开始选导师了,那选导师呢,我们的这个培养模式叫双核培养模式,什么意思呢?你选导师的时候不是选一个人,是选一个组。那我们的导师是有几个人构成了一个导师组,并且最有特点的是我们导师组里面会有企业导师参加,这样就意味着你的这个整个学习过程不仅受到了我们院里面老师的指导,我们也受到了企业老师的联合指导,这样使得我们的整个学习是比较贴近企业需求的,这是一个方面。

  楼主任:另外我们在课程设置上,因为刚才一开始我讲过我们的企业,就我们的这个项目的一个精神,MBA的精神叫志远人和大爱,那实际上我们也把这个贯穿到我们的整个的教学实践中来,或者叫我们整个的这种活动设计中来,比如说我们的每门课我们都设计了一个叫仁和对话,这是怎么实现呢?也就是说我们每门的老师都可以去选一个业界的这样的一个专家来和同学们在课堂上就进行面对面的这样的一种对话,也就是说同学们把实践中的问题向专家提出,通过这种直接对话来获得这个实践中的一些答案吧,这是一种安排,这样就意味着我们每门课都能有这样的一个接触实践的机会。

  楼主任:另外我们也设计了志远论坛这样的一个环节,也就是说我们每个月都会请一些知名的学者来我们的学院,MBA的学员,当然也包括其他就我们可以参加的论坛,咱们不仅可以汲取到最新的业界的各方面的信息,一些理论一些实践的经验,我们也可以跟专家进行沟通,这是另外一个安排。

  楼主任: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我说我们教学计划中有一个创新与实践环节的安排,那我们是这样去实现的,我们要求每一个学员都需要你独立也可以,或者是进入团队也可以,来参加一个叫案例分析。那么这个案例分析我们是以校际比赛的方式来实现的,那这样的话,我们每年都有这样的校园的案例大赛,通过这个赛事,同学们学会具体的实践案例的分析,我们这些案例都来自于我们国家的都是我们本土的案例。如果同学们在这个校际的这个比赛中表现出色,我们就能够推荐参加地区的赛事,我们去年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全国案例大赛北京赛区获得了一个冠军的好的成绩。今年我特别要说一下我们特别荣幸的获得了第二届全国案例精英大赛的承办权,也就是在今年的9月份我们会看到我们的学校有这样的一个大型活动,全国的商学院很多院校都来参加。

  楼主任:那这种案例分析的环节的设置,就是让同学们有一个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这样的一个机会,同时我们也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实践的活动,比如说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尖峰时刻这样的一些案例分析的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就要以赛促学,就让同学们更多的更早的接触企业的这种信息,各种情报,增加我们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吧,这也是我们在实践教学方面的安排。当然此外我们还有一些留学的活动,不仅拘泥于我们本土,我们还要走出去。那么这些都是我们在实践环节上我们设计的一些活动,当然除此之外就是我们这个大爱怎么体现呢?就是我们让同学们有更多的相互了解的机会,因为同学们来到这个学校,参加一些项目诉求是多样的,除了学习知识以外,我们也可以结成一个友谊,这个友谊会伴随我们以后的职业生涯,所以我们考虑到同学们的这种需求,我们会设计很多的活动,各色的活动,让同学们在这种活动中加深了解,形成这个终身的这样的一种情谊吧。

  楼主任:也就是说我们说的这个平台吧,校友平台,当然这个平台不局限于我们本届的,我们有一个强大的校友的资源库,那我们每届都有这种活动,让我们的校友跟在校的学生有一个很好的互动,能够形成一些相互的联系吧,有助于我们事业的发展。这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实践方面的一些考虑吧,使得我们这个项目做得更扎实。

  主持人:那么学校确实是在为学生想了很多,就是在这个提高的实践能力以及拓广人脉这一块,学校做了很多的这个举措,那么能不能请刘老师再跟我们介绍一下2015年的这个咱们学校具体的MBA的招生政策?

  楼主任:这个我想同学们也是非常关心的,但整体来讲我们的政策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这也是一个连续性的问题。

专访北科大东凌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楼园

  楼主任:先说说价格吧,我想这是同学们非常关心的事情。我们是这样,我刚才自我表扬了一下说我们是高品质低价格。那么基于我前面谈到的我们对整个教学项目的设计,也看出了我们对品质的承诺。那么价格上确实我们价位还是比较低的,从目前来看同等水平,那我们的在职和脱产都是6.8万元每一个人。那我们没涨,价格没涨。说得更直白一点叫没涨成,其实我们也提出了这个申请,因为我们认证通过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涨得理直气壮这样的想法,但是有时候政策变化会比较多,我们正好被卡在了这个线上,就是现在国家对这个教育项目的审批的问题,所以就我们今年是没涨成这个事情。

  楼主任:那么这个其实稍稍有一点失望之余,其实我们要想对同学们是个好事。我觉得这样会使得我们同学有机会能够参与到我们的项目来,毕竟这个价格还是很有优势的。其实除了学费上的比较低以外,我们还有一些直接奖励,对我们学员来讲是有利的价格因素吧,第一个就是我们为我们所有的MBA学员是申请到国家跟我们普通硕士是一样的,这样就是我们每个学员能在每年获得6000元加起来是12000的学费,其实就是一个助学金发到你手里的,还有的我们设立了这个入学奖学金就是说你成绩优秀了,我们会有不同等级的这个奖励。那实际上在这个我们后来也会谈到提前面试,我在这里再特别说一下,我们今年对提前面试的一个奖励。

  楼主任:就是在提前面试如果说成绩优异的,我们会给学员这个奖励,入学之后我们同学们就我们MBA的同学也有资格申报国家奖学金,其实在我们前几年我们都有好几个学员都是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那除了这个之外,其实我们把我们这个学费的很多部分其实是投入到我们的这个项目建设中去,包括我们同学在整个学习期间,如果你们有一些好的想法设计一些活动,也可以申请到各种支助,这也是我们对同学能够开放的,所以这个也是希望我们这个项目让同学们觉得更加满意的地方。

  主持人:其实这样算下来,真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楼主任:这个有点,我自己也这么认为说得还是挺有底气的这个事情,那关于这个招生政策其他方面是这样,就是说我们这个当然政策上面没有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有提前面试和正常录取,我们会很好的去平衡这两种相互的影响。那么提前面试呢,我们依然是说有一个划分这个线的问题,你达到了国家录取的分数线,我们就可以直接录取你,那么线下可能同学们还要参加正常的复试,是这么一个情况。那刚才我也说了,如果你在面试中成绩优秀,我们会给予5000元的奖励。

  楼主任:另外就是这个预录取的资格可以保留,这是一个提前面试的问题,那么我们提前面试的时间安排,我们还是按三场这样的考虑。那么第一批是定在7月的下旬,准确的时间请同学们参考我们的网站。另外我们9月10月还会进行第二批第三批的这样的一个面试,所以请同学们关注这个信息。应该讲我们在政策方面没有大的变动。

  主持人:对,咱们的设计非常的人性化的,那么很多同学可能非常关心的就是这个提前面试的准备方面,就是因为面试其实对于一些没有时间去考试这种同学,它还是很重要的。那么在这个准备,咱们学校提前面试的方面,你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吗?

  楼主任:好的,是这样,其实提前面试是给双方都是一个机会,那么对同学们来讲呢,我们可以稍稍地降低一点考试的压力。

  楼主任:能够有机会把自己展现出来,有机会进入更好的学校。是这样,我们对于参加面试的同学,我有这样一个建议,其实这个面试是让我们师生有个直接见面的机会。我们现在的面试的形式是非常灵活的,我们前几年的都是设计这个无领导小组的面试,那么同学们10人组进来以后准备一个问题展开讨论,然后有这个推荐发言,这样的话,学生在这个大概半小时的时间,能够正常的 展示你的这个基本的能力吧,那现在我们今年会有一个新的想法,应该是能得到最后得到实施,就是我们用模拟课堂的方法,老师在上面讲课,那么这个好处是同学们直接能感受到我们老师讲课的这样的一个状况。

  楼主任:那同时我们老师会跟同学有互动,全程我们就观察,最后就给同学评一下分。那这样的话,具体的细节上我们也依然是通过课程通过案例,然后让每个同学都有展示的机会,最后通过同学们的现场表现,我们打分,最后有一个…是这样来实现我们的面试。其实同学们不用紧张, 其实这种环境,越自然的环境,越让你展示真实的你,所以你也不用特别担心,我们也不会特别去设置什么题目来考你,而是说你对一个现实的问题,你的理解你的判断你的分析你的解决能力,在整个这个过程中就落到实处了,所以我想同学们做你自己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其实这个模拟课堂也是提前的让同学们感受一下咱们这个教学的一个实际情况。

  楼主任:是的是的,之前我们是在面试前我们安排了这个叫听课的体验,实际上这个体验我们在今年还有这些设想,如果同学们有兴趣的话,可以提前联系我,我们现有的课堂都允许开放,你可以提前试听,所以这里也是我们希望让同学们对我们有个更,应该讲更准确的一个认识。为同学们做出这么一个好的选择,所以这个是对于学生有一些建议。

  主持人:那么就是因为刚才也提到了,咱们今年的这个提前面试可能跟往年的这个形式会有一些改革或者是变化,因为现在这个提前面试,也是有越来越多的这个MBA院校去选择利用这种形式来招生了,那么您觉得未来的这个提前面试的它的趋势会走向哪里呢?

  楼主任:这个其实也是在探索,我们整个这个,如果把它设为一个行业的话,我们都在探索。

  楼主任:提前面试最初的目的是希望对于考试能力相对来讲没有那么强的、但恰恰又是我们这个项目需要的这样一批学生能够进入项目学习。这是MBA项目本身的特点,以及基于我们考生的特点所以有这个提前面试的这种安排。同学们对于这个应该蛮适应,但是千万不要惧怕,因为这个提前面试,恰恰是能够让我们展示优势的一个机会,应用好就可以。

  主持人:那么节目的最后呢,能不能请刘老师给我们2015准备报考咱们北科MBA的同学几句寄语或者祝福。

  楼主任:其实很简单,我觉得你们就认真的面对这件事,尽到你的努力,我们非常欢迎,谢谢。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刘老师跟我们讲这些,关于北科MBA的这个招生的一些情况以及它的特色,我想考生通过这期的节目可能更加的了解到咱们项目的一些优势,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

  楼主任:好,谢谢大家。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北京科技大学MBA项目

【2015年招生活动安排】

北科大MBA目标:培养目光远大,知识广博,富有创新精神,善于沟通与合作,能够胜任工商企业中高层管理工作的综合型与复合型人才。2015年北科MBA提前面试正式启动!第一批次面试时间7月26日,报名请猛戳http://www.ustb-mba.com/a/shenqin.html,2015年北科大MBA遭遇最优厚待遇:学费6.8万+入学即享助学金1.2万+最高奖学金5万(1-3名)+预面试优秀奖金 5000元…【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