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

精英荟萃 人才辈出

培养具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管理精英


访
寿涌毅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浙江大学MBA人才培养走"T字形"路线

在后续发展的几年里,希望把浙大MBA项目除了基本的企业管理以外,增加专业化的模块。什么叫增加专业化的模块?希望说将来浙大的MBA项目应该都是T字形,所有的同学都应该学习一些通识性的课程,比如说领导力,比如说软技能,比如说基本的分析技能等等。但是除了这些必修课之外,我会希望我们的同学进到不同的轨道去修不同的专业方向…【详细】

致力于培养职业经理人和创业企业家

在浙大这边我们会希望重点培养两类同学,一类是职业经理人,因为大多数的同学我们希望他毕业以后能够有能力去不同类型的职业,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可以为自己的职业,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但是在浙大MBA这边,我们还有另外一个非常独特的培养目标,我们希望培养我们的很多同学能够自己去创业,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家…【详细】

  记者: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举办的2014年华东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的系列访谈,那么我们今天很荣幸地采访到了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老师,寿老师您好。

  寿涌毅老师: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记者:寿老师,我们都知道浙大的MBA项目已经大概经历了20年头这样一个发展,那我们可不可以给广大网友,就是分享一下我们这20年来的一个发展的历程?

  寿涌毅老师:确实,正如主持人说,浙大MBA我们今年刚好是20周年,所以我们今年确实也计划做一些回顾,也做一些新的展望。那么其实这个20年里面来说,可以想浙大MBA跟着全国的MBA一样,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我想我们可以分几个阶段来讲,我们浙大MBA是从1994年开始。那么在当时来说第一个其实国内的MBA院校基本上都是在摸索阶段。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说MBA教育到底要怎么办,那么当时其实各大院校基本上都是首先考虑说怎么向哈佛,向沃顿去学习。

  实际上在最初的我想差不多六七年时间里面,大家是处在一个学习调整的阶段。那么到了2000年之后,实际上浙大是从1997年开始成立这个MBA中心,那么之后就开始了摸索浙大的MBA项目自己的特色。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浙大身处浙江,身处长三角,那民营经济非常发达,创新创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所以在2000年之后我们逐步形成这样一个特点,那么基本上到2005年左右我们的定位就越来越明确,我们就逐步设想是说第一个是怎么样来强调本土化,我们怎么样能够让我们MBA同学为浙江也好,长三角也好,我们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国有企业输送人才。

  第二个就是国际化,因为我们会看到国内的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所以我们也想到说浙大的MBA项目可以怎么样去帮助同学提高国际视野。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设想说我们的项目一定要跟国际接轨,所以到2006年的时候,实际上浙大的MBA项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结点。我们在2006年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率先通过AMBA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所以这个也是一个非常棒的一个调整,那么从2006年以后我们就越来越强调这个国际化或者说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结合。在2009年我们正式开始启动浙大的全球MBA项目。

  那么在2009年我们第一个启动的项目就是叫全球创业管理项目GEP,这个项目当时在国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创新的模式,我们会联合美国的百森商学院和法国里昂高等商学院联合招生,联合开班。联合完成所有的课程和企业的参访,那么所有的学生会在法国、中国、美国,完成一整年的一个学习。所以2009年开始我们开始比较快地速度来推进MBA项目的全球化。

  实际上到2012年的时候,我们再一次通过AMBA二期认证,也通过了欧洲了EQUIS国际认证。那么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其实在2013年又开设了一个新的全球MBA的项目,叫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GMSAM,那么这个项目又是一个新的设置,我们把这个项目变成一个双硕士学位的项目,我们是和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一起合作的。

  这个项目的设计的出发点也是一样,我们会希望全球化加本土化,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一流的师资,结合中国浙大一流的师资,一起为本土的人才培养服务。

  当然实际上我们在第一届也有外籍的同学参与来。以上这些算是浙大MBA项目这20年里面一个非常简短的历史回顾,那我想这个很多兄弟院校在这20年里边也有很多调整,那浙大MBA项目简单地来说,第一个我们会越来越注重本土化,我们契合本土需求。另外我们强调全球化,我们希望培养我们的同学面向全球,有全球的视野,全球的能力。

  记者:寿老师,您刚才也讲说我们的这个MBA也始终在一个探索和创新的一个阶段,那我们刚刚走过的这20年的阶段,那在今后我们这个MBA项目可能会朝着一个什么趋势发展?

  寿涌毅老师:我想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因为作为MBA中心的主任,坦率地说我也必须要不断地去思考,说第一个怎么样总结以前做得好的经验,第二个怎么样自己去调整和发展。那么最近我也反复地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浙大MBA,或者乃至全国的MBA项目也好,其实我们不断地在创新,不断地在调整。我们会希望去学习国外不管是哈佛,还是沃顿他们好的经验,但是我们也一定会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做新的设计。

  那么比如说像哈佛的MBA,它是一个通才的培养,它希望培养所有的同学变成大大小小公司的CEO。那我觉得在国内来说,在浙大这边我们会有一些不太一样的理念,我们会希望培养同学去掌握各种跟企业管理相关的知识,但是我们觉得一定程度的专业化可能还是非常非常重要,也非常有价值的。

  所以在浙大MBA后续的几年里面,我是很希望做一个事情,就是把浙大MBA项目除了基本的企业管理以外,增加专业化的模块。什么叫增加专业化的模块?会希望说将来浙大的MBA项目应该都是T字形,所有的同学都应该学习一些通识性的课程,比如说领导力,比如说软技能,比如说基本的分析技能等等。

  但是除了这些必修课之外,我会希望我们的同学进到不同的轨道去修不同的专业方向。比如说如果他来自于制造业,他怎么修更多制造业运行管理相关的课程。如果他是人力资源经理,我们会希望在人力资源上能帮助他更好地提升,能够帮助他更快地成长为一个大中型企业人力资源总监,所以这个可能会在未来两三年里面是浙大MBA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那么第二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全球化,刚才跟各位网友也讲到,就是浙大MBA项目现在有两个相对来说非常成功的GMBA项目,后续我们还会希望来推新的一些不同设计方式的全球MBA项目。我们现在也还在摸索,也就是说国内的这个三农问题非常重要,那么浙江大学这边我们也非常特别,我们有在管理学院我们有农业经济管理系。

  这个系也是全国排名第一的一个系,那我们的后续在考虑怎么样来推涉农方向的涉农商务的MBA。所以这个可能会是后续一些新的做法,那再回到我前面讲,我们会希望这些新的方向,一方面是放眼全球的,我们会寻找这个国际商一流商学院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希望它能够脚踏实地,接地气,能够跟浙江,跟长三角,跟国内的很多一流的企业来进行合作。所以这个大概会是后续浙大MBA之间我们正在考虑希望来进一步改革的一些方向。

  记者:MBA教育在我们国家现在已经可以说是影响力越来越大,尤其是我们浙江大学可能地处的这个位置,培养的这种商业人才可以说还是比例比较高的。那您认为就是现在我们的这个适应社会的现在这种管理类人才,您觉得他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寿涌毅老师: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因为每一年都会有些同学来咨询我,说这个到浙大念MBA,到底第一个他应该具备什么,我们才会录取他,第二个很多同学也会关心说浙大MBA的项目会重点着重培养他的哪些方面的能力。那实际上这个事情也会跟我们整个项目的课程设计是紧密挂钩的,我刚才已经提到我们整个浙大MBA项目,我希望将来我们的设计是一个T字形的设计,换句话说我们会希望我们培养我们的同学,他的素质他的能力也是T字形的结构。T字形上面这个一横,我们就希望培养同学这个基本的一些非常优秀的领导能力。

  比如说软技能的课程,在浙大MBA项目里面其实我们的比重在逐步的增加。我们会希望培养浙大的MBA的同学毕业之后,他应该是在不同的企业里面担任不同的领导岗位。那既然是一个领导岗位,那领导能力就非常重要,因为实际上我们会看到很多同学在入学之前,他背景可能是;他本来本科可能是学理工科了,毕业了之后从事技术岗位。他真正承担的领导的这个职责其实并不多。那我们会希望说通过浙大的MBA项目可以一定程度去培养他这方面的能力,所以你说在必修课里面我们会有这个领导力的开发的课程,会有组织行为的理论的教育。那我们还会有一些软技能,比如说涉及到怎么样去做商务谈判,怎么去做管理沟通,所以这是一方面的能力。

  那我觉得知识很重要,但是我也希望我们的同学都要有非常基础的这个分析的能力。因为作为一个领导,可不可能说任何的事情都要下属去做,自己只要指挥一下就好了,这是不现实的,所以分析也很重要。我们会希望培养同学有批判型思维的能力,能够去看不同的财务报告,看不同的年度报告,能够基于这些数字,数据形成自己的观点,形成自己的分析。那我想这个是任何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也好,创业企业家也好都非常重要的能力。那么第三个当然我们会希望说我们同学能够掌握一些特定的管理领域的技能,比如说他可能会运营比较感兴趣,对沟通比较感兴趣,还对项目管理比较感兴趣,我们希望培养他这些方面的能力。

  记者:我们国内现在很多的这种MBA都逐渐地走出了自己的一个特色,很多学生在选择的时候,他们可能也是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这种不同的适合自己的项目。那您觉得我们这个浙大的MBA的项目,他的一个比较特色的地方在哪儿呢?

  寿涌毅老师:我想这个也是确实很多网友在申请MBA项目的时候,会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毕竟目前我们的这个招生的情况来说,每个同学只能申请一个学校,所以对很多同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到底是申请浙大好,还是真情其它的院校好。那么在浙大这边来说,我们现在的定位,或者说我们期待提供给同学的这个整个的教育应该说越来越明确。

  在浙大这边我们会希望重点培养两类同学,一类是职业经理人,因为大多数的同学我们希望他毕业以后能够有能力去不同类型的职业,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可以为自己的职业,为这个社会…价值。但是在浙大MBA这边,我们还有另外一个非常独特的培养目标,我们希望培养我们的很多同学能够自己去创业,作为一个创业企业家,我想这么讲,我们看到这个国外的数据,第一个哈佛,哈佛商学院,现在他的MBA毕业生创业的比例正在逐步增加。

  大概我看到新的数据是说最近每一年会有6%左右的同学,毕业了之后去创业。这个在传统的哈佛商学院来说是非常新的一个变化,但是在浙大来说,这个数字其实会高得多。我们最新一届毕业的同学,接近26%,这个不是6%。26%的同学实际上他们自己去创业,或者他会参与创业,因为很多我们现在很多同学在浙大MBA求学之间,可能两个同学、三个同学、四个同学一起他们会创业,实现资源的互补,然后优化。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课程,越来越多的师资,越来越多的课程外的这个环节去帮助我们同学怎么样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那么我们也非常鼓励我们的同学去创业,所以如果第一个对创业非常非常有梦想,有期待的同学,我觉得选择浙大MBA一定是正确的。第二个如果不想创业,希望培养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我们也非常欢迎这些同学来报考浙大MBA。

  记者:现在很多学生他可能要花费,因为MBA它属于一个镀金式的这种教育,大家都这么说。然后它可能要花费高昂的学费,可能还要花费一定的自己的时间精力。那您觉得就是我们花费,在花费了这些经历,然后读一个MBA,您觉得就是它最大的价值在哪儿呢?因为很多学生他还会觉得可能读完MBA之后,其实收获到的东西要比他之前想象到的东西要多得多。您认为他这个真正的价值在哪儿?

  寿涌毅老师:这也是很多同学会关心的问题,那主持人刚才讲到一个比喻,这个说浙大的这个MBA项目算是一个镀金的过程。那我的想法其实理解会有一定的区别,因为如果我们讲到镀金,很多同学会觉得这个算是一个外包装,因为确实对有些同学来说,他去面临一个MBA,他只是增加了一个工商管理硕士的文凭。这个文凭对他来说,他的简历会变得漂亮一点,他会多了一个敲门砖。好像就是镀了一层金一样,但是呢只是一个外包装,他可能内在没有发生什么太多的变化。

  在浙大这边每一年的开学典礼,我都会跟我们的同学讲,我希望他们念MBA不只是来镀金。我希望他们可能由内到外地发生改变,因为我会希望他们能够学到新的知识,但是更重要的他要形成自己新的,对商业,对社会的理解和理念。只有这样,我觉得他才会发生由内向外的改变。他不是只是在自己外面镀了一层金,他要把自己的内心重新塑造过。

  所以我会希望说有这样的想法的同学是浙大MBA非常欢迎的,我们也会帮助这些同学去培养他自己的能力,提升他自己的名片。那么当然,我们也会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个同学,能够有一份更漂亮的简历,将来能够有更好的实习的单位,未来可以去更好的一些公司发展,或者开始走向自己创业的道路。

  记者:那好,最后非常感谢浙江大学MBA中心教育的主任寿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非常感谢网友的收看。

  寿涌毅老师: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浙江大学MBA项目

【三大全球MBA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除了下设普通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之外,还紧跟国际化趋势需求,设立了三大全球MBA项目: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由浙江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三所名校合办、共同招生,课堂横跨亚洲、北美、欧洲三大洲,项目学生来自20余个国家…【详情】

【浙江大学MBA项目申请指南】

提前面试政策使工作经历丰富、年龄稍大的考生更具竞争优势,也使得MBA学生年龄结构和职业背景更趋合理。同时这也极大地调动了希望报考浙大MBA,但由于毕业年限久,感到笔试压力大的考生的积极性。提前批面试申请在每年的6月份左右启动,每年有多次申请机会…【详细】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