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师徒结对促成长 “青蓝相承”谱新章——遂宁市富源实验学校“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遂宁市富源实验学校    2019-09-23

  9月20日下午,遂宁市富源实验学校在大会议室隆重举行2019年“青蓝工程”启动仪式。该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学校“人文立校 内涵发展守正出新,凝心聚力 优质教育稳行渐远”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富源名师、教学能手的传帮带和引领示范作用,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实现学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师徒结对促成长 

  “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下午4:30,“青蓝工程”启动仪式在主持人杨明容主任温润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帷幕。副校长蒋艳宣读《遂宁市富源实验学校教师“青蓝工程”活动方案》,并宣读了师徒结对名单,明确了师傅与徒弟各自的职责,要求师傅们尽心尽责,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来影响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青年教师要且行且学,向师傅学做人、学业务,促进专业化迅速成长。

  鲜花甘茶拜师礼 

  拜师仪式伴着古色古香的乐曲声正式开始,十三对师徒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徒弟深深鞠躬,为师傅献上鲜花,敬上甘茶,师傅们闻着花香,品着茶甘,听着敬称,笑得欣慰。

  在庄严激情的气氛中,师徒签订了青蓝工程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义务和职责。从此师徒同奋进,携手展望未来,共谱教育新篇章。

  青蓝相继话承诺 

  拜师礼后,师傅代表段春玲老师表示:我们能给充满青春活力的青年教师当师傅,是荣幸,是嘱托,是信任,同时也是压力、责任和义务。段老师做出庄重承诺:在师德上,将遵循德高为师、以德服人的原则,敬畏职业,成就精彩;在工作上,将优质高效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与徒弟“共教 共研 共成长”。

  紧接着徒弟代表梁璐谈道:作为一名入职一年的年轻教师,常为教学方法、育人途径等迷茫,亟需一盏明灯来指明方向,而师傅们丰富的教学经验、精湛的教学艺术、独特的教学风格,无疑会在未来的执教之路上沉淀为无限的财富与滋养。因此,感谢学校青蓝工程这个平台,在专业上有了可以仰望的“高山”,思想上有了努力前行的“明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梁老师承诺:定会珍惜这个机会,有问题及时向师傅请教,有困惑及时向师傅咨询,真心实意地接受师傅的督促与指导。

  “军师”助力献谋略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分管副校长蒋艳说,青蓝工程是为教师的成长选苗子,厚底子,搭台子,架基子,引路子,压担子,是迅速提升青年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需要,是实现师傅们自身发展精益求精的需要,更是提升学校文化内涵、打造学校品牌的需要。 

  拜师会上,校长宋红梅提出“三要求”:要求学校职能部门做到“三立”:立道德、立人才、立教研;要求师傅做到“三带”:带师魂、带师能、带师德。要求徒弟做到“三学”:学思想、学本领、学做人。随后,宋校长提出希望:“功能技成,庖丁解牛久练而技进乎道;路在脚下,荀子劝学博学则青出于蓝。”师傅和徒弟寻找有效、合理的共成长途径,并渗透到工作、生活等方面,真正做到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要求。

  汗洒“桐花万里丹山路”,更待“雏凤清于老凤声”。相信十三位青年教师在与经验丰富的前辈结伴同行的执教路上,行稳致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不久的将来,富源实验学校定会呈现出“青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的美好局面。

撰稿:吴超

图片:邓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