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双一流”】安徽农业大学查丽莎教授团队发现过敏反应的最小亲和力机制
2021-04-25 08:59:00
安徽农业大学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查丽莎教授团队通过研究发现IgE抗体诱导I型超敏反应的最小亲和力10E-7M。这是安徽农业大学在免疫学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并以第一署名单位在医学TOP Allergy(IF 8.706)发表其研究成果。

  过敏是一种全球性疾病,总发病率超过20%。症状从刺激性局部瘙痒到危及生命的全身过敏反应不等。凡进入机体能诱导产生特异性IgE类抗体,导致超敏反应的抗原称为变应原(allergen), 包括药物、异种动物血清、植物花粉、尘螨、真菌孢子、动物皮屑或羽毛、昆虫或其毒液以及鱼、虾、蛋、乳、蟹、贝等食物和某些酶类如枯草菌溶素、蜂毒中的磷脂酶A2等。Ⅰ型超敏反应是已致敏的机体再次接触相同抗原后在数分钟内所发生的超敏反应,查丽莎教授团队证明了低至10E-7M的亲和力足以激活肥大细胞并在体内驱动过敏反应,低亲和力IgE抗体能够做到这一点。
  查丽莎教授团队的另一项基于类病毒颗粒研制SARS-CoV-2疫苗的成果也于4月16日在Vaccines(IF 4.086)上发表。(通讯员:高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