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功新时代】安徽建筑大学建规学院在动态保温隔热技术理论与方法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2-07-26 14:00:00
安徽建筑大学
  近日,安徽建筑大学建规学院陈萨如拉博士研究团队在零能耗建筑围护结构能碳双控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Thermal insulation solutions for opaque envelope of low-energy building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陈萨如拉博士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简称RSER),在中科院期刊分类表里属于1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16.799,在2021年7月22日发布的谷歌学术 (Google Scholar) 最新学术期刊及会议出版物影响力全球排名中,RSER凭借其高达225的h5因子(h5-index)位列全球第18位(高于绝大多数Science和Nature子刊),在可持续能源领域全球排名第1位。
2021年谷歌学术期刊影响力综合排名
2021年谷歌学术可持续能源领域期刊影响力排名
  双碳目标背景下,探索和研发出符合全球可持续发展愿景的高性能建筑围护结构至关重要。随着低品位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的普及,建筑围护结构逐渐被视为可同时起到结构和能量作用的多功能部件,这也为建筑围护结构提供了从高碳属性到低碳甚至零碳属性的发展机遇。然而,当前建筑节能工作过度依赖于使用热性能恒定的静态保温隔热材料以及热性能可切变的动态保温隔热材料,而对于通过调节核心层温度从而控制热负荷形成的传热温差最终实现建筑节能目的的新兴动态解决方案,国内外研究人员尚未充分认识其理论价值并将其重要性提升至与热性能恒定的静态解决方案和热性能可切变的动态解决方案的同等水平,导致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始终处于非结构化和碎片化状态。因此,该研究从围护结构负荷形成的独特分类视角出发,从概念、方法和技术原理上阐明了当前不同建筑保温隔热方案的工作机制,并从特征、性能、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对静态型和动态型建筑保温隔热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回顾。从理论上厘清了不同建筑保温隔热技术方案的理论和实践差异,并据此揭示未来建筑能碳双控设计的适宜方法路径与潜在机会。
  上述研究得到了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安徽建筑大学科研项目储备库项目、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教育部工程中心开放课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助。(作者:陈萨如拉 王昊禾;审核:唐劲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