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公布,来看看安徽都有哪些变化?
2022-02-28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名单。
  全国本次共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含145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43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8个,撤销专业点804个。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
  名单中,安徽高校共新增88个专业,撤销46个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2个。本次备案、审批的专业,将列入安徽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届时,安徽高校的专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下面一起来看看,安徽高校的专业都有哪些变化吧!
  一、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三、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
  四、撤销专业名单
  在这次的专业调整中,安徽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79个,其中专业新增最多的高校为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共增加7个专业,淮北理工学院共增加6个专业,合肥工业大学、铜陵学院两所学校各增加5个专业。亳州学院、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安徽艺术学院、皖江工学院四所学校各增加4个专业。
  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安徽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并顺应民生急需,新设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字经济、智能医学工程等一批专业布点,以更好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相当热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铜陵学院、合肥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均新增了此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也同等热门,共有铜陵学院、蚌埠学院、安徽新华学院、合肥城市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皖江工学院6所高校新增。
  在一同发布的撤销专业名单中,环境科学、生物科学、烟草、信息与计算科学、服装与服饰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等诸多专业均在列。
  近年来,安徽省全面加快高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建立了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引导高校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在不同类型高校中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专业,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经过优化调整,安徽省高校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逐渐增强,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