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科也是大学,如何走好专科的路?
2018-07-03 09:02:00

623日,全国高考成绩陆续放榜。小解是一名安徽文科考生,分数没有达到本科省控线。对于小解的出路,小解一家陷入了争议。父母坚持认为,除非复读,读专科还不如辍学打工呢!而小解对于复读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同时又和众多考生一样,内心充满疑惑,200分就能上专科,读这样的大学含金量有多少?对于广大专科考生,究竟应该如何选择?

专科也是大学,而大学是人生基点。

小解家长的看法源自中国长期以来的考试选拔制度,在一考定终身的时代,改变命运的从来都不是知识,而是学历。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学历的硬价值缩水,升学带来的利益已经无法满足考生和家长心中的期待。“本科生待遇不及农民工、小商贩收益的零头(专科生更如此)”的新闻频频传出,直接导致“读书无用论”涌动。

其实大学生就业的尴尬境地是由专业能力、市场需求、大学生就业心理等多种原因综合造成的,而非归于读书无用。另外,一些文化层次极低在商场奋战多年,最终跃身成为商业大亨的案例,总会误导一些年轻人放弃学业,梦想逆袭,而他们往往忽视概率和数据。人才评价标准的多元化,导致学历表面形式的贬值,实际说明大众教育时代知识的普及,读大学是就业的门槛,人生发展的基点。在今后的人才市场上,我们会看到招聘一个商场服务员的广告上都标明“专科学历”。社会发展大趋势下,专科也是大学,任性辍学的苦果够吃一辈子。

如何走好专科的路?

据《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达到238万人,较去年增幅18.4%。由此可见,中国教育不断普及,学历层次稳步提升,专科只是起点。“高校要担起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责,致力于为学生专升本、考研、留学深造创造条件,给考生更多的选择空间。”安徽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到。在安外,专科生和本科生在师资等硬、软件条件上享受同等待遇,尽可能让所有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学校专升本自主出题、录取,利用自身优势,英语课程设置多于一般高校,为学生毕业前的考研、升学铺路。

因此,考生若顾及复读的不确定性和时间成本问题,还可以考虑选择一所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然后通过专升本及考研渠道获得学历提升。

其次,学校锁定之后,关键还在于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学历层次淡化,知识、技能、经验的重要性,开始真正凸显。很多考生倾向于填报机械、数控机床、土建之类的专科专业,源于媒体上的各种数据显示高级技工就业形势好,收入较高。是的,但此类职业,往往伴随着相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冗长的工作时间以及相对局限的晋升通道。当然,对于意志力较强,能吃苦耐劳的考生,可以选择这条路。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无数高科技公司风起云涌。但专科三年的学习时间,很难完成在高新技术方面的积累和突破。同时,任何新兴行业都离不开商业的运作,而商业技能的提升与学历层次没有绝对关系,只要足够努力。

安徽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涉外经济类、管理类和外国语言类教育为特色的全日制本科高校,所有专业的设置,是经过长期的市场论证的。深根中国教育数十载,安外打造了从专科、本科到中外合作的垂直教育通道。同时,安外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连续多年被安徽省教育厅授予“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校”“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奖”。该校较好的办学水平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很多外贸、财经、航空、旅游等企业都将安徽外国语学院作为直招会场,并把该校选为定向招聘单位,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