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蒙古民族大学校企合作推动空乘专业建设实践研究
2020-07-10 11:21: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一、项目简介

  为适应航空产业的发展和航空服务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需求,探索适合我国航空服务行业发展的一流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指导下,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坚持全面质量管理和协同创新的理念,持续探索地方民族高校空乘专业“校企合作、学训结合、德才兼修”的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进行实践创新,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深化加强校企全面战略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2011年开始校企联合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先后在相关专业中招收空中乘务管理方向学生1714人。2018年,我校获批教育部新增设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九年来,双方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共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构建了地方民族高校空乘专业“校企合作、学训结合、德才兼修”的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服务民航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成就简介

  (1)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打造全方位的协同育人体系

  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一流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服务行业需求为导向,深化校地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实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师资、设备、技术、市场等要素资源的充分共享和优势互补,探索形成面向未来、适应需求、理念先进、具有地方及民族院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2)强化学训结合,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

  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坚持OBE教育理念,即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推进课程改革,以一流课程建设有效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合理设置模块课程,科学匹配课程难度、深度和效度,建设职业导向、学科交叉的综合型课程,构建“1+N”课程体系。大力建设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等不同类型的五大“金课”,培育打造自治区和国家一流课程,丰富专业内涵,不断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确实推进专业品牌建设。

  (3)注重德才兼修,深化素质养成,健全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

  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德育教育实施在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社会实践等各人才培养环节,引导空乘专业学生成为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健全人格、担当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一流空乘服务人才。

  (4)瞄准行业需求,深化教育研究,完善重特色的国家标准体系

  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聚焦专业建设与发展,持续关注航空服务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趋势,跟踪了解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在教育部相关协会指导下,组织校企师资和行业专家,联合其他办学高校,开展教育教学的深度研讨,为确定完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提出了具有代表性、可行性的建议。

三、理念与模式

  (1)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突出六项品质


 

  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多年探索,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学训结合、德才兼修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既重视“才”的训练,也注重“德”的培育。

  优化课程体系:坚持OBE人才培养理念,构建“1+N”课程体系,既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又强化职业技能培养。

  诚信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为培养德才兼修高素质空乘专业人才,内蒙古民族大学将诚信教育有机融入课程、考试和生活之中,构建了课程—考试—生活“三位一体”的诚信教育路径,完善了教学、管理、思政三方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塑造大学生的诚信品德。

  (2)深化教学改革 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

  实施“二三四五”课改工程,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获2018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采取团队协作、案例分析、模拟场景、实际操作等教学方式,使教学具有更强的实践性、针对性,从而达到较高的实效性。

  改革传统的毕业论文模式为毕业设计报告+毕业设计视频,对空乘专业毕业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综合性考查,以达到该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打造第二课堂:围绕第一课堂—设计活动内容—建立评价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学生参与—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第二课堂。

  (3)深化校地企合作,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


  学校和企业共建实训中心,包括模拟舱实训室,机模陈列室,形体实训室,化妆实训室,CBT教室等。

  学校和企业共同培训专任教师,从师德师风、专业教学、专业实践、知识迁移、教学改革等五个维度打造新型双师型教师队伍,共建课程资源。

四、创新点

  (1)创新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高素质空乘人才培养模式

  内蒙古民族大学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把校企合作贯穿于专业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注重对学生职业素质、思想素质和身心素质的培养,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形成了“校企合作、学训结合、德才兼修”的高素质空乘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将课程思政融入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社会实践等人才培养各环节,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道德养成与能力提升相辅相成,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适应航空服务业发展需求的一流应用型人才。

  (3)推动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纳入国家本科教学目录

  通过长期的校企合作办学,在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申报与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8年内蒙古民族大学等13所本科院校联合申报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本科专业,通过教指委审定,纳入本科教学目录。任军副校长受邀在国家民委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研讨会上,就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材建设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

五、社会影响力

  (1)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质量明显提高

  内蒙古民族大学于2013年开始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2015开始连续荣获本科综合组团体金奖。2011年至今累积培养毕业生948人,就业率达94%,连续多年被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校与厦门航空公司签订“厦航未来星”培养项目,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奠定更扎实基础。

  (2)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校企协同培养学生的诚信品德,成效显著。该专业先后有31个班参加了学校的诚信考试(无人监考)。已有9个班获诚信班级荣誉称号,414名同学获得诚信证书。学校诚信教育工作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告》《内蒙古日报》报道。

  在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中,内蒙古民族大学代表队于2015、2016、2017、2019年连续荣获最高奖项——本科综合组团体金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踊跃:学生积极申报国家和自治区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3)经过多年创新实践探索,内蒙古民族大学空乘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民族高校展示推广

  内蒙古民族大学空乘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地方高校发挥了示范作用。副校长任军教授先后应邀参加全国高等院校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研讨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会议、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暨实训基地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会等会议上作主旨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