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金25银46铜,创历史新高!重庆市以历史最好成绩接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021-10-21 16:54:00
重庆教育

  2021年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举行。经激烈角逐,重庆市高校共斩获12金25银46铜,今年重庆市获金奖数量较去年增长了5倍,是前六届大赛获金奖总量的3倍!金奖数量、获奖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进入全国前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数量与江苏、广东等地并列全国第3位!充分展示了重庆市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

  本届大赛重庆大学获得6个金奖、西南大学获得3个金奖,均突破了学校历史新高,重庆医科大学和重庆文理学院各获得1个金奖,实现市属本科高校金奖“零突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获得1个金奖,实现职业院校金奖“零突破”。

  重庆大学《一脉相传》和西南大学《作茧致富》2个项目成功入选“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参展项目(全国共25个项目入选),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视察。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2所高校因参赛成绩突出,获得“高校集体奖”(全国共40所高校入选)。

  今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大政策激励,注重专创融合,全面深化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助推一大批“敢闯会创”的青年学子成为“双创”生力军,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高度重视 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把大赛作为推动重庆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各学校综合改革的有力抓手,成立了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市赛组委会,改革了市级选拔赛制度机制,完善了校赛、市级复赛、排位赛、冠军争夺赛等多级赛事组织体系。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同志出席今年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启动会部署推进大赛各项工作,全程参加了大赛总决赛相关赛事活动,现场助阵指导并慰问了重庆市参赛项目团队。

  政策激励 营造良好氛围

  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长效激励机制,今年6月,市教委出台了《重庆市进一步促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条激励措施(试行)》,从学校、教师、学生、奖金等方面制定了激励措施。在政策的激励推动下,今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吸引了参赛项目3.28万项,参赛学生数14.78万人次,较去年相比,参赛项目数量增长117.87%、参赛人数增长96.55%。

  专创融合 推动以赛促教

  今年以来,重庆市全方位深化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立项建设了13所高水平“四新”建设高校和2所国际化人文特色高校,并投入市级专项资金保障建设。重庆市在“四新”建设中,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获奖数量纳入各建设项目考核指标,引导各高校以大赛为桥梁,推动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中央12个部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百国千校上千万学生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个项目、956万人参赛,大赛设置金奖320个,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范围最大的大学生赛事,也是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现场出席了大赛创新创业成果展、冠军争夺赛及颁奖典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福建教育微言 2023-03-06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