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大学:开展“感知中国”系列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2024-03-27 16:18:00
中国教育在线

  3月27日,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踏‘清’行,‘筝’春色”清明文化交流活动,中外学生们穿上汉服,亲手包制青团,制作并放飞风筝,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此次活动也是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针对中外师生策划开展的“感知中国”系列文化体验活动的子活动之一。

  活动当天阳光明媚,身着汉服的中外学生早早抵达现场。“‘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清明’因此得名。”同学们在宣讲团成员黄雅婕的娓娓道来中,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古诗词中的春色,了解清明的起源和习俗。“听说春天里第一次吃青团叫做‘尝春’,平安喜乐都会如约而至。”胡凯蝶同学兴奋地告诉大家,在场的留学生们更是迫不及待想要亲手制作青团。他们向身旁的中国学生认真请教每一个步骤,干劲十足,搓、压、揉、团齐上阵,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体验过美味Q弹的青团过后,中外学生们开始制作风筝。“风筝又名纸鸢,它的故乡在中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宣讲团成员田亚灵一边陪伴留学生制作风筝一边介绍。同学们在风筝上绘出五彩的图案、写下春日的祝愿。“你这个汉字写得有水平!”过路的大爷看到一位留学生规整地写下“春意盎然”四个字,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汉服非常精致、漂亮,还能穿着它包青团、放风筝,我真的太高兴了!”留学生娜娜告诉记者,她迫不及待想把这次的体验分享给故乡的家人和朋友。

  传统节日是“活着”的文化,青年要担起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之责任。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徐天虹表示:“本次活动是学院针对中外师生策划开展的‘感知中国’系列文化体验活动的子活动之一,系列活动旨在为中外师生体验中华文化魅力搭建常态化浸润式实践平台。下一步,学院将坚持常态化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始终立足外语专业特色,积极主动发挥外语学科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优势,架起文明互鉴桥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24-02-29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