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音乐思政课《弘扬长征精神 重温红色经典》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0-12-22 11:52:00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

  12月2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初等教育学院承办的大学生音乐思政课《弘扬长征精神 重温红色经典》在雁儿湾校区多功能厅举行。市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意识形态科、出版发行科及学院宣传统战部、初等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预备役连队同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代表四百余人聆听了课程。

  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理事长,学院音乐教授封震乾主讲该课程。课程在兰州市音协老兵合唱团的合唱曲目《告别》中拉开了帷幕。课程以独特视角,通过合唱演出与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学生熟悉了解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的创作背景、艺术价值、历史意义及歌曲创作中的故事。学生在掌握合唱理念及合唱知识、欣赏高水平合唱作品艺术之美的同时,回顾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峥嵘历史,重温红色经典旋律,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

  《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到吴起镇》,一曲曲经典的旋律,为我们铺开了红军长征的壮阔长卷,大家仿佛听到了红军战士踏遍千山万水的悠长足音,看到了红军翻越大雪山、跋涉水草地的坚强身影,感受到了中国工农红军迎着晨曦,一步步地走向胜利的豪迈气概。老兵们慷慨激昂,满怀深情的演唱让青年大学生为之动容,特别是红军开国将领的后代参与课程演出,大学生预备役同学参与课程学习,并为老军人和老红军后代致敬,这是新时代青年对革命前辈的无限崇敬,也是矢志不渝革命精神的延绵和传承。

  “长征精神已成为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民族意志的集中表达。广大青少年同学要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奋发图强,勇于创新,以“长征精神”为指引,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封震乾认为。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参加今天的活动,被革命老兵的激情歌唱所感染,也被作品所传递的长征精神所感动,这样的思政课主题突出、形式新颖、教育意义深刻,效果非常好。同学们也非常期待能体验到更多更丰富更有特色的思政教育。

  本节音乐思政课是学院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举措之一。课程充分利用合唱作品的特有形式,边讲边演,尝试用音乐的形式载体,挖掘作品内涵,把爱党、爱国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长征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在整个演唱与讲座之中。本节课也是学院继“课程思政”微课建设以来,创新课程思政模式和载体的又一次全新尝试,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的有益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