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外艺黄埔题材大型原创舞蹈诗《黄埔长歌》震撼上演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1-1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1月16日晚,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与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出品的黄埔题材大型原创舞蹈诗《黄埔长歌》在广东艺术剧院震撼上演。当晚,可以容纳1200人的广东艺术剧院座无虚席,观众们与舞者共同经历了传统文化的洗礼,见证了新时代舞蹈的魅力,《黄埔长歌》收获了如潮的好评和齐赞的口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杨扬,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梁晋等省市领导观看了演出。


  该剧由我国著名青年导演汤成龙执导,是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与广州市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打造的艺术实践精品工程。该剧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南海神庙为背景,讲述一对生活在黄埔湾畔的青年人阿海与阿月浪漫而凄楚的爱情故事,演绎了一曲海上丝路关乎乡愁、关乎记忆、关乎爱情的千年壮歌。1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每一组演员的出演、每一幕表演的结束,现场都会响起掌声,曲终谢幕时,掌声持续数分钟之久。很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说道:“跌宕起伏的剧情、精湛的舞技、深情悠扬的音乐、传神的细节让我热泪盈眶。”


  该剧从去年开始策划创作,经过专家领导对剧本和创意的反复多次论证,于2019年8月开始排练,经过6个多月的创作排练,终于完成了进剧场合成,2020年1月16日、17日开始在广州首演。排练期间,近百名演员,在总导演和各项目负责人、排练老师的带领下,几乎每天呆在排练场,刻苦训练,特别是一个多月的盛夏酷暑和国庆长假都不休息,发扬了艰苦奋斗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近年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积极响应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打破职业教育发展中的新瓶颈,开展“人才培养个性化、教学成果作品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视角国际化”的“四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内涵式发展。音乐舞蹈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四化”教学改革,从2017年开始就与黄埔区文化馆展开了一系列以“作品化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并于2017年12月联合创编了“非遗传承·黄埔记忆——黄埔区大型传统文化题材原创歌舞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成功首演,后连续在全省演出40多场,服务群众6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此次教学改革项目《黄埔长歌》就是依托学院“一部大剧和一系列小作品在校企合作平台上实现本专业群核心课程(即一剧一品一平台)”的教改思路,以“具有一技之长、起到标杆作用的文化演艺复合型人才(即一文一技一标杆)”为人才培养目标,通过社会资源与校内资源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聘请了一批行业内知名专家,走进真实项目,带动实现“讲台与舞台相融合;作品生产过程与项目化教学过程相融合;课程内容与艺术创作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夯实课程作品化、产品服务化、商品市场化的“三品”社会服务模式,形成“扎根群文、活跃舞台、以演带练、以练促学”的办学特色,打造一支“敢上台、能上台、上好台”演教双能的“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真实项目“产教融合”的教学改革,极大促进了我院教师的优质成长,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外演”提供专业核心能力和职业核心能力的“双核”储备,为“德艺双馨”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广阔平台,培养有艺术品德、有文化素养、有知识结构、有技术技能、有发展潜力的“五有”复合型人才。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正沐浴着职业教育改革的春风,沿着“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宗旨、“教师教育出精品、职业教育办特色”的办学思路,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积极推动教学作品化改革,促进学生走进社会实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思想、学习目标、学习方式、学习环境适应新时代,让学习行为发生在学校的任何角落,增强学生获得感,积极建构职业教育的育人新生态,在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良好合作共建的基础上,将学生培养成能满足社会需要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郑玄弘 夏志恒  图:夏志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