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诗歌奖”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1-10-27 11:1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3日,由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相思湖诗群承办,广西各高校文学社团联合协办的第三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诗歌奖”颁奖典礼顺利举行。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红豆》杂志社社长丘晓兰,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陆喜培、院长叶君,广西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吴家荣,大赛评委老师、获奖作者、广西各高校文学社团代表、广西民族大学师生代表等近100人参加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广西民族大学坐落于相思湖畔,有着丰厚的文学底蕴和悠久的诗歌创作传统。自2018年开始,为进一步繁荣校园诗歌文化,增强相思湖青年学子与区内高校文学爱好者的交流互动,在竞争中进一步提升诗歌创作水平,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发起“相思湖诗歌奖”活动,面向广西高校诗歌爱好者征稿。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至今累计参赛人数已超过4000人次。
  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广西高校青年诗人的热烈响应。最终在广西30多所高校2592位同学的8000多首诗歌中,评选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29篇,共计45篇获奖作品。其中,广西民族大学冯雪平的《接近天空的树(组诗)》和河池学院陈康的《一棵树学会用肥胖记录时间(组诗)》获得一等奖。45位获奖者中包括有壮族、瑶族、土家族、仫佬族等12位少数民族作者,占获奖总人数的26.7%。
一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

二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

三等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
  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大赛评委李志元在点评作品时表示,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写得都比较细致、细微、尖锐,充分展现了青年诗人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世界的个性化理解。作为校园诗人,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命体验有相似性,但创作风格却是变化多样的,既有充满着人间烟火气的作品,也有富于想象力的诗篇,令人感到欣喜。
大赛评委点评作品
  冯雪平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接近天空的树》这组诗是对过往创作历程一次自审,它记录着自己从青涩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过程。正如诗名,那是一棵永远渴望接近天空的树,它不是舒婷笔下火红的木棉,也没有三毛渴望的来生要站成永恒的姿态。它是一棵接近天空、追逐天空,却驻守在泥土里的树。
一等奖获得者发言
  颁奖会期间,还举办了创意写作大讲堂、相思湖青年诗会、校园文化考察活动。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红豆》杂志社社长丘晓兰和青年诗人、广西作家协会干事李富庭分别作“办刊与写作”、“广西校园诗歌发展的可能”专题讲座。在相思湖青年诗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文学社团发展与青年诗歌创作”、“主题创作与自由创作”等话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来源: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  作者:黄椿容 梁雪敏  摄影:黄永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